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榜样就是力量>十八大代表

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十八大代表屈巧哲简历

时间:2012年08月16日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0

  

  屈巧哲,女,青海省西宁市戏剧团党支部副书记、艺术总监

  屈巧哲,女,汉族,陕西周至人,1962年6月出生,中专学历,1980年9月参加工作,200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西宁市戏剧团书记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演员表演学会理事,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秦腔博物馆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秦腔基金会副主席,青海省党代会代表,“十大女杰” 、“三八红旗手” 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共青团青海省委授予“文艺明星”称号,市政协委员,文联委员,青海60年来为西宁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相关链接:

  屈巧哲:爱秦腔爱到要死 

  原载于青海新闻网

  记得贾平凹笔下曾这样描写过秦腔:“对待秦腔,爱者便爱得要死,恶者便恶得要命。外地人——尤其是自夸于长江流域的纤秀之士——最害怕秦腔的震撼;评论说得婉转的是:唱得有劲;说得直率的是:大喊大叫。”

  然而,正是这让人“爱憎分明”的秦腔,却成为我市戏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屈巧哲钟爱一生、孜孜不倦追求一生的事业,她不仅将秦腔“吼”得震天响,而且最终捧得“梅花”归,实现了我省戏剧艺术界“梅花奖”零的突破。6月4日,记者采访了“梅花奖”得主屈巧哲,了解了这位我省戏剧界“大姐大”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商品粮户口”使她“吼”上了秦腔

  出生于陕西省周至县农民家庭的屈巧哲,自幼聪慧秀丽,能歌善舞,尤其嗓音悦耳动听,因此,上学后,她总是学校舞台的活跃人物。那时,学校时常排演一些秦腔节目,屈巧哲虽然不是很喜欢秦腔,但是在乡音秦韵熏陶下,对于老师安排的“小铁梅”、“小常保”、“阿庆嫂”等角色也是演得有板有眼。

  丰富的课余生活让屈巧哲很快度过了学生时代,高中临毕业时,她进入了周至县变压器厂工作,成了一名临时工。在厂里工作的几年时间里,虽然她年年都是先进工作者,也拥有了梦寐多年的自行车、手表等大件物品,可是她内心深处却一直渴望有朝一日有个“商品粮户口”,那样她也就可以有个敲打不烂的“金饭碗”。

  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1980年的一天,单位门口的一张甘肃省张掖地区艺校招生通知吸引了屈巧哲,其中一条让屈巧哲尤为动心:“被录取者将可以解决商品粮户口。”可是还没等屈巧哲来得及高兴,招生通知中的另一项规定让她泄了气,人家只招15岁以下的,而当时她的年龄已经18岁了。向梦想冲刺还是放弃?屈巧哲经过许多天考虑,最后还是鼓足勇气去应考,并以一曲精彩的唱腔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考官。

  甘肃省张掖地区艺校最终因屈巧哲嗓子亮、形象好、气质佳破格录取了她。入校后,她师从“七岁红”王毓芳,专工正小旦,在“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中打下扎实基本功。1982年毕业分配到七一秦剧团,从此活跃在戏剧舞台,并成为当地有名的“名角”,同年10月,她参加张掖地区第一届文代会,并当选为文联委员。

  从“坐冷板凳”到“声名鹊起”

  1985年12月,由于丈夫在青海工作的原因,屈巧哲调入了西宁市秦剧团工作。初到西宁市秦剧团,屈巧哲十分高兴,看到这里秦腔行当景气,演员阵容强大,屈巧哲还窃喜今后自己可以有更大的学习和提升空间。

  可怎知,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却因为无角色可演,甚至连个小龙套都没有机会跑,而不得不“坐冷板凳”。从甘肃小有名气到青海默默无闻,屈巧哲的艺术之路陷入了低谷,她有了转行的念头。

  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就在她有了转行的念头没多久,我市举行了中青年演员大奖赛。不甘认输的屈巧哲决定参赛,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艺术之路。做了这个决定后,屈巧哲没日没夜地排练,最终,她参演的折子戏《赶坡》以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对人物性格的准确刻划荣获一等奖。

  从此,屈巧哲声名鹊起,同行们对她刮目相看,观众们对她情有独钟。这一次的获奖,也让本已心灰意冷的屈巧哲重新燃起了继续唱秦腔的信心,使她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

  德艺双馨唱人生

  艺无止境勇攀登。在20多年的粉墨春秋中,博采众长,臻于成熟的屈巧哲,先后在《赶坡》、《断桥》、《白蛇传》、《母亲》等50多部传统剧现代戏中精心塑造了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连续6年参加西北五省区秦腔名家新秀交流演出,蜚声大西北;先后16次获省、市及西北五省区中青年演员比赛一等奖;8次荣获全国戏曲大赛一等奖;3次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并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面对鲜花、掌声、名利,屈巧哲淡定从容,她深知自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高原人民对她的培养和厚爱。因此,当剧团在戏剧不景气影响下进入低谷时,和她联袂演出的花脸、老生都设法调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另谋高就,而有条件外调的她,宁可拿百分之七十的工资,矢志不移地坚守阵地,和大家同甘共苦,上演了一处处经典剧目,把更多的秦腔精品奉献给高原人民。

  如今,已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的屈巧哲心中有了新的目标:除了希望自己能够二度“梅花”开之外,更希望自己能够在剧团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帮助更多的年轻演员脱颖而出,捧得更多的“梅花”,使高原古城花香四溢。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