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十八大代表

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十八大代表李凤荣简历

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李凤荣

  李凤荣,1963年生于福建莆田木雕雕刻世家,78年随父李农民进入莆田县工艺一厂学艺,至今已有三十年从艺生涯。由于出生祖传世家加上平时在莆田县工艺一厂整个艺术气氛极为浓厚的大环境中成长,促成了在工艺雕塑方面较为全面地发展。多年来创作了不少高难度高附加值的艺雕精品,许多作品受到业内专业人士的好评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欧美、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收藏家的高额购藏。1995年自立创办了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美诚达(李氏)雕塑工艺厂。

  相关链接:

  木雕大师善心善艺  

  “做善艺之人,雕善人之艺。”这是党的十八大代表、莆田工艺美术城木雕区党支部书记、莆田市善艺(李氏)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荣的座右铭,也是他50年做人、做事的原则和目标。

  李凤荣出生于“中国木雕之城”莆田的一个木雕世家,很早便在这个行业中脱颖而出。很自然地,他接下祖传的家业,办起了自己的木雕厂。与别人不同的是,他总想甩掉一身“匠气”,突破传统,有所创新。

  1997年至1999年,他参加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美术雕塑专业的培训,一边学习艺术理论,一边探索新的雕刻技术。

  学他人所长,创自己风格。在不断的学习创新中,李凤荣艺术功力日益精湛,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各类金、银、铜奖100多项,并被联合国科教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李凤荣出了名,订单多了,应酬的事也多起来。但只要不出差,他每天必要抽出一定的时间,亲授徒弟技艺。他还制定了一个授徒计划,“用8年的时间,把技艺都传授给徒弟。”

  为了教徒弟,他不但花去了大量时间,还推掉了许多加工订单。对于那些家境窘迫的徒弟,他不但不收“拜师费”,而且免费提供吃住。

  善技者,必先有善心。这是李凤荣一向的观点。 (赵鹏  林剑冰)

原载于《人民日报》(2012-8-16)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