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奥运会>名人堂

劳尔

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网易 作者:
0
  
人物概述

  劳尔·冈萨雷斯·布兰科(1977年6月27日-),简称劳尔,是一名西班牙著名足球员,由1994年开始一直效力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他曾是西班牙国家足球队队长,是目前西班牙国家队入球及上阵次数(除了门将)最高的纪录保持者,身披7号球衣。截至2009年5月,劳尔以64球排名欧冠历史射手榜第一位。

  自从2006年世界杯上与阿拉贡内斯彻底闹翻之后,劳尔就开始和国家队越走越远。缺席了2008年欧锦赛。尽管劳尔最近两个赛季表现抢眼,但是现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博斯克依然拒绝召入劳尔。

  

伯纳乌王子
  职业生涯

  劳尔年青时加入马德里市内的马德里竞技成为青训球员,1992年当时会长基尔下令解散青训,劳尔随后加盟皇家马德里,直到1994年被提升至一队比赛。天生拥有足球天份的他立即成为队中重要一员,第一季上阵28场共射入9球。翌年他开始发挥可怕的打门能力,40场联赛射入19球令他成为最佳射手第五名,该届联赛冠军正是劳尔的母会马德里竞技。1997年他与克罗地亚前锋达沃·苏克合作,协助球队压倒宿敌巴塞罗那成为联赛盟主。1998年他协助球队重夺多年的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其后他的入球为球队多次夺冠,包括3次欧洲冠军杯冠军,5次西甲联赛冠军及3次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其它奖项还包括欧洲超级杯和洲际杯等。皮里斯成为新任会长,并每年都招揽世界级球员加入球队,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及贝克汉姆等一些球员的加盟使皇家马德里进入“银河舰队”时代,成为欧洲第一俱乐部。

  1994年时劳尔在皇马的突出表现,令他入选西班牙18岁以下国家队,1996年曾随国家队出战亚特兰大奥运会。同年10月9日,劳尔披上10号球衣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捷克,其后一直作为国家队核心球员。1998年,他协助俱乐部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随后跟随国家队首次参加国际足球大赛——1998年世界杯。西班牙的首场比赛中,劳尔凭借他的妙射帮助球队一度领先尼日利亚,可惜最终对手连入两球,以3-2逆转西班牙获胜。西班牙随后战平巴拉圭,又大胜保加利亚,但可惜小组排名第三而遭到淘汰。

  2000年欧锦赛,劳尔再次带领球队出战,在1/4决赛遭遇法国。西班牙在上半场被法国连入两球,随后盖兹卡·门迭塔为西班牙追至1比2。比赛接近尾声时,西班牙获判点球,但由劳尔操刀射失,令西班牙再次黯然出局。2002年世界杯,劳尔在赛事中共射入3球,但西班牙因一个具争议性的入球被主办国韩国淘汰出局。世界杯后劳尔接替退役的费尔南多·耶罗成为西班牙国家队新任队长。

  2005年9月28日,他在欧洲冠军联赛对希腊球队奥林匹亚克斯时顶入一球,打破了俱乐部名将迪·斯蒂法诺41年前于欧冠联赛射入49球的纪录,同时成为第一位在欧冠联赛射入50球的球员(共上阵97场)。

  2005年10月12日,他为国家队在世界杯外围赛对圣马力诺时出场,打破了前国家队后卫费尔南多·耶罗的非门将(最高为上阵126场的安东尼·苏比萨雷塔)最高出场次数纪录,至2006年世界杯时,西班牙被法国淘汰出局。

  2009年2月15日,劳尔在对希洪竞技的赛事中以正选上阵,而在比赛取得2个入球,超越了由名宿迪·斯蒂法诺所保持的307球,以309球成为皇马史上入球最多的球员。

  2009年2月21日,劳尔在对皇家贝蒂斯的赛事中,指环王又用2个入球创造了皇马另一页历史。在本场比赛之后,劳尔共为皇马攻入了218个西甲入球,指环王超越了之前与其并列的迪·斯蒂法诺所保持的216球,独自领跑皇马历史联赛射手榜。

  技术特点

  劳尔的身体条件

  当今很多前锋都拥有相当出色的身体素质,并以此立足。比如罗尼,他有着相当好的速度与保持平衡的能力;埃托奥速度也不赖,而且具有无与伦比的灵活性与柔韧性;马凯的速度与弹跳不俗,最可怕的是他还有着比巴拉克还要强劲的力量;而亨利则比较类似埃托奥,有趣的是他拥有比前者更长的一双飞毛腿。阿德就更不用说了,他拥有了前锋所必须具备的一切身体素质。相对来讲,劳尔这个环节绝对不占上风。但是劳尔的速度尚可,应该在12秒以内,我想如果看过00年冠军杯决赛最后时刻,劳尔从后场带球狂奔70多米,并晃过卡尼萨雷斯把球打进空门那一幕的同僚应该会有同感。可能是劳尔过分注重技术而且在场上奔跑过多导致体力消耗才让人忽略了他的速度。劳尔的灵巧性也比较出色,他能很轻易的从防守队员身旁闪过,从而找到空挡。

  由此可见,劳尔是一名具有一定速度的灵巧型前锋。

  劳尔的技术能力

  说到技术,我必须强调足球上技术包括传球、控球、盘带等等,作为前锋还要加上头球的技术。现役前锋中,头球最好的应该算上马凯、克洛斯、莫罗、特雷泽盖以及博尔格蒂等等几人;而盘带最为出色的肯定是两个光头罗尼与亨利了;至于传控球皮耶罗与我们的劳尔则是这方面的专家。00到02年间的劳尔也一度成为头球专家,但是他靠的不是绝对的身高与弹跳,而是凭借自己的意识与莫伦特斯的掩护,当身边站着的变成罗尼与欧文时,劳尔就成了众矢之的,没有出众的身体并且远离禁区的劳尔顿时失去了这种能力。至于盘带,劳尔比较少尝试,这多半是因为他的内敛的性格与强烈的责任感,所以我们就很难看到劳尔像罗尼那样单骑闯关的场面了。劳尔的技术和传接球则是相当出色的,加上他的穿插跑位,总能为自己与队友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由此可见,劳尔是个技术出众的二前锋。

  劳尔的意志力

  一个前锋的精神属性包括跑位意识、对球路的判断、门前的冷静、进球的欲望与斗志!克雷斯波的特长是跑位;大因扎吉则拥有出众的意识与判断;舍瓦与范尼在门前是相当冷静的,特别是舍瓦还专挑守们员扑球反方向的死角打;进球欲望历史上巴蒂无人可及;而斗志最顽强的则绝对是劳尔*冈萨雷斯!更可贵的是劳尔拥有不逊于以上几位的跑位、意识、判断、冷静与进球的欲望。这是劳尔最与众不同之处。

  可以说,劳尔是一名斗志顽强的顶级的意识型前锋。

  劳尔的射门

  年少时的劳尔最最拿手的就是挑射,他进马竞的西甲第一球用的就是这招,之后还有一些高难度的挑球过人后再挑射的精彩进球。99年之后看球的劳尔迷就比较可惜,错过了这些充满想象力的进球。成熟后的劳尔变得稳重了,进球方式也变成了推射、补射与抢点之类,但偶尔也有惊世之笔,比如脚后跟进球、头球吊射等。近期的劳尔由于远离球门,现在只能通过补射与远射来威胁对方的球门,渐渐失去了原来的灵性。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