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第21届金鸡百花>新闻速递

莫道君行早 ——早期中国电影的绍兴人

时间:2012年09月19日 来源:电影节官网 作者:
0

  大师辈出

  中国电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开端——1905年秋天,北京丰泰照相馆老板拍摄的《定军山》,成为中国人自己拍电影的一个起点。然而,中国电影早期的发祥地,在上海。 

    1896年8月11日,上海徐园内的“又一村”开始放映“西洋影戏”,那是电影在法国诞生后的半年多,老上海欣然接受了这个来自西洋的新玩意。有人说,从中国电影诞生到1949年,中国电影史几乎就是一部“上海电影史”。 

    的确,老上海不仅造就了大量的电影明星,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人,他们是中国电影事业的奠基人。 

    而这其中,有多少绍兴人的身影呢? 

    在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来临之际,记者一行赴上海,探寻早期电影的绍兴人旧踪。 

    初秋晌午,上海永福路,在两侧百年法国梧桐和欧式尖顶小洋房的掩映下,静谧而又充满人文气息。 

    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位于永福路52号,一幢有近百年历史的西班牙式建筑。据“上影”员工说,这幢“小洋楼”曾经是西班牙船王的别墅。那种古朴、低调、蕴藏着历史厚重感的氛围,与我们此行探访往事故人的意境颇为搭调。上海电影集团公司的办公室主任汤新华,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寻觅旧迹指出了路径。 

    在查阅相关资料和采访“上影”的老一辈艺术家后,发现绍兴人从事电影业者不仅名人众多,而且所从事的范围几乎涵盖了电影编剧、导演、演员、录音、美工、剪辑,以及电影理论、电影评论、电影行政管理等所有“角色”,在中国电影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绍兴人可谓人才济济、成就卓著。 

    绍兴人占据了早期中国电影的各路要津。1931年至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前夕,繁荣的上海电影界呈现三足鼎立之态,其中之一便是绍兴人吴性栽的联华公司。在1945年至1949年之间,上海影响最大的电影制片公司有两家:昆仑影业和文华公司。文华公司的掌门,仍是吴性栽。中国风云变幻的政局掩盖了吴性栽支持费穆、梅兰芳珠联璧合的艺术成就,但无法否定这位资深电影事业家的远见卓识。 

    除了吴性栽,绍兴籍电影人不乏将帅之才。解放前,有上海文华影片公司经理吴邦番;解放后,有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钟敬之。 

    导演方面有中国一流的电影巨匠王天林、谢晋,电影剧作家有柯灵、金近;电影表演艺术方面有徐来、卫禹平、陈述等,电影作曲家有任光、金复载等。 

    他们自觉担负起开辟中国电影前进道路的历史重任,为中国电影摸索和积累出诸多成功经验。回顾中国百余年电影史,绍兴籍的电影家呈现出非常显著的特点:大师辈出,勇于探索,开拓领地,富于激情,德艺双馨,情系桑梓…… 

    有人说,绍兴文化中的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审时度势等精髓,为早期的绍兴电影人提供了创造新文化的心理机制和母文化元素,这也是众多绍兴籍电影人取得巨大成就的文化动因。 

    

  硕果累累

    87岁的蓝为洁,“上影”老前辈,著名剪辑师,有“南方第一剪”之称。而她的丈夫是已故著名导演汤晓丹。 

    上海之行,我们拜访了蓝为洁。由于老人年事已高,担心她精力不济,我们分两天采访了老人。不料,耄耋老人,精神矍铄,每日笔耕不辍,以文字的方式整理和回顾了丈夫汤晓丹的从影往事。 

    首次采访时,在获悉我们此番来意后,她特意赶写了一篇有关绍兴籍演员周里京的文章,并在次日访毕,交予我们。在两天的采访中,她回忆了柯灵与汤晓丹的合作,讲述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第一任副厂长钟敬之的爱才与惜才,以及与她合作过的早期绍兴籍电影人。 

    “哦?原来他们也是绍兴人啊!”采访中,当我们提及一位位早期的绍兴籍电影人时,她在回答提问前,有过几次意料之外的反问。她未曾料到,在中国早期电影人中,竟然有这么多绍兴人的身影,而且他们参与了如此之多的重量级电影作品。 

    解放前,吴性栽的文华公司里有一批浙江籍的电影人,拍了不少优秀影片,《假凤虚凰》《表》《不了情》和柯灵编剧的《夜店》。解放后,新中国第一部美术片《谢谢小花猫》的编剧是上虞人金近。 

    中国电影评奖始于1957年4月,当时颁发的1949~1955年优秀影片和优秀创作干部奖,绍兴籍演员袁雪芬、陈述、卫禹平获奖。 

    受“反右”与“大跃进”影响,1957年以后一段时间停止了全国性的评奖活动。1962年《大众电影》开始设立“百花奖”,谢晋导演的《红色娘子军》获首届最佳故事片奖,谢晋获最佳导演奖。

  1964年以后“文艺整风”开始,电影评奖全部停止。1979年重新开始电影评奖,主要有三个系统奖项,一是文化部主办的政府奖(即华表奖),二是专家评定的中国电影金鸡奖,三是群众投票的百花奖。谢晋导演的《天云山传奇》《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鸦片战争》等,三个奖项均得齐。 

   绍兴人金复载为《风雨故园》《清凉寺钟声》与《红河谷》影片作曲,分别获得第12届、第17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 

    这还不包括众多的幕后英雄,为《渔光曲》《迷途的羔羊》作曲的任光,为《祥林嫂》《一江春水向东流》《追鱼》《霓虹灯下的哨兵》等影片录音的丁伯和,《不夜城》《舞台姐妹》《阿Q正传》《廖仲恺》等影片的美工葛师承…… 

    人才济济、硕果累累,绍兴籍的早期电影人,在中国早期电影史上成绩斐然。 

    情系桑梓,反哺家乡,是早期绍兴电影人推崇的理念。比如,谢晋的电影生涯中,至少有三部影片取材于故乡,即《舞台姐妹》《春苗》和《秋瑾》,绍兴、上虞、嵊州的湖光山色频频出现于镜头之中,饱含了一代电影大师对故乡的深情。 

    其实,眷顾故乡和提携乡人,是早期绍兴电影人的传统,查看早期电影人的从业经历,可以发现不少人走出绍兴,最终投身电影事业,都是在同乡的帮助下得以实现的。电影是一种直观性较强的艺术门类,要求从业者有较高的艺术综合素质,只有多才多艺、艺德高尚的人才能在这个舞台上游刃有余,绍兴人没有辜负机会。 

    中国百年电影史,绍兴人留下了浓墨重彩之笔。 

    期待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成为中国电影人乃至于国人的又一次“大触电”——重温电影精神,守望电影灵魂,回归电影本质,坚守电影品质,共同寻找“中国好电影”。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