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大话西游

《西游记》祖本之争

时间:2012年02月09日 来源:中国文学网 作者:梅新林 崔小敬
0

  自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郑振铎、孙楷第等就对《西游记》的祖本问题作过初步探索,虽得出了一定结论,但限于当时资料,未能作出详细分析与论证。

  1949年以后至八十年代以前,《西游记》版本研究几乎停步,但海外汉学界却成绩卓然,如杜德桥、柳存仁、太田辰夫等都为此付出了心血,其成就于八十年代后介绍进来,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内学术界在这一研究上的缺陷。

  八十年代后,国内学者在祖本问题上的讨论也热烈起来,迄今为止,形成了以下七种代表性说法:

  1、杨本说。首倡者为鲁迅,赞同者有陈新、赵伯英,持不同意见者有胡适、郑振铎、小川环树、黄永年、陈澉、吴圣昔等。

  2、永乐本(平话本)说。首倡者为郑振铎,赞同者有杜德桥、胡光舟、邢治平、曹炳建、苏兴等,持不同意见者有吴圣昔。

  3、朱本说。首倡者为长泽规矩也,赞同者有柳存仁、陈君谋、朱德慈,持不同意见者有胡适、孙楷第、杜德桥、黄永年、李时人、吴圣昔。

  4、“前世本”说。首倡者为吴圣昔,李时人认为在世本之前有一个吴本流传,与该说类似。

  5、《西游原旨》说。首倡者为金有景,持不同意见者有吴圣昔。

  6、《西游释厄传》说。首倡者为王辉斌,持不同意见者有吴圣昔。

  7、词话本说。首倡者张锦池,赞同者有程毅中。

  相比之下,前三说虽历经数十年,仍不失其生命力;前世本说较为模棱两可;《西游原旨》说与《西游释厄传》说存在明显的附会处;词话本说有新见,也有较大可信度。但显然,其中任何一说想获得普遍认同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这一问题学者们仍需付出更大努力。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