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2013送欢乐下基层>新闻聚焦

[中国网]中国文联惠民文化精彩纷呈

时间:2013年01月10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0

  从2011年底到2012年春节期间,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公益性惠民文化活动全面铺开。艺术家所到之处,涌动着欢乐浪潮,澎湃着温情暖流……

  北纬48度15分42秒,东经134度40分32秒。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省抚远县乌苏镇,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2012年1月1日清晨,参加“送欢乐、下基层”的艺术家与中俄边防哨卡的战士们一起,共同升起“东方第一哨”新年第一面国旗。在这一特殊地点、特别时刻,歌唱家一曲《我把太阳迎进祖国》,激荡着所有边防官兵和艺术家的心。

  在黑瞎子岛,驻守部队不足10平方米的学习室成为艺术家表演的舞台,唱歌、朗诵、曲艺、魔术、书画……精彩的节目一一登场。

  极端的严寒,封冻不了艺术家的热情。结束了对边防官兵的慰问演出,艺术家们马不停蹄地赶赴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民族村看望赫哲族伊玛堪传承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到基层去,到最需要艺术家的地方去,成为艺术家们的自觉选择。

  1月14日晚,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锦鸡文化广场,中国文联、中国影协主办的“百花放映・情系丹寨”大型文艺晚会暨电影《杨善洲》放映活动在此举行。百花放映公益活动爱心大使、中国影协副主席、《杨善洲》主演李雪健亲临现场,代表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向丹寨县赠送了100场红色经典电影。

  多年来,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断得以丰富与完善,活动开展日益扎实,内涵日趋丰厚,与大地、民众的贴近愈加紧密。去年底,中国摄协按照中国文联的部署和要求,先后组织两批由摄影家组成的慰问小分队,分别赴革命纪念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贵州省遵义市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丰富了民众文化生活,还有力促进了当地文化事业发展。

  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暨中国・宝丰第五届魔术文化节刚刚落幕,中国文联、中国杂协就组织众多艺术家“送欢乐、下基层”来到“魔术之乡”河南省宝丰县,助燃着当地人民对魔术艺术的热情。

  “没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我这辈子连见到阎维文老师的机会都不会有。我真是太幸运了!”与阎维文同台演唱完歌曲《母亲》的广西籍打工者黄焕礼走下舞台,十分激动。

  去年12月2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来到广东东莞塘厦镇慰问演出。宋祖英、阎维文、张建一、张也、丁毅、吕继宏、郑咏、袁晨野等著名歌唱家与打工群众同场欢歌的情景,留在当地每一个人心中。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