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西游记》神话故事对民间祭祀及民众生活的影响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硕士论文网 作者:
0

  邱炜萲从批评的角度说:“夫小说有绝大隐力焉……是以对下等人说法,法语巽语,毋宁广为传奇小说语……神怪之说,支离莫究,尤《西游记》、《封神传》绝大隐力之发见矣。”此为至论,单从神话与神、佛等知识来说,中国民众所接受的与其说是道教或佛教的形而上的宣传,不如说是《西游记》具体可感的故事。换句话说,《西游记》对中国民众的宗教信仰及日常生活具有重要的影响。

  1 《西游记》对民间祭祀的影响

  (1)齐天大圣:褚人获的《坚瓠集》、梁绍壬的《秋雨盒随笔》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都记载了闽人祭礼孙悟空的情形。其中《聊斋志异·齐天大圣》最为生动,写道:“许盛,兖人……入殿瞻仰,神猴首人身,盖齐天大圣孙悟空云。”记述的就是闽人将齐天大圣孙悟空当作商业神供奉的习俗。

  (2)弼马温:北方人在春节时,把孙大圣的像贴在马槽上,并配上“牛肥马壮六畜兴旺”的对联,孙悟空被当作掌管牲畜的神仙供奉。尽管孙悟空最恼人叫他“弼马温”,天下人还是把他的像贴在马厩中,当作六畜的保护神供奉,这显然与《西游记》中孙悟空做过“弼马温”有关。

  (3)门神:顾禄的《清嘉录》卷十二《门神》记载说:“夜分易门神。俗画秦叔宝、尉迟敬德之像,彩印于纸,小户贴之。”至于前人小说中有无秦琼、敬德的记载,《西游记》第十回《二将军官门镇鬼唐太宗地府还魂》中所写的秦琼、敬德二人为唐太宗李世民把守宫门的故事当流传更广。两位尊神为人们普遍熟知,当然是《西游记》广泛流传的结果,现在北方人春节换门神只是把他二人的旧像换成新像而已,

  各地风俗不同,祭祀的神仙也不同。出自于《西游记》的祭祀还很多,《西游记》不还创造出旃檀功德佛、斗战胜佛两位新佛和净坛使者、八宝金身罗汉两位菩萨吗?其对已有神佛及其事迹的传播意义更加深远。

  2 《西游记》对民众生活的影响

  在《酒令丛钞》卷四《寻唐僧令》说:“孙行者寻师,筹可多制,无筹或用牙牌代之。以幺二为行者,二四为唐僧,二六为八戒,二五为沙僧,长二为白马,人牌为观音,天牌为如来……可供二十余客也。”玩法是,制得孙行者,满席寻师,余筹须秘。如找到猪八戒,须胜一拳收伏,方听使命,可以代拳代酒;直到找到唐僧,师徒对饮一杯,完令。

  北方的节日里的社火、踩高跷等传统表演中,《西游记》故事最是常见。在关中,扮孙悟空师徒踩高跷的常常走在社火队的前边,有开路之意。孙悟空师兄弟三人的扮演者不时眦牙咧嘴吓唬人。但是,家中婴儿夜哭或多病者,家长总抱着婴儿挤到前面,请孙悟空或猪八戒的扮演者抱抱婴儿以驱邪。社火中扮演《大闹天宫》等故事的情形更是常见。

  在丰富语言方面,歇后语最为突出。如猪八戒的后脊梁——无能之辈(悟能之背);哮天犬过了独木桥就不会叫了——过目(木)不忘(汪);唐僧念书——一本正经;唐三藏取经——全靠孙猴子;如来与菩萨——假夫妻,等等,不胜枚举。

  《西游记》对中国宗教已有的神佛知识及其观念的普及,深深地影响了中国民众的心理,从信仰祭祀到娱乐活动,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前者使本来虚无的神佛具体化、形象化,后者使生活趣味多彩,这些神佛故事对游戏种类和语言的丰富功不可没,这些游戏或歇后语反过来又推进了中国神佛知识的传播。总之,《西游记》描写的神仙世界光怪陆离,神异美好,令世人向往,其神佛观念则普及了神佛知识,将神佛变得可亲可感,拉近了神与人的距离,其中的神仙世界与神佛观念对民众的宗教信仰和日常生活产生了诸多影响。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