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西游记》的管理启示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价值中国 作者:张平
0

  《西游记》是中国历史上的一部经典小说,其思想内涵被无数人探究过。《西游记》被搬上荧幕后,更是受到广大观众的喜欢。我们且不要去追究《西游记》的思想内涵到底是什么。因为每个人站的视角不同,就这样问题就会有不同的见解。作为普通人,我们应该从《西游记》中每个人物身上得到一些有益的人生启发。

  学唐僧的执着

  首先要学唐僧的坚定的信念,象他那样非要到西天把“真经”取回,不达到目标誓不罢休,经历万难也在所不辞。

  懂得“悟空”

  只有不断地“悟空”,才能洞悉事物的本质。空则通,通则灵。所谓灵,就是变化无穷,因为孙悟空不断“悟空”,所以他会七十二变化,他在西游记中最厉害。

  努力做到“八戒”

  要想修得正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懂得克制自己。对于一个企业工作者来说,要做到“八戒”:戒欺、戒贪、戒骄、戒燥、戒懒、戒独、戒粗、戒满。

  学沙僧的“傻”

  他每天都任劳任怨,每天都忍辱负重,每天都脚踏实地,每天都“傻”乎乎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诚地调节同事间的矛盾,一起完成自己的目标。在西游记中,沙僧的语言很少,但沙僧却是团队的润滑剂。没有沙僧的“傻”气,就没有团队的和谐。

  学习小白龙的服务精神

  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为别人服务,同时也在享受别人的服务。在《西游记》中,小白龙就非常具有服务精神。他总是默默无闻,却脚踏实地甘心为唐僧服务,相伴唐僧一路西天取经。路遥知马力,用在小白龙身上是再恰当不过了。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