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奥运会>名人堂

郎平

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网易 作者:
0

  郎平(1960年12月10日—),满族,北京人,出生于天津,中国著名女子排球运动员和教练员,绰号“铁榔头”,是20世纪8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曾率领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连续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使中国队成为第一支在世界女子排球历史上连续五次夺魁的队伍。

  郎平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排球运动员之一,亦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领袖。

  

郎平率队捧起一座座奖杯
  技术特点

  郎平是20世纪80年代世界女子排球界“三大主攻手”之一,有“铁榔头”之称。她身体素质好,弹跳力强,摸高可达3.17米,快攻变化多,网上技术突出,以四号位高点强攻著称,是队里的核心人物。

  

郎平当年的英姿
  成长故事

  【不一样的童年】

  郎平出生时,正是寒冻大地的冬日。由于自然灾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家”与“小家”的经济条件都很差。襁褓时期的郎平,身体虚弱,母亲常用小米粥来补充她的营养需求,没有给过她特别的优待。对于这段生活,她的母亲坦然地认为:“那时的生活就是那样,没什么值得奇怪的。”母亲这种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艰苦生活的思想,对郎平日后的成长影响颇深。

  7岁那年,郎平迈进了小学的门坎儿。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光路小学,开始了她少年时代的读书生涯。郎平的性格,既有生长在北方的父亲那种豪爽和奔放,又有来自南方的母亲那种恬静和细腻。这种优良性格使她“动”起来像个男孩子一样勇敢顽强,“静”下来又能比一般女孩子更为文静。有一回,几个男孩子要和她比赛上树,看谁爬得高。别的女孩子听了都咋舌,可她却不服气地抬头看了看树的高度,然后毫不犹豫地硬是爬上去了,令伙伴们佩服不已。

  郎平的父亲是个体育迷,一有机会,他就带着女儿到住家附近的北京工人体育馆去看比赛。父亲对体育的酷爱,影响着郎平。在郎平少年时代的记忆里,排球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随着岁月的改变,郎平的个头儿越长越高了。站在同龄人当中,她犹如“鹤立鸡群”,非常突出。

  【结缘排球】

  1973年4月里的一个周末,这是郎平值得记忆的一个日子。北京工人体育场业余体校排球班的老师来学校挑选队员了。已升入小学六年级的郎平,因身高而被选中去参加测试,这消息使她的心头掠过一阵喜悦。

  星期天,风和日丽。郎平和几个同学结伴来到了体校,这里聚集了许多前来测试的学生。实测内容有弹跳摸球、速跑等项目。郎平真希望自己能够测试合格,这对她来说将是一件多么快活的事情啊!经过严格的测试和选拔,身高1.69米的郎平果然榜上有名,从此排球闯进了她的生活,与她结下了不解之缘。

  排球班的训练从6月份开始,一直练到了骄阳似火的8月份。起初,训练的内容还让人感到比较轻松,可后来,难度随之加大起来。

  在与排球最初接触的日子里,郎平经受了体质与意志的考验。一些队员产生了畏难情绪,甚至败下阵来。特别是当初与郎平一块参加训练的同班同学小陈,也已偃旗息鼓不练了。她对郎平说:

  “虽说咱俩在学校里都酷爱体育,可这么大运动量的训练,我可从没经历过。我父母可不愿意让我受这份罪,每天累得什么似的,他们可心疼了。”

  在以后的时间里,郎平都是独自一人去体校。枯燥、乏味、艰苦的训练,也曾使她产生过动摇,可每当此时,父母就叮嘱她:

  “平平,吃点苦算什么,你既然喜欢打排球,就不能半途而废。”

  郎平始终不忘父母的鼓励,顽强地坚持下来了,并且凭着自身良好的条件和素质,凭着突飞猛进的球技,从短训班到了长训班,成了北京工人体育场业余体校排球班的一名正式队员。

  【磨练中成长】

  1974年初,刚刚从北京东光路小学毕业的郎平,伴着纷纷扬扬的雪花,来到了北京朝阳中学(现北京陈经纶中学)。学校里有体操队、田径队、游泳队、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等多种运动队。

  郎平仍然对排球情有独钟,她参加了排球队,参加训练时肯于摔打拼杀,弄得一身泥土也不在乎。她比一般女孩子能吃苦,没有一点娇气。有时练接球练得两臂红肿的,但她仍能咬牙坚持。无论怎样练,她都从无怨言。郎平脚上的鞋几乎是一个月穿破一双。同学们常开玩笑说:“郎平,你的球鞋又露脚趾头了。”

  她从不介意,就连时常穿姐姐淘汰下的衣服,她也觉得无所谓。她不在乎别人怎样评论自己的衣着,只在乎能不能打好球。

  在这一年的秋季,郎平被选进了北京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成了排球培训班的专业队员。北京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是专门为高一级体育专业队培养和输送人才的学校。在二体校,郎平出色地完成了基础训练的重要课程。在身体恢复正常、技术日趋娴熟的同时,她的性格也更加开朗,意志也更加坚强,思想也更加成熟了。

  处在豆蔻年华时期的郎平,凭着自己始终不渝的韧劲儿,经过顽强的努力,终于成了群芳之冠,以最佳的人选进入了她日思夜想的北京队。从此,她向着顶峰开始了新的攀登。

  1978年,郎平参加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崭露头角,被袁伟民教练看中,进了国家队。

  辉煌荣誉

  1978年郎平随中国队获第八届亚运会女排比赛银牌;

  1979年获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冠军;

  1981年获德国不来梅国际排球邀请赛冠军,个人获得“最佳攻球手奖”,同年还获得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个人获“优秀运动员奖”;

  1982年获第九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冠军、第九届亚运会女排比赛金牌;

  1983年在世界超级女排赛上获得冠军;

  1984年获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女排比赛金牌

  郎平作为中国女排主力赢得了1982年秘鲁世锦赛冠军,再加上1981年和1985年两次夺冠,中国女排实现了世锦赛3连冠的伟业,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状态鼎盛的郎平又随队夺得了女排冠军。

  

赢得奥运冠军

  1984年8月7日,中国女排在第23届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以3比0战胜美国队,实现“三连冠”。这是中国队员在领奖台上向观众招手致意

  1980年 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优异成绩奖”

  1980年被国家体委授予运动健将称号

  1981年 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1年 获不来梅国际邀请赛最佳攻球手奖,在第3届世界杯女排赛中获优秀运动员奖

  1981年被国家体委和团中央授予“勇攀高峰、为国争光运动员’称号,被国家体委授予“优秀运动员”称号,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1982年 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1年、1983年、1985年三次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3年 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4年 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4年 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赠予一等军功奖章,当选为建国35年来杰出运动员

  1985年 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5年 当选世界十佳运动员

  1985年 在第4届世界杯女排赛上被评为最佳运动员,荣获国际奥委会纪念1985年国际青年年奖牌

  1986年 当选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6年 被国家体委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94年 当选为“建国45周年体坛45英杰”之一

  1997年4月 被国际排联评为1996年度女排最佳教练

  1998年4月 被国家体总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8年 当选为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体育组委员

  1999年8月 当选为中国体育报社、中央电视台和山东潍坊亚星集团联合主办的评选“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1999年12月 获由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评选“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提名奖

  2002年以全票入选排球名人堂,成为亚洲排球运动员中迄今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