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十八大代表

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十八大代表宋鱼水简历

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宋鱼水

  宋鱼水,山东省蓬莱人,1966年2月出生,198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经济庭工作,1996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先后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海淀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民五庭庭长。

   相关链接:  

优秀法官的新历程

  ——访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

  走进宋鱼水的办公室时,她正和法官们讨论一个疑难案件。讨论结束后,宋鱼水微笑着向记者表示歉意,“让您久等了,事情太多了。”

  2009年12月,宋鱼水开始担任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分管3个业务庭的工作。从知识产权庭庭长到副院长,需要管理的事情多了,直接审理案件就少了,即便这样宋鱼水还是尽量抽时间和大伙儿一块讨论案情。“只有不脱离案件,才不会脱离实际。”宋鱼水说。

  在宋鱼水心中,当事人的分量总是最重。尽管出庭少了,但宋鱼水总会排出时间和要求见她的当事人见面。她给自己“约法三章”:不轻视小额案件,不轻视困难群体,不轻视当事人的任何权利。

  在年轻法官曹丽萍的眼中,宋院长就是一个“绝好的倾诉对象”。“只要见到当事人,她都会耐心地听完‘牢骚’,然后再仔细地和他们说案情、讲法理。”

  走上新的岗位,宋鱼水认识到,法院是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的地方,一些案件中的矛盾是个别现象,可以逐个排解;但当同样的案件积累到一定数量,就必须思考如何解决这一类案件的问题。她曾提出《关于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及完善婚姻家庭法律制度的建议》,曾和法律专家共同研讨如何强化农民工法律意识,等等。

  从自己办案到带领大家办案,出任副院长后的宋鱼水特别关注新来法院的年轻法官的成长。她常对年轻人说,判决关乎当事人一辈子,法官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案子、每一位当事人。宋鱼水还要求年轻人,对疑难案件“一案一总结”,逐步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她抽出时间,亲自为分管部门新任审判员的裁判文书把关。几位年轻的代理审判员说,宋院长的修改和点评,几乎是“字斟句酌”。

  宋鱼水带头坚守作为一名法官的廉洁,解决廉政问题的思路是从法官的专业训练入手。宋鱼水认为,应该在各种模拟环境下训练法官如何经受考验。为此,她在海淀法院网上设立了民事审判专栏,在每个月末的周三下午开设讲座。与此同时,她言传身教,与同事们进行交流,广泛听取大家的心声,加强内部环境的治理,为法官队伍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011年起,宋鱼水的工作调整为主管立案、知识产权和交通案件审判。在她的领导下,立案庭深入推进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不断提高立案质量,积极探索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对诉前矛盾进行化解分流,2011年共诉前化解纠纷13079件,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五庭在北京市继续深化探索“类案速裁”机制,审判效率得到大幅提高;速裁组2011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16件,结案率达到98.4%,其中大部分裁判结果能够及时履行,实现了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审理交通案件的民六庭充分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全面推行定期宣判制度,2011年全庭定期宣判率达80%以上。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宋鱼水,虽在不断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但无论是“宋法官”还是“宋院长”,她都始终保持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实干进取精神,延续着一名优秀法官和劳动模范的优良作风。(记者 许跃芝)

  原载于《经济日报》(2012-7-13)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