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新青年

宋祖英:当代艺术家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时间:2012年05月24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70年前,在延安举行的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根据抗日战争爆发后大批作家和艺术家来到解放区,面临着新的生活、新的读者和观众,新的描写对象的实际情况,运用历史文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总结了五四以来新文艺运动的经验,阐明了革命文艺如何表现新的形势、新的时代、新的生活和新的群众等问题。70年来的文艺实践证明,《讲话》的根本精神对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讲话》的发表在当时为全党以及解放区的文化界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从而以此为契机在文艺发展上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从此523作为一个闪光的标识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心目中确立了不可替代的位置,每当这个特殊的日子到来我们都会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就在前几天,我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主题为我要去延安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感触非常深。这场演出节目的编排紧紧围绕《讲话》精神,既回顾了延安时期产生的精品力作,又集中展示了70年来在大精神指引下中国文艺取得的辉煌成就。

  所以我个人认为,参与这一场主题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更重要的还是一个文艺工作者践行《讲话》精神的具体表现。在《讲话》中毛泽东同志创造性的解答了文艺为什么人和如何为这两个中心问题,在谈及为什么人的问题时,毛泽东指出,艺术家在人民当家做主的地方必须深入到人民的中间去,要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的立场上创造文学艺术的作品,来团结和教育人民、警醒和鼓舞人民,推动人民为反对敌人改造旧社会、旧思想,建设新社会、新生活而斗争,这一观点所着重阐述的文艺与生活的观点正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在中国新形势下的运用和发展。

  在如何为的问题上,《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火热的斗争中区,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的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势,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的过程。《讲话》发表后在抗日根据地所涌现出的大量优秀文艺作品,都是以工农兵为主要描写对象,为千百万群众所喜爱,不仅在当时成为团结教育人民,打击消灭敌人的有力精神武器,更以强大的艺术生命里为后人所传颂。

  当代中国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阶段,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当代艺术家们只有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承担起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之树才能长青。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九次全国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出的,在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立足中华文化风貌土壤,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激昂奋进的革命文化,争奇斗艳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积极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文化悠长,坚持海纳百川、融会贯通,开创中国文艺新风貌、新气象,创造出具有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

  近年来,中国文联在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三贴近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也曾多次参与过中国文联组织的赴基层采风慰问演出活动,这些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了温暖和欢乐,已经成为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老百姓之间的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更是我们深入生活汲取营养的一个平台。文艺工作者和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理解大家对文艺的需求、关注和喜爱,才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今天,当我们站在新世纪的历史坐标上应该思考如何领悟、继承并创造性的发扬《讲话》精神,要根据新时期的特点总结新时期的经验,解决新的问题,以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复兴中华文化为己任,谱写出中华文艺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文摘自宋祖英在中国文联举办纪念毛泽东《讲话》发表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