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西游记》中的神佛世界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硕士论文网 作者:
0

  中国的神佛数量繁夥.其数量有多少?他们住在哪里?职掌是什么?如此等等,一般人根本说不清楚。尽管从六朝起,道教专业人士已开始编排神仙谱系,以便明了中国复杂的神仙体系。其效果如何已无从考察,依今天读陶弘景《真灵位业图》的经验来看,只有仙名与阶位的神仙谱很难让人记住。《西游记》不是神仙谱,却对天官、龙官、地府、西天及人间洞天福地的描写,辅之以故事,说明神、佛的职掌,对中国神佛的普及远胜过宗教人士编排的神佛谱。

  在《西游记》中,佛祖与那些职掌不甚明显的佛、罗汉等都安住在西天,象观音菩萨等形象鲜明者则安排在珞珈山等人间胜境;道教的神仙则主要住在天官,还有一批住在人间洞天和仙岛中;主管人间轮回的十殿阎罗王及他们的属僚们住在地府;还有掌管下雨及水中世界的龙王及其属僚住在大海或江湖、碧潭、深井中。正是如此安排与描写,才使众多的神仙有了固定的住所,其神位阶次等更加明了。

  《西游记》对仙、佛胜境的描写,使人们对神、佛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如,第四回描写天宫的景象说:“金光万道滚红霓……不堕人间点污泥。”金阙银銮、琉璃世界、珍珠玛瑙、琪花瑶草、彩虹紫雾等构成的富丽堂皇的天官世界,实际上将人世问象征富贵的奇珍异宝搬至一处,利用世人贪图富贵的心理,诱使人们产生渴望之念。同时,它仿照人间政治王朝的秩序构建出天神图谱:最高统治者是玉皇大帝和他的妻子王母娘娘;依次有太白金星等如人间的文官一样的神仙,也有四大天王等如人间的武官一样的神仙;还有专门养马的、管蟠桃园的等。他们也排班上朝,简直是人间王朝被搬到了天匕。这样,天官也就成为一个层次缕析、秩序井然的世界。另外,在中国信仰中,有三十六福地、七十二洞天及无数的菩萨山和佛寺古刹,它们虽在人间,却是山灵水秀、烟霞散彩、奇花布锦、鹤舞凤翔的人间天堂。同样是不同凡间的仙境,令人们羡慕和向往。

  《西游记》中描写的水域龙宫也很复杂:四海各有龙王,江河、碧潭中有龙王,井中也有龙王。其中以四海龙王最富有,神位也较高,四海龙王又以东海龙王敖广为首。龙王之下有龙子龙孙,龙子也称太子,龙女称公主。另外有鲐太尉、触!提督、鲤总兵以及虾兵蟹将等完整的国家建制。四海龙官最显著的特征是珍宝奇玩无数,富可倾国。当然,水族诸神均隶属于天上的玉皇大帝麾下。

  与以上境界相对的是阴间。小说中的阴间虽也有十殿阎君、地藏王菩萨等神仙,却有背阴山、十八层地狱、奈何桥、枉死城等景象。其中阴风飒飒、黑雾漫漫、血水洪波、牛头马面、酷刑种种,到处是流血及哭号,一片凄惨,是令人厌恶与恐怖的世界。其意义在于引人知畏。

  纵观《西游记》中的神佛世界,作家发挥想象,将人们能想到的富丽堂皇与各种神奇、美好结合在一起,令世人产生无限的向往;阴间地狱则汇聚了黑暗与酷刑,令人恐怖。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