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喜迎十八大>成就巡礼

用更多更好的作品回报这份关怀——来自鲁迅文学院新疆中青年作家班的速写

时间:2012年08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泽生
0

  “我们这个班共有学员40人,约一半是‘吃清真餐’的少数民族学员,为此,鲁迅文学院在我们到来之前,就将所有的餐具全部更新,都换成清真的,食堂也只做清真餐,其他汉族学员和院里的老师等所有的人,都跟我们一块儿吃清真饭。为了我们少数人,大家都在饮食上做出了牺牲,这让我们所有少数民族学员都十分感动。 ” 7月29日晚,鲁迅文学院新疆中青年作家班的带班老师、班长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一说起党和政府对边疆地区、对少数民族的诗人作家的特殊关爱就滔滔不绝:“我们刚刚到北戴河、山海关等地上社会实践课,鲁院早就在一路上踩点联系好了清真餐厅。这次,我们在北戴河遇到大雨,两个工作人员撑着大圆伞,从大客车门口将我们一批一批接到餐厅里。我们做梦也想不到,他们会照顾得这么周到! ”

  狄力木拉提·泰来提是新疆作协副秘书长,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翻译家,出版过多部维吾尔文翻译成汉文的著作。在带这个班来北京之前,他才从鲁院的文学翻译高研班结业。

  沐浴着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结出了鲁迅文学院“新疆中青年作家班”这颗成熟的果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给新疆作协专门下拨了数十万元培训经费。而鲁迅文学院在放暑假期间接收了这个班,为偏远地区的新疆中青年作家做更多的奉献。

  这次鲁迅文学院新疆中青年作家班,是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大背景下举办的。7月16日,中国作家协会领导张健、廖奔、白庚胜等赶到现场参加了开班仪式,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也特地从八千公里外的乌鲁木齐赶来,给新疆的学员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这个班40个人,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蒙古族、塔吉克族6个民族的学员。 ”这个班的副班长、 《西部》杂志社副主编张映姝说,“课程安排得特别好,有些老师是著名文学期刊的主编,像《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 《民族文学》主编叶梅等,还特别邀请了一些科学家,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78岁了,讲课十分有激情,充满着文学的色彩,古典诗词的学养很深厚,内心深处很喜欢文学,他不仅让我们开阔了眼界,而且让我们对文学创作增添了自信。 ”

  “雷达、白烨等老师,我们平时很难见上的著名文学评论家,这次都来到课堂给我们上课。有许多课,我们原以为是一辈子都听不上的,我们思考了多年的问题,一直还困惑着,而一听老师们的课,就豁然洞开了。 ”回族作家、伊犁日报社总编办副主任马康健说。

  作家班学员,来自乌鲁木齐、喀什、伊犁、巴州、塔城、昌吉、吐鲁番、克拉玛依、博州、和田、哈密、石河子、阿勒泰、克孜勒苏州、阿克苏等天山南北,分别属于15个地州市。维吾尔族青年女作家阿达来提·阿布都热伊木来自遥远的疏勒县,哈萨克族作家胡马尔别克·壮汉来自阿勒泰地区的哈巴河县中学,汉族青年作家栗新来自南疆新和县的塔什艾日克乡……

  哈萨克族青年作家别尔斯别克,荣获过新疆的文学最高奖“天山文艺奖” ,他觉得这次学习机会难得:“鲁迅文学院还安排我们到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到葫芦岛、北戴河、山海关等地区去社会实践,开阔了眼界,长了见识,也让我们更热爱自己的祖国,以后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进行文学创作。 ”

  写诗和散文、搞文学翻译的蒙古族青年作家其达拉图,从民族团结的角度谈到这次来鲁院的感受:“鲁院环境美、人好,我们不仅享受到了名家的课程,而且我们新疆6个民族诗人、作家之间也有了互相学习、交流、融合的机会,大家学习兄弟民族文学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和缺陷。同时,各民族之间有了更多了解、包容和团结。 ”

  写历史小说的维吾尔族作家阿布都克热木·喀迪尔,来自南疆莎车县农村信用社,他给记者说了一件事: 7月26日晚上, 9点多钟了,学员宿舍604、 605等房间灯不亮,当时,电工早就下班,但他们告诉值班人员后,值班人员立即通知电工,电工也立即从家里赶来,将电线修好,没有任何怨言,大家都很感动。他还告诉记者,北京人特别友好,他和塔吉克族作家肉孜·古力巴依每天早晨到元大都遗址公园去散步,看到许多人在那儿唱歌跳舞,他们两人就自动加入,周围的汉族同胞很热情地欢迎他们同唱同乐。

  阿布都克热木·喀迪尔还将他和同学们关于作家班的故事和照片,不断地传到新疆作家网,与新疆和全国的读者分享,点击量已达8000人次。

  张映姝、马康健、毕然、申广志、阿布都克热木·喀迪尔、别尔斯别克、其达拉图、阿合买提·那斯尔、阿勒玛古力·居玛江等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学完回去,一定要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来回报党和政府对边疆地区、少数民族诗人和作家的特殊关怀和照顾。

(编辑:孙育田)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