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2013送欢乐下基层>三沙

肖杰:“美丽三沙”将扬帆远航

时间:2013年01月04日 来源: 作者:
0

“美丽三沙”将扬帆远航 

——二○一三年三沙市新年招待会致辞 

(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 三沙市委书记、市长 肖 杰 

  尊敬的赵实书记、李屹副书记,各位领导,各位艺术家,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晚上好!

  这是三沙市首个新年招待会,特别是有中国文联的赵实书记和各位艺术大家的参加,我们不但激动兴奋,也使这个招待会蓬荜生辉。我们相聚在遥远而又美丽的三沙市首府永兴岛上,共同迎接2013年新年的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三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艺术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驻岛军警部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三沙建设发展的全国人民和社会各界致以良好的祝愿!向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2012年,是三沙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三沙市,7月24日正式挂牌成立160天来,我们认真领会党中央南海战略意图,贯彻省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维权、维稳、开发、保护”的八字工作方针,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扎实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政权初步构建,完成了起步阶段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建章立制,加快海口后方基地、永兴办公区、基层政权等建设,深入岛礁开展调研,建造渔政和海监执法船等,加强海洋执法,积极探索联合维权执法新模式,出航执法有力打击了外国渔船侵权侵渔行为。

  基础设施开始建设完善,加紧编制重点区域建设专项规划,赵述岛道路工程项目已经竣工,三沙人民医院已封顶,海水淡化厂等12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三沙一号”交通补给船等一批项目即将开工。在着力研究发展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油气等特色经济的同时,努力研究发展特色虚拟经济以及资本运作平台的办法,与省工商局合作注册三沙岛礁地名商标,与中交股份等11个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生态环境保护有新举措,印发了三沙生态环保工作意见,开展了西沙各岛礁绿化植树大行动和西沙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开工建设,启动了赵述岛海岛修复工程。

  “双拥”工作深入开展,确立了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奋斗目标,多次慰问驻岛部队,为部队办实事办好事,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民生得到改善,通过增加“琼沙3号轮”的航次和租用“椰香公主”号,努力解决交通运输保障不足的问题,积极推动医院、学校、住房等民生项目的建设,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条件。

  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部队的沟通联系,主动汇报工作,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并按时间节点加快推进。

  收获来自耕耘,实干成就大业。三沙市初显新政权新蓝图、新航程新作为、新城市新生活的新景象。三沙市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离不开全国人民、部队、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也离不开三沙广大干部职工以及驻岛各部队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三沙军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良好的祝愿!

  2013年,是三沙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斗争形势和环境,也面临着更大的建设发展机遇。三沙市委、市政府将坚决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的奋斗目标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致力于维权维稳开发保护和民生改善,以更加开放性视野、战略性眼光、创造性思维,抢抓机遇,奋力进取,推动三沙实现最优、最快发展,实现全局利益、国家利益。

  一是建设政权,拓展管理,建设“主权三沙”。

  二是提升海上执法能力,创新海上执法机制,建设“创新三沙”。

  三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便利三沙”。

  四是发展经济,建设“特色三沙”。

  五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三沙”。

  六是加强民生改善,建设“幸福三沙”。

  七是全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建设“和谐融合三沙”。

  历史记载着我们奋进的足迹,未来将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我们有信心,在国家的高度重视支持,全国人民的强力支援,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沙一定凭风借力、扬帆远航。

  最后,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伟大的人民富裕安康!衷心地祝愿三沙党政军民生活美好,事业辉煌!衷心地祝福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年愉快!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