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1986年央视版《西游记》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0

  1982年电视剧《西游记》

  中央电视台开拍电视剧《西游记》,是在1982年。1988年春节播出,轰动全国,全体演员红得发紫。至今仍是寒暑假被重播最多的经典之作。6年时间,一个庞大的摄制组,制成电视剧25集,在今天看来,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慢动作,而中央电视台拍摄此片的不计成本、精心打造,也可见一斑。不过,《西游记》的多次重播,它的高收视率,应该早让投资方赚翻了。

  这部《西游记》,可以视为普及版,女导演杨洁把《西游记》里大量的佛经偈语、晦涩的对白,全部删除,只给观众最清楚的故事情节。不少场景还拉到了名山大川拍摄,美不胜收。所以,它可以说是老幼咸宜,得到最广大阶层的追捧,获得年度“飞天奖”特别奖、“金鹰奖”最佳连续剧一等奖。

  央视版《西游记》的主要亮点,就是上世纪80年代内地最高水平的特技,在电视剧热播的时候,无数观众还饶有兴趣地在报纸娱乐版努力学习“孙悟空的‘筋斗云’、‘七十二变’究竟是怎样拍成的”之类的文章。这些片中比比皆是的特技,在今天看来已经非常粗糙,所以亚视去年重播此剧的时候,收视率不理想,“王牌”成了“硬伤”。

  中央电视台对待古典文学名著,向来小心翼翼,以“忠实于原著”为最高标准之一,这个版的《西游记》也不例外。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出身浙江的“美猴王世家”,他父亲六龄童主演过绍剧艺术片《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六小龄童深得家传,公认是最接近吴承恩原著的“美猴王”。

  六小龄童初演孙悟空的时候,23岁。他戏曲底子好,身手敏捷,眼神锐利,猴相十足。以当年的欣赏习惯,普通观众已经不可能在他的表演中挑剔到什么缺点,部分理论家也只是对六小龄童提出以下问题:演孙悟空应该是“猴子在竭力模仿人”,而不是“人在竭力模仿猴子”。这个令人搔头的问题,被观众抛诸脑后,六小龄童被评为中国第六届“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及第一届(新时期十年1978年至1987年)“中国电影电视十大明星”奖,同时,以一百二十三万多张的选票当选为“中国第二届电视十大明星”首席。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风靡一时,至今仍是四十多岁男性卡拉OK的高点唱率歌曲。

  2000年电视剧《西游记》续集  

    即便央视版《西游记》拍了6年,唐僧也由最初的汪粤换到徐少华、迟重瑞,由于资金的限制,《西游记》还是没有拍完。尤其是“西天”部分,因为牵涉到跨国拍摄的问题,当年自是不可能实地拍摄,只好草草收兵。十几年以后,央视补拍了15集《西游记》,2000年春节播出。

  续集仍然由杨洁导演,孙悟空和唐僧用了原班人马,换掉了猪八戒和沙僧,据说是年龄的原因。杨洁的想法是尽量延续第一部的风格,不过,她这次力不从心了。观众的欣赏水平提高了20年,《西游记》班底却不算完全跟上了趟。续集在毁誉参半中(“毁”主要来自年轻观众)得到了继央视版电视剧《水浒传》之后的又一高收视率。

  杨洁认为39岁的六小龄童仍然年轻敏捷,表演有了很大提高,少了戏曲腔,淡化了抓耳挠腮的猴戏,强化了内心的东西。而徐少华、迟重瑞美白依旧。也许在老导演的眼里,他们永远是小伙子,但年轻观众反感的偏偏就是演员,尤其是唐僧的老化。迟重瑞和徐少华,都是年近半百的人了,而且徐少华的中年发福,更是早在《西游记》之后就开始,当年的翩翩美少年一任自己提前转为实力派,确实让不少追星族爱恨交织。

  续集大量采用了电脑三维特技,但对于已经在电影中看过星球大战、地球爆炸的观众来说,这只能算初级阶段。加上节奏缓慢,台词不精警,让迷醉于周星驰《大话西游》的新生代观众无法提起兴趣。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