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KODAK

柯达不仅仅是胶卷,更是一种回忆

时间:2012年02月02日 来源:青年报 作者:张瑞麒 章涵意
0

  image

  昨日,记者在环龙摄影器材城并没有看到预想中抢购柯达胶卷的“盛况”

  昨天,随着柯达公司正式在美申请破产保护,又掀起了一阵怀旧的高潮。曾经熟悉的胶卷品牌,成为了很多人议论的话题。但记者进行了一番实地探访,在上海柯达胶卷的销售量已经十分有限,破产保护这一消息的传出,对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太大影响。唯一所能触动的,只是我们心中对于第一次拍照的记忆,还有那一段段经典的柯达广告的回忆…… 

  摄影师30年,20万张底片60%是柯达的

  “我对柯达感情非常深。现在柯达进入破产保护,让我感觉感觉非常可惜。”摄影师陆杰的实名认证微博在网上很红,他用镜头记录下的老上海,以饱满的怀旧情结,打动了很多网友。经历30余年摄影生涯的陆杰告诉记者:“我的库房里有超过20万张底片,其中60%是柯达的。”

  “柯达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的。柯达和富士的胶卷总体上差不多,但我接触柯达更早,柯达胶卷还略贵一点。”陆杰也差不多是那个时代开始摄影师生涯的,“那时候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十块钱,每盒胶卷的二十一二元左右的价格绝对算是‘奢侈品’。最初要买胶卷等用‘外汇券’,兑换‘外汇券’要比相同面值的人民币贵20%左右,所以我当时大部分柯达胶卷是托亲戚朋友从国外带进来的。”

  陆杰说自己保存的底片里有120胶片,也有135胶片,有彩色反转片,也有彩色和黑白的负片。十几万张的柯达胶卷,陆杰究竟为之花了多少钱,他自己也算不清这笔账了。“只记得当时,我们拍照用胶卷都很省,一般一个场景只拍一张,一卷胶卷都要拍很久。”

  曾几何时,电视里铺天盖地的柯达胶卷广告,伴随着很多“80后”长大。当陆杰拍摄的老上海照片,勾起很多人对于曾经的上海的记忆之后,作为那些记忆的载体的柯达,却已经物是人非。“想要留下百年影像,还得用胶卷。”与许多人早已彻底改用数码相机不同,作为专业摄影师,陆杰仍然在使用胶卷进行拍摄。“其实,单就反转片来说,胶卷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30年里价格的涨幅也远远比不上物价的总体涨幅。”陆杰的感觉是:“直到数码技术越来越完善,胶卷的摄影者数量跌到谷底,胶卷的使用量又开始‘回潮’,所以胶卷的价格又开始有所上扬。现在一卷反转片的价格要40—50元,冲一卷照片又要35—40元,加起来一卷胶卷的成本就是75—90元。”

  对于柯达破产之后的影响,陆杰认为:“可能会对我们这些使用胶卷的拍摄者有一定影响,首先胶卷的价格就可能会再有所上涨,但我相信柯达应该还会保留一部分,继续进行生产,柯达胶卷应该还不会在市场上绝迹。”记者丁元元

  零售商近期,买柯达胶卷的人是多了些

  “这一刻,多温馨,甜的笑,真的心。串起了,每一刻,don'tletitgo。”如果你还记得,电视广告上那个把牙膏挤到嘴上的男孩,那个坐在理发椅上哭丧着脸的男孩,那个穿着卡通服装扮成小老虎在舞台上跳着跳着裤子掉下来的男孩,还有那几个全家其乐融融的幸福场景,你一定知道我在说什么。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环龙摄影器材城,却并没有看到预想中抢购柯达胶卷的“盛况”。在询问了数家经营胶卷的器材门店后,店主们纷纷向记者表示,近期确实出现了一小波柯达胶卷热潮,但‘热度’并不明显,货源储备也相对充足,暂时还没有提价的趋势。“不过,供货商说,过年时可能会有一次提价,但并非针对柯达品牌胶卷,而是覆盖到各种品牌。看起来和柯达申请破产保护并没什么太大关系。”至于针对柯达胶卷的市场动向,该器材城2楼的一家店主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察觉。”

  在器材城3楼一家胶卷专营店内,店主马小姐告诉记者,自从上周柯达传出了破产危机的消息之后,确实出现了一波柯达胶卷的“囤货”风潮。“就在这一周内,柯达胶卷的销售量提高了2到3成,当然也不排除是临近春节放假的关系。这种小幅的增长倒还是比较正常的。最多的顾客一次就买了100多卷,不过这样的客户不多,大部分还是胶卷摄影爱好者,买几卷常用的备用。”

  记者在店内看到,柯达各类胶卷在货架上占据了超过一半的数量,且备货充足。马小姐说,柯达胶卷的“没落”并非一朝一夕。“到现在为止,柯达还是店内销售的主要品牌,但是已经有日本、英国的其他胶卷品牌逐渐进入市场了,所以,即便柯达停产,也还是可以买到其他品牌的胶卷。暂时来说,胶卷不会消失。柯达也应该很快会被接盘。”

  照相馆如今,很少有人要用胶卷摄影

  杨女士在浦东经营照相馆已经有些年头了。昨天,她来到环龙摄影器材城采购,看到柯达胶卷的时候,她特地停下了脚步,端详了一阵,在店员的鼓动下,她稍显犹豫地从玻璃橱窗里取出了几卷柯达胶卷。记者注意到,每一种感光指数的胶卷,她只拿了五卷,柯达的胶卷总计采购了15卷,富士胶卷6卷,总共200多元。杨女士说,这些就是买回店里,有些客户可能会来买,但是目前,连我们这样的小型照相馆也都是数码拍照,很少有顾客会特地要求用胶卷摄影。”杨女士坦言,如今这样的采购量和过去相比着实“缩水”了不少。“以前一买就是几百卷,现在……”

  记者在静安区新闸路上走访了一家挂着“柯达数码冲印”的照相店。记者看到,在这爿小小的门面内,仍旧用近百只明黄色柯达胶卷盒垒起了一小面装饰墙。店主称,尽管招牌上保留着“柯达”的印记,“但是现在已经没什么关系了。以前是指定使用柯达胶卷和相纸,现在用胶卷的人少了很多,这几天也没有出现很多人来冲印的情况,一切都很平稳。”这位在新闸路上经营照相店十余年的店主年约40岁,面对胶卷向数码的转变,他显得很顺应,也很坦然。“现在真正还在‘玩胶卷’的,不是专业爱好者,就是些上了年纪的人。”

  采访中,记者偶遇了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他正在询问照片塑模的价格。“拍照是很早就开始了,以前都是用海鸥牌,买柯达胶卷。两三年前我也改用数码相机了”老先生说,数码相机使用更方便,相对而言成本也更低一些。而一位去年刚刚毕业的摄影系学生也向记者表示,从进入大学以来,在专业训练中就已经不再使用胶卷相机了。“对135胶卷,真的没什么感觉。”

  网友

  它记录下我们很多欢笑时刻

  “就让每一刻,留在你的手,别让它悄悄溜走,属于你的家庭欢乐。柯达,为你记录。”一首舒缓又热情的广告歌曲随着柯达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再次在网络上传播开来。那几支30秒广告曾经打动过很多人,也让很多网友勾起了往昔的记忆。你的第一台相机,小时候的几张照片,家里还剩下的几卷胶卷……尽管胶卷市场早已低迷多时,但柯达的名字却伴着诸多回忆,一直存在于我们心里。

  “那个时候,我们喜欢认真地摆好姿势做好表情拍每一张照片,喜欢挑出每一张好看的照片洗出来精心摆放在相框中,喜欢跟父母一起坐在沙发上翻看相册。如今,这些都没有了,柯达也没有了……”网友们对于柯达的这一举措感到了万分惋惜,纷纷在微博上追忆往昔。“胶卷记录的点滴,总是暖过电脑或硬盘里的相片,慢慢泛黄的记忆,却总是让人难以忘记!”“柯达,印记了我们多少家庭的欢笑时刻”。

  有网友说,为了这份“不能忘却的纪念”,年后打算多买几卷柯达胶卷。还有的网友说,要把家中存放许久的没有冲洗的胶卷冲印出来,“很久没有感到这份期待和惊喜的感觉了。”

  在一片感怀气氛中,还有很多网友认为,柯达这一次申请破产保护,并不会让这个品牌就此消失。而在柯达中国的官方实名认证微博上,最近的一条更新还停留在昨天下午2点37分,“消费需求随时数码时代的到来而改变,柯达也为此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及市场活动,力求提供给您更多、更新鲜的影像产品解决方案——我们为精彩而改变!”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