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第21届金鸡百花>新闻速递

电影节纪念“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诞生50周年

时间:2012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李博
0
  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念“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诞生50周年   
  926日,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举行了纪念“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诞生50周年暨专题纪录片新闻发布会。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尹永杰,“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代表于蓝、秦怡、金迪、祝希娟,已故的崔嵬女儿崔敏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1962年,由周恩来总理倡议,文化部评选出22名“新中国人民演员”。这22位明星分别代表了当时新中国影坛的老、中、青演员,也都是当年能轰动一时、在民间引起空前反响者。最后确定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赵丹、白杨、张瑞芳、上官云珠、孙道临、秦怡、王丹凤;北京电影制片厂的谢添、崔嵬、陈强、张平、于蓝、于洋、谢芳;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李亚林、张园、庞学勤、金迪;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田华、王心刚、王晓棠;上海“青年艺术剧院”的祝希娟(后进入上影厂)22人定名为“新中国人民演员”,俗称“二十二大明星”。

  2012年恰逢“二十二大明星”评选50周年。昔日光彩照人的“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大多都已经到了耄耋之年,如今健在人世的尚有11位。她们既是中国电影的创业者,也是中国电影继往开来的见证人,更是我们中华民族和电影艺术事业的宝贵财富。为了重新整理和珍藏22位表演艺术家的历史资料,再现22位大师传奇的艺术人生,由中国影协与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打造的专题纪录片《永恒的星辰——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已正式启动拍摄。

  康健民在致辞中说,这22个名字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一段历史的见证,一组集体荣誉的群雕,也是中国影坛一座高耸的丰碑。他们创造的每一个银幕形象,陪伴、培育和温暖了中国整整几代人的青春年华。康健民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学习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艺品、人品以及敬业精神,为中国电影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