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2010年浙江版《西游记》

时间:2012年02月10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浙版《西游记》讲述花果山一仙石迸裂生出一石猴,为寻长生不老之仙方,漂洋过海,终于拜得菩提祖师为师,取名孙悟空。学成归来,却因大闹天宫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唐僧前往西天取经,路上收下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小白龙四位弟子。一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到达灵山,取得真经。唐僧师徒将佛经送至大唐长安,又返回灵山。唐僧被封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猪八戒受封净坛使者,沙僧受封金身罗汉,白龙马加升为八部天龙,各归本位,共享极乐。

  剧情梗概

  花果山的两魔王青灵和翩翩因争夺一颗共同修炼的“慧丹”打斗起来,不慎,慧丹掉入一石之中。石头轰然迸裂,惊天动地,化出一灵敏聪慧的小石猴,青灵翩翩眼见修炼成果化为乌有,生出一只小石猴,便与石猴结拜,兄妹相称。   

    石猴灵敏机智,被猴王收为养子。不多时,一场山洪灾害导致猴王和众多小猴丧命,石猴虽然带领众猴逃进水帘洞,但死亡的阴影始终笼罩着他,为寻长生不老之仙方,石猴独自驾筏,漂洋过海,终于拜得菩提老祖为师,祖师为他取名孙悟空。从此悟空参禅悟道,学习武艺,掌握了七十二般变化的本领。学成归来,在花果山当起了“美猴王”,他从东海龙宫“盗”得定海神针,又去阴曹地府,把猴属名字从生死簿上勾销。东海龙王和阎王表奏玉帝,请伏妖猴。玉帝采纳太白金星的建议,召孙悟空上天宫当了专管养马的弼马温。青灵恼怒天庭抢走石猴,从中作梗,悟空心高气傲不屑做弼马温,他打出天门,返回花果山,自称“齐天大圣”。玉帝恼怒,派天兵天将捉拿孙悟空,美猴王连败巨灵神、哪咤二将。孙悟空又被请上天管理蟠桃园。猴性使然,他偷吃了蟠桃,搅闹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盗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逃离天宫。玉帝又派天兵捉拿。孙悟空与二郎神赌法斗战,不分胜负。太上老君用暗器击中孙悟空,猴王被擒。经刀砍斧剁,火烧雷击,丹炉锻炼,孙悟空毫发无伤。玉帝请来佛祖如来,才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   

    如来派观音菩萨去东土寻一取经人,来西天取经,劝化众生。观音点化陈玄奘去西天求取真经。唐太宗认玄奘做御弟,赐号三藏。唐三藏西行,在五行山,救出孙悟空。孙悟空被带上观世音的紧箍。师徒二人西行,在鹰愁涧收伏白龙,白龙化作唐僧的坐骑。在高老庄,收伏猪悟能八戒,猪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个徒弟;在流沙河,又收伏了沙悟净,沙和尚成了唐僧的第三个徒弟。师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求经。   

    师徒四人一路降妖除魔,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灵山圣地,拜见佛祖,却因不曾送人事给阿傩、伽叶二尊者,只取得无字经。唐僧师徒又返回雷音寺,奉送唐王所赠紫金钵做人事,才求得真经,返回本土。不想九九八十一难还缺一难未满,在通天河又被老鼋把四人翻落河中,湿了经卷,至今《佛本行经》不全。   

    唐三藏等把佛经送还大唐首都长安,真身又返回灵山。三藏被封为旃檀功德佛,悟空被封为斗战胜佛,八戒受封净坛使者,沙僧受封金身罗汉,白龙马加升为八部天龙,各归本位,共享极乐。

  精彩看点

  在江苏、上海、昆明三地正在热播新版《西游记》。正因为观众对新版《西游记》的喜爱,将《西游记》做为开年大戏的昆明电视台,最高收视成绩竟然高达前一部剧的四倍之多,江苏综艺频道播出的收视率也以超越前部剧两倍的骄人成绩排列在收视榜前列,上海地区虽在非黄档播出,同样也取得了上佳成绩。   

  有观众毫不掩饰喜爱之情:“这版玉帝和王母确实是亮点!无论角色的设定,还是演员的表演,都是迄今为止唯一能让人满意和感觉眼前一亮的。长者的宽厚,尊者的威严,达者的悲悯,上位者的雍容,都是足足的。而且最要紧的一点是唐僧终于摆脱了以往愚僧的形象,化身一位拥有大智慧的高僧,在师徒一路西行的道路上,将徒弟们渡化成佛。更难得的是把每一段西游记故事,都变成一个小故事,而且每个小故事都有高潮!除了大闹天宫的高潮之外,比如宝相国前世今生,这个绝对是个高潮,八戒别妻,也是个高潮,把原来平淡无味的剧情完全充实了,从而使得整部戏高潮迭起,荡气回肠。”

  精彩评论

  故事:深度挖掘 蕴含现实意义   

  在人物的挖掘与深究,虽然有些剧情和原著有少许出入,但都是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改动的,而且更是无伤大雅,新版《西游记》在塑造人物的感情上用了更多篇幅,赋予了人物更加丰满的个性,甚至在剧里面映射出了现代社会一些丑恶和美好的东西。而且对于一些老版《西游记》里面因各种原因忽略的一些东西在新版中都得到了更多的抒写,将人物立体化展现,增强了人物的关联性,比如悟空和牛魔王之间的兄弟之情,和白鸟青蛟之间的结拜之情,和其余妖王之间的共患难等等都得到演绎。甚至悟空对玉皇大帝等神的拷问都有很多现实意义。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将老版中花果山上的孙悟空与山上的七十二路妖王结拜,先是对白鸟精青蛟魔王两姐妹与孙大圣结拜情谊重点着墨,后又白鸟精为了维护大闹天宫的孙悟空而被罚,最终变成了白骨精,这点改变就使得“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更具可看性。   

  除此之外,天竺国一段,将公主和玉兔精的前世纠葛进行了前因交代,才有今世玉兔精冒充真公主的情节,将真公主和玉兔精的性格重新定义,加入道德观的甄别,又有现实的教育意义。女儿国国王在浙版《西游记》中依然延续一腔柔情,只是在女儿国中埋伏了蝎子精,其中导致女儿国中的各种事件,直至真相大白,女儿国国王和唐僧消除误解,怎奈唐僧一心向佛,不恋凡尘,女王也只叹今生无缘。至于师徒四人中最为好色的八戒,在与高翠兰小姐的相处中,居然动了真情,成就了八戒唯一一段真姻缘。   

  这些根据小说进行前因后果的合理改变,,势必将整部剧的剧情丰满有趣起来。不过,更有趣的是,新版《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他们在西行途中不单单是降妖除魔,为了给自己西行开路,将妖魔打死或者驱逐而已,而是在每一次与妖魔较量之中,更是坚持渡化之路,将他们往好的善的方面去引导,这点改变足以提升整部剧的思想深度和影响力。   

  演员阵容:主打帅气师徒 美女妖怪   

  新版《西游记》不仅有帅气师徒、美女妖怪,从“唐僧”陈司翰到“沙僧”牟凤彬,再到年轻演员印小天、韩雪、陈德容、刘孜、于娜、王力可等,都是清一色的俊男美女;不仅如此,唐国强、刘佳、午马,关礼杰,倾力加盟,就连好莱坞巨星陈冲也加盟出演了观世音菩萨一角。   

  首先,在主要演员阵容里,师徒四人的演员选择则显得异常贴切,孙悟空这个角色则是由梨园出身的费振翔饰演,“不是演员都能演好孙悟空”,选择出演猴戏出身的费振翔,是为孙悟空这个角色的表演吃了一颗定心丸,特别是他从小练就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活灵活现;相对于相对有经验的费振翔,陈司翰则完全取决于本身所应具备的淡定无欲的气质,由他饰演的唐僧温文儒雅,气质不凡;喜剧色彩浓厚的猪八戒则由号称“八戒专业户”的谢宁扮演,他真实的大肚皮和八戒的胖乎乎的模样,招人喜爱;忠厚老实的沙和尚则有曾在《还珠格格》里扮演痴情男子蒙尔丹的帅哥牟凤彬饰演。   

  其次,大批美女妖怪成了该剧的另一大看点,韩雪饰演白鸟翩翩与白骨精两个角色,她身姿婀娜,突出展示妖的妩媚,眼睛透出的傲慢和嘴角浅浅一笑,狡邪之意不言自明;琼瑶美女陈德容也是一人饰两角,分别饰演天竺国公主和玉兔精,一正一邪,剧照看来,陈德容的温婉淡定、丰姿卓绝,完美的呈现异国之公主这一人物形象,相信扮演假公主的她也会有完美表现;王力可饰演的蛇妖青灵和女儿国国王,高贵典雅;刘孜饰演雷厉风行的铁扇公主,一身青衣,幽怨自艾;于娜饰演白毛靓鼠,妖艳无比;由2006年《梦想中国》女子组冠军罗永娟扮演的哪吒则是英姿飒爽。   

  有了如此养眼的演员阵容和大牌明星的加盟,为该剧的总体可看性加分不少。   

  造型: 低调的华丽 浪漫唯美主义   

  电视剧,大家终究看的是养眼,舒服。新版《西游记》服装和造型的设计上,走的就是低调的华丽、唯美浪漫主义的路线。竭力将人物往美好和善的方面创作,而又不会脱离原著的描述,比较适宜大众的审美和接受范围。   

  师徒四人的造型和服装以原著为参照,并借鉴老版之精髓,以简洁大方为主,只是做工和材料上面,更加精致。众多美女妖精的服装和造型,充分往人物性格上靠拢。白骨精的冷艳、蝎子精的妖媚、白鼠精的狡猾,还有铁扇的怨艾,女儿国国王的仪态万千、天竺公主的娇羞可人,众美女可谓是争奇斗艳,不相上下。   

  特效:造就视觉盛宴 惊喜不断   

  为了保证画面的纯净亮丽,达到唯美主义色彩,新版《西游记》曾不惜重金,穿越云南香格里拉、大理选景拍摄,更在后期特效上花费了300万元,每集的特效场景都将达到该集的1/5。以悟空大战哪吒为例,10分钟的打斗虽然稍显冗长,但加上特效后,整体效果中无论是哪咤的火焰属性,飘扬的混天绫都极为眩目,特效处理异常细腻。悟空大战二郎神,悟空以一敌千万,大战天兵天降,勇战各路妖魔,都将为观众呈现意想不到的视觉盛宴。   

  编者说:“神话故事作为精神财富,必然是经过几代人不断修改加上自己美好的想象,才能够不断完美。 如白蛇传,最原始的版本和现在我们看到的白蛇传,从白娘子被永镇雷锋塔,发展到后来解救白娘子,这有很大的差别,神话传说一些经典情节都是后人根据自己美好的想象不断加上去的,正是由于人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敢于补缺,补遗,敢于把自己真实的情感加入到神话传说中,才保持了神话传说永不退色的魅力和精神。新版明显能够抛开世俗的成见偏见,做到了这一点,非常值得鼓励。 而老版本毫无疑问在这方面被新版超越了。”   

  观众看到的数十集里,都藏有大大的惊喜。对特技和动作有兴趣的观众这样评说:“首先,孙悟空和哪吒长达10分42秒的战斗称得上国产同类剧里最华丽养眼过瘾的一场战斗了,起码是前无古人。虽然10分钟的打斗稍显冗长,动作设计并非非常出采,但加上特效后,整体效果中无论是哪咤的火焰属性,飘扬的混天绫都极为眩目,战斗节奏感十足,猴子的暴戾,战斗里一直被压着打的哪咤,在斗法宝时则小有优势。最后哪咤的三头六臂,猴子以全黄金版的分身法应对,也是对原著的合理改编,最后杀得红眼的双方终于全力以赴,以一通毫无保留的拼打结束了这场惊世之战。非常过瘾!”   

  白骨精本是冷艳、邪恶的化身,而此次浙版《西游记》中韩雪饰演的白骨精,却成了一个多情、温柔的女孩,只能说是“堕落妖精界的天使”。就算是造型上“最不创新”的孙悟空也依旧引起网友不满,不少网友指孙悟空“太娘”,看起来就像一个女人,眼妆化得比女演员还要浓,甚至像是“烟熏妆”,而眼睛更像是戴了“美瞳”。更有网友称,孙悟空的声音没有六小龄童御用配音李扬的声音那样有特色,尽管喊得声音大,但“悟空怎么好像老是破音啊”。   

  浙版《西游记》不但恶搞新人演员,连一些大腕也难逃乱炖的命运。陈冲在浙版《西游记》中扮演观音一角,却令观众大呼雷人。陈冲早年去国外,是国内大导演、大制作人都难请到的大牌演员。此次出演观音是陈冲第一次演古装剧,只是观众却不买账,认为陈冲妆容冷艳,与以仁慈著称的观音形象颇不相符。   

    剧情荒诞 床戏太夸张少儿不宜   

  如果说造型的“雷人”还只是初级,那浙版《西游记》剧情的雷人才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镜头里出现的一些床戏以及人物错综复杂的感情线,不仅让成年观众看得云里雾里,也让家长非常担心小朋友们被带坏。   

  有网友表示:“《西游记》本身并不带这么多乱七八糟的情感曲折,真是不明白现在的人干吗老喜欢亵渎名著,那么多爱情简直是玷污了名著。更搞不懂的是原来猴子和哪吒还有一腿,这同性之间的感情处理未免有些离谱了。”而孙悟空和蜘蛛精的“床戏”更令人瞠目结舌,虽然“孙悟空”的扮演者费振翔解释称孙悟空只是把自己变成了唐僧,因为只有上床才能得到蜘蛛精的命脉“黑珍珠”,解除师徒的麻烦。其中还有一集剧情是一个妖怪勾引沙僧,说着说着便把沙僧扑倒在床上,一条腿还跨上了他的身体……实在太过“少儿不宜”。网友的“雷声”还不止于此,“剧中白骨精改名为百鸟翩翩,化身为一个多情的女孩,看到这种所谓创意时,我只感到作呕,大话西游中的恶搞居然成了正剧的题材。”   

  除了过多的感情戏和尺度不适合孩子的激情戏外,浙版《西游记》中还有不少“雷人”剧情,比如猴子有父王和母后,母后还是只描眉画眼的美女猴,白骨精还用鞭子自刎等等。   

  台词怪异 语不雷人死不休   

  浙版《西游记》被称为“新版”,但较之当年的老版《西游记》,在场景布置上却被网友认为是在“退步”。有网友不客气地指出:“我感觉浙版的取景实在太粗糙,太难看了,还不如老版美呢。”太上老君的丹房和丹炉,蟠桃园等就算不用电脑也不应该表现得比旧版还差。“天宫就是那个样子吗?老版的天宫给我的美感都比那强百倍。玉帝怎么孤零零地坐在大殿外呢?千里眼和顺风耳就是那么两个龊人演啊?蟠桃园就不说了,远景拍摄真的和游戏里的种菜园子一模一样。”再比如阎罗殿,网友称其看起来就是阳间一个阴暗的屋子,不能带来想象中的阴间感觉。“老版《西游记》的阎罗殿至少还有黑雾、锁链、骷髅来修饰背景,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在当时的拍摄条件下确实尽了很大的努力。而浙版,不敢恭维……”   

  在“雷人”台词方面,浙版《西游记》也不甘落后,无论是孙悟空、唐僧,还是妖精们,说出的话句句“语不雷人死不休”。孙悟空对着众人说:“就算我只有畜生的智慧……你们为什么不教我?”之后那句“就是为了争取个自由和平等”实在与《西游记》当时的背景格格不入。猪八戒的台词则更是令人喷饭不已,“你们这是逼良为婿啊!”三打白骨精时,他还脱口而出:“猴子!你要杀她,就先杀了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剧中,如来的话也充满着现代感的韵味:“敢就是不敢,不敢就是敢……”被网友奉为“超级雷”的当属九尾狐狸说的那句:“为娘已经是生得如此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了,要是吃了唐僧肉,我岂不是美过嫦娥,赛过观音。”据上海《青年报》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