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喜迎十八大>中央精神

习近平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寓意何在

时间:2012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佘海军
0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文章指出,党的领导干部既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执行者和实践者。领导干部处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岗位上,这就决定了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负有极为重要的责任,由此也决定了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检点、修正、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集中换届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到底寓意何在?笔者认为,他的讲话是我们党对复杂国际环境下世情、党情、国情的清醒认识,是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要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就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党委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保持党的纯洁性”。

  政治上“保持党的纯洁性”。“讲政治”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职的必然要求,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备条件。我们很多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政治上是好的,是同中央保持一致的。但是有的党员干部,也确实存在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不断增强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向、政治纪律、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会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确保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顺利发展;严格遵守党章的各项规定,按党章的规定去做每一件事,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思想上“保持党的纯洁性”。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对一个政党来说,能否在思想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关系事业兴衰成败。回顾我们党90年奋斗历程,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经受了“思想上入党”的洗礼,为中国革命打开了胜利之门;世纪之交的“三讲”教育活动强党性正党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新世纪以来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为党带领人民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奠定了思想基础。因此,各级党委一定要从思想上建党、立党、兴党,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进一步确保“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作风上“保持党的纯洁性”。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眼下,纪律观念淡薄,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大有人在,这些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不能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我们党历来强调,要团结不要分裂,搞光明正大不搞阴谋诡计,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这是“保持党的纯洁性”最起码的要求;不能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干,对自己没利的事情就不干,甚至违纪违法乱干;对群众漠不关心,对集体淡之又淡,对身边的人不理不睬,对事业漫不经心。所以说,共产党人应当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否则久而久之,就会走向反面,就会背离党的宗旨和原则,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这篇大文章,这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久之计。因此,各级党委在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的同时,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同正在全党上下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同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治理与反腐倡廉建设同步进行,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纳入各级党委的重要义事日程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唯有如此,才能保证党的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才能保证的干部队伍纯洁性,才能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