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西游记》主题之争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中国文学网 作者:梅新林 崔小敬
0

  对《西游记》主题的争论,是《西游记》研究中持续时间最长、也最引人注目的一个热点,就总体性质而言,可归纳为哲理性主题说、宗教性主题说、社会性主题说三类。

  明清时期的评论者主要是从哲学、宗教两个角度进行论述,至二十世纪初,许多学者开始否认《西游记》有明确主题,这一看法至鲁迅、胡适作了系统论证与发挥,二者都批判了宗教视角的阐释,认为《西游记》实出于游戏,并无微言大义,这些观点在八十年代以后得到了遥远的回应。

  五六十年代,随着历史唯物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主导地位的确立,研究者几乎毫无二致地认为《西游记》具有一个社会性甚至政治性主题,这一研究方法与结论至八十年代以后都有学者在坚持,但作了更深入论述,且注重从更为广泛的社会背景、时代思潮等方面来探讨。

  八十年代以后,《西游记》主题研究又出现了向哲理与宗教回归的双重趋向,从研究思路和观点的演变看,它是明清《西游记》主题研究的发展,也是对五六十年代以来社会性主题充斥学界的反拨,并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对主题研究现状的反思。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