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人物的复杂化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论文数据库 作者:郑艳玲(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0

  “改编的工作远不仅仅是照搬人物形象,而是一种对人物内心的研究,电影的展开其实就是在展开一条寻求个人内心事务的道路,而对个人内心的忠诚其实就郑重实地表现了作者的本意。”因此,影视对文学作品的改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人物的塑造。影视《西游记》则加大了人物角色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以时代的标准对小说人物进行了改造。

  一是对唐僧的改造。唐僧的原型是唐代高僧玄奘,他冒险西行取经,成就了一番崇高而严肃的事业。然而在小说《西游记》中,唐僧的形象却没有这么高大,他固然有对佛法的执著和坚定,但更多的是凡人的愚蠢和窝囊。他是非不分,看到妖精总是乱施善心,常常因此冤枉孙悟空;面对妖精或者灾难的时候,他总是吓的魂不附体,有难总是往孙悟空身上推。对此,历来的影视创作都有所改变,有的强调了唐僧形象的严肃性,如央视86版删除了小说中关于唐僧的窝囊之举,把他塑造成一个执著坚定僧人;TVB版更是把唐僧的形象强化到故事的中心地位,通过人物多方面的体现,加深了唐僧的崇高形象。有的影视作品则夸张了唐僧的猥琐和软弱,如《大话西游》中的唐僧唠唠叨叨、胆小如鼠,遇事就可怜兮兮地求助于孙悟空,碰到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事情首先出卖自己的徒弟,完全是一个令人厌恶的形象。有的影视改编则增加了小说中不曾有的性格——对情感的执著,如《情颠大圣》中的唐僧,打扮时尚、形象潇洒,能降妖除魔,对心爱的女孩甘愿忍受各中磨难。

  二是对孙悟空的改造。孙悟空是《西游记》的灵魂人物,也是老百姓最喜欢的人物形象,他本领高强,大闹天宫显威风;赤胆忠心,保护唐僧去西天。孙悟空是是英雄的象征,也是市民的代表。影视改编大多强调了孙悟空的英雄本色,如央视86版的《西游记》,基本上把孙悟空放在第一位,不仅以大量的剧集表现他的神奇出世、学习本领、大闹天宫,还强调了他在唐僧取经中的核心地位。这种改编强调了孙悟空的高大形象,也符合观众心中的认识。另一方面,影视作品给孙悟空增加了更为复杂的情感世界,使这一形象更加贴进普通人。这一方面的典型代表则是《大话西游》以及TVB的《西游记》。小说中的孙悟空更多的表现出传统文人对英雄的认识,但角色单一化,角色的生命力不足。影视作品则着力于弥补这一缺憾,在《大话西游》中,爱情被置于主导地位,孙悟空为情所动,他除了是一个身披金甲战衣、勇斗牛魔王的英雄,也是一个诉说着“假如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眼前……”的痴情人。这种改变带有强烈的时代性,契合了年轻人的思想需求,继之而起的TVB《西游记》更是发扬了这一改编导向,演绎了孙悟空和妖精的感人恋情。

  三是对猪八戒的改造。在小说中,猪八戒胆小、贪财、好色,集中了普通人的弱点,是着力塑造的一个丑和滑稽的代表。猪八戒有时候也有一些小聪明,有些小本事,不过这些优点基本上被孙悟空的高大形象遮掩了。影视改编最初也延续了小说的道路,如央视86版《西游记》中的猪八戒,除了高老庄、智激美猴王中有一些表现外,其他时候都是一个小配角,所表现的也无非是贪吃、好色、懒惰等性格。后来到了《大话西游》中,猪八戒也有了爱情追求,忙乱中竟然与蜘蛛精偶合生子,然而从影片整体来看,这些情节不过是为了配合孙悟空形象的产物,因而角色的改造还不够鲜明。使猪八戒大翻身的是2000年播出的《春光灿烂猪八戒》,这部作品中的猪八戒形象焕然一新:除了保留了一些令人一笑的小毛病外,猪八戒更多的是善良、诚恳,以及对爱情的美好渴望。后续的《福星高照猪八戒》和《喜气洋洋猪八戒》延续了这一风格,把猪八戒塑造成一个深入人心平民的英雄。尽管关于猪八戒系列作品的反对声音不少,但居高不下的收视率至少证明了它的被关注程度,而这部改编作品的成功之处,也在于对猪八戒平民色彩的渲染。

  《西游记》的影视改编还对其他人物作了改造,如TVB版《西游记》强化了以往不太注重的沙僧,对各种妖精的表现也趋于复杂化。无论怎样改造,角色的复杂化反映出影视人解读古典名著的当代性,这是潮流所向,也是名著不断传承的途径。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