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浅析妖魔的行为表现与最终归宿而引发的思考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蓝色月光博客网 作者:
0

  《西游记》围绕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这条主线,记叙了一系列的神化故事。师徒四人,历时一十四年,一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战胜了各路妖魔鬼怪,终于取得了真经,他们自己也修成了“正果”。尤其是小说的前七回,为世人塑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艺术形象孙悟空。他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为人称道不已!于是乎,对这本书的主题理解,也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人说《西游记》是写劝学的、如何做人的,也有人说是谈禅证道的、是通《易》的,还有说是反映农民起义的、讲述阶级斗争的……众口不一。

  通过初步研读,联系现实社会各种表象,对正反两面妖魔形象的行为表现和最终归宿的浅析,感悟到《西游记》不仅热情赞美了孙悟空对人性自由发展的最高境界的不懈追求,而且也大力宣扬了孙悟空对旧秩序的反抗精神和敢于同一切敌人、任何困难作斗争的英雄主义气概,同时也辛辣地嘲讽了貌似威严、实则无能的天宫玉帝及众佛诸神,深刻地揭露、批判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昏庸残暴。

  它最终启迪人们的心智,引发人们的人性思考,为了实现某一崇高的理想目标,必须艰苦奋斗,长期坚持,勇敢地面对和战胜一切。

  1、不断的进取奋斗有助于理想信念的最终实现

  作为“良妖”形象的孙悟空是贯穿于《西游记》始终的,他是小说描写的主要正面人物。他的出生与一般凡人不同,他原是东胜神州傲来国花果山灵石孕育迸裂见风而成的明灵石猴,在花果山这个自由自在的桃花源王国里,占山为王三五百载。后经八九载的跋山涉水,在西牛贺洲灵台方寸山拜须菩提为师,历尽艰辛,习得七十二变化、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等本领。这样他能上天入地,来去自由,想到哪儿就到哪儿,还跑到阎罗王那里把自己的名子从生死簿上全部勾销。这是孙悟空不畏困难、勇于追求个人自由,全面提升和发展自己迈出的第一步。

  涉及三界社会之后,无度、无束的自由与冥府、天界既定的社会秩序之间发生了严重的矛盾冲突,因而大闹天宫,自封为齐天大圣,独战众佛群仙,进一步经历了磨难,练就成了火眼金睛,终而被如来佛祖压制于五行山下,无法行动。经过反省五百年后,唐僧西天取经路过五行山,揭去符咒才救下孙悟空。受观音菩萨点化保护唐僧前去西天取经,成为唐僧的大徒弟,这是孙悟空重获新生的大好机会。这时的孙悟空已不是以前的自我,他的身上已明确了责任,心中也初步有了目标方向。

  西天取经路上,孙悟空嫉恶如仇,冲锋陷阵,降妖除怪,屡建奇功。虽然有时淘气,违犯纪律,但是作为上级的唐僧,有“紧箍咒”使他平静,让他受到约束。惩恶扬善的主旋律从未在孙悟空的心中停止过,即使受到上级的冤枉、同行的误解,也并不因此憎恨组织、厌恶上级和同事,还是一直恭恭敬敬地维护组织,忠于职守,团结同志。他热爱自由,乐观聪明、勇敢果断、顽皮灵活,坚韧不拔,一生中充满了昂扬的斗争精神。由于取经路上他始终是斩妖除魔的主力、先锋,最后得到了一个“斗战胜佛”的光荣称号。

  正是在西天取经的艰巨历程中,孙悟空抓住了机遇,找准了自己的人生定位,并积极主动干工作,百折不挠地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才能由妖成佛、由无名变成出名、由幼稚缺憾发展到成熟完美,既展示了他所有的才能智慧,又实现了自己的最高人生价值。有句格言说得好,没有志向,是天才也会枯萎;没有追求,是机遇也会溜走。

  2、极度的私欲膨胀决定了个人追求的最终失败

  长生欲、情色欲、权力欲、财富欲历来是世俗社会典型的人之欲望。正常的个人欲望、正当的个人权益要求是正常的,人无欲则无所求,没有欲望则是不正常的,但欲望要有所节制,不能过度膨胀,要取之正道,不然会被撞得头破血流,甚至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场。

  唐僧是“金蝉长老”转世,十世修行的好人,吃了他的肉可以长生不老。“唐僧肉”确实是具有十分诱惑力的一大宝件,要不然,取经路上为何有半数以上的妖魔都想吃到唐僧肉,做着长生不老的美梦?如黄风怪、金角大王、银角大王、红孩儿早早作手准备,独角兕、黄眉怪精心预设骗局,蜘蛛精、豹子精、犀牛怪等众多妖精无不虎视眈眈,白骨精三变五化,他们为了满足长生之欲,机关算尽,煞费苦心,但最终不但没有达到目的,而且几乎都搭进了自己的性命。

  大部分女妖以孙悟空为敌,目标不是“唐僧肉”而是“唐僧色”,因为唐僧是世上十足的美男子。诸如玉兔精、老鼠精、母蝎精、杏树精等,均各施妖计,尽展妖姿,时而变化成风情万种的绝色美女,并伴佳肴美酒加以引诱,时而暴露出凶神恶煞般的残冷本性加以威逼恐吓,欲与唐僧成亲,求得如意郎君。情色欲是这些女妖追逐的目标,不仅如此,还要采其元阳以成“太乙真仙”。但她们都打错了如意算盘,也就是说她们没有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择偶仅靠外表的美貌是不够的,找偏了方向、选错了对象、用错了方法就更加错上加错。

  男妖同样追色逐淫,如赛太岁强行劫走朱紫国的金圣娘娘,做不成夫妻便向朱紫国每年要两个宫女“顶缸”,玩弄之后再把宫女吃掉;黄袍怪硬是抢走宝象国的公主百花羞,逼迫她与己做了十几年夫妻。这些非份之想、不义之举终究不能够长远,迟早要遭到报应,最终落得个既害人又害己的可卑下场。

  另有一些妖魔权欲熏心,他们大多变化成道士混入人间国度,迷惑国王,以窃权柄。如狮猁精害死乌鸡国国王,夺其江山宫苑,占为己有享受;车迟国虎力、鹿力、羊力大仙把持朝政,残酷迫害僧众;比丘国的国丈白鹿精,先向国王进献狐狸美女精,后又向国王进谗言,用1111个小孩儿的心肝作药引。还有一部分妖魔见财眼开,如牛魔王贪图玉面公主的万贯家私,九头虫偷走祭赛国金寺的舍利子佛宝,九灵元圣从玉华国盗走孙悟空兄弟三人的兵器。对于权力,不是你的就不该去得,更不能不择手段,巧取豪夺;对于财富,不是你的就不应该伸手,更不能谋财害命,否则,搞不好自己是财尽人亡,倒头来悔之晚矣。

  然而,人之私欲各种各样,远非以上所举几种。如双叉岭上的三个兽精、红鳞蟒怪、多目怪、灵感大王、青毛狮子怪、黄牙老、大鹏雕等,都是穷凶极恶、杀生害人之妖,他们的欲望不再一一与人欲相比附。他们是社会的残渣余孽,为谋蝇头小利,为求一时私欲,不惜铤而走险,伤天害理,最终难逃法网。

  3、复杂的社会关系影响着执法行为的最终效果

  西行路上孙悟空共降灭妖怪55名(不计无名鼠辈),他们对唐僧率徒取经这一伟大事业都造成了严重侵害,可谓是犯下了滔天大罪,十恶不赦。按理对这55名“罪犯”应执行死刑,并立即执行。但由于他们有着不同的出身背景、社会关系以及人际关系,给孙悟空的执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和困扰。《西游记》中各种妖魔最终不尽相同的归宿,也恰恰反应了现实社会生活的极端复杂性。

  首先,看看被执行死刑的36名“罪犯”。这些被孙悟空打死的36名妖怪中,没有一个是天界神佛做后台的,并且妖术大都不怎么高超,孙悟空能够容易地战胜他们,一旦落入法网,立即就地正法。比如七个土生土长的蜘蛛精,孙悟空几棒就把她们捣得浓血淋淋;“苦出身”且没有什么来头的六耳猕猴,孙悟空一棒下去就解决了;七绝山未成型的蛇精和隐雾山折岳连环洞的艾叶花皮豹子精都死在孙悟空的金箍棒下。这类妖怪可以说是神魔官场中最低级的“官员”,他们过的是朝不保夕、动辄就会丢“官”丧命的日子。一旦被击败,都没有谁出面为他们说情,个个只有死路一条。如车迟国的虎力大仙被砍了头,鹿力大仙被开了膛,羊力大仙被下了油锅;黄花洞百眼魔君多目怪死在毗蓝婆的神针下,琵琶洞的蝎子精被昴日星官收服现了原形,继续在凡间“劳动改造”。

  再看看有社会背景的“罪犯”。在被降服的19名妖怪中,除了黑熊怪、多目怪之外,其余17名全与天界神佛有着牵藤扯蔓的瓜葛。他们或是天界星宿、神佛的亲属,或是神仙的坐骑、服务人员。这些妖魔因为与佛祖、神仙或是菩萨有着很深的关系,所以即使他们作恶多端,危害人间,最后都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惩治,只是在主人的几声斥责中现出原形,仍然回归仙界为他们的主人们继续效力。如天竺国的假公主本是太阴星君广寒宫捣药的玉兔,溜到人间有一年之久,直到太阴星君掐算到她有灭顶之灾时,才匆忙赶来喝住孙悟空,把她带了回去,不然她就成了孙悟空的棒下之鬼了。再如金角、银角大王原是为太上老君看炉子的两个童子,孙悟空已把他们装进净瓶化成了水,却被太上老君点化还原带回去再干本行。这些邪恶的妖精溜到下界来为非作歹,涂炭生灵,一旦面临正义的惩罚,他们作为上界统治者亲信或爪牙的优势便显示出来,各自的后台都站出来为他们庇护,令孙悟空处于尴尬、无耐境地,赤裸裸地暴露了封建腐朽的统治阶级对法律的不恭、对正义的不仁。

  另外,在孙悟空惩治这些妖魔的过程中急需社会援助时,几乎没有一个神仙是主动站出来支持帮助的。他们身处天宫神佛的“高位”,却有意无意地对部属放任自流,对裙带关系网中的犯罪行为视而不见,甚至于枉法徇私,从这一层面进一步深入分析与思考,可见在封建的、人治的社会里,人与人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