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文艺作品

京剧《太真外传》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0

  《太真外传》 - 概述

  《太真外传》梅兰芳早期经典作品,开创京剧搬演历史传说连台本戏的先例。梅兰芳在其中创造了反四平的新腔,将旦角艺术性提升到空前地位,也因此确立了他“四大名旦”的地位。

  《太真外传》 - 剧目介绍

  1926年梅兰芳演出《太真外传》的戏单梅兰芳早年曾编演过几部著名的的大型歌舞剧, 《太真外传》既是其一。这个戏根据《长生殿》传奇编写,首演 于1926年。该剧讲的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共分四本。由齐如山分本编写,李释戡等人协助作词创腔。

  《太真外传》 - 剧目取材

  《太真外传》京剧《太真外传》取材于唐白居易《长恨歌》及陈鸿《长恨歌 传》,又《杨太真外传》,元白朴《唐明皇秋夜梧桐雨》杂剧,明屠隆《彩毫记》传奇,吴世美《惊鸿记》传奇,清洪升《长生殿》传奇,《隋唐演义》第七十九、八十一、八十六、九十一、九十八及一百回,而以杨贵妃为中心。

  《太真外传》 - 剧情简介

  《太真外传》梅兰芳饰杨玉环唐明皇因惠妃夭折,梅妃染病,佳丽难在,郁郁寡欢。唐玄宗到太真宫拈香惊艳,邂逅道姑杨玉环。【又说:蜀 司户杨玄珪之女杨玉环,貌美,先为寿王侍姬,后被玄宗册封为贵妃,宠冠后宫。】杨玉环初见唐玄宗时,衣道士服,号太真。遂纳入后宫,册封贵妃。杨贵妃色艺倾国,深受宠爱,杨家兄弟姐妹亦因其荫,受封赐爵。因杨贵妃爱吃荔枝,玄宗敕各省贡荔枝,“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七夕之夜,杨玉环得玄宗赐浴华清池,二人到长生殿乞巧盟誓,共誓君妃情笃、永世和谐。玄宗终日沉湎酒色,“从此君王不早朝”。贵妃诞辰,欢宴骊宫,翠盘艳舞,赢得君王擂鼓助兴。“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终于,安禄山造反,玄宗携玉环逃,移驾幸蜀,途经马嵬坡,将士怒杀杨兄杨国忠,并请杀玉环。玄宗无奈,赐白绫命其自缢。后战乱既平,移师回銮,池苑依旧,物是人非,玄宗昼夜思念,广求方士搜寻玉环魂魄,果得玉环于海上仙山,与玉环梦中相会。

  《太真外传》 - 演出情况

  为了使这繁长难演的巨著能够标新立异,梅兰芳对《太真外传》倾注了极大的心血,他为杨玉环安排设计了成套唱腔、表情和身段。用这些表演手段来刻画杨玉环从“入选”到“埋玉”的兴衰过程和各个时期的心情变化。

  梅兰芳《太真传奇》剧照《太真外传》一至四本的场次内容是:

  第一本“拈香奇遇”、“亭栏惊艳”、“迎妃进宫”、禄山认舅”、“太真出浴”。

  第二本“太白醉写”、“两阁妒颦”、“朝阙献发”、“龙凤重圆”、“梦游月宫”。

  第三本“禄山求职”、“七巧盟誓”、“禄山逃走”、“翠盘艳舞”。

  第四本“御前面奏”、“李安会战”、“马嵬殒命”、“得胜 回京”、“玉真相会”。

  为了加强《太真外传》的艺术性,梅兰芳在每本演出中都使用了布景,也是他所演新戏中用布景最浩大的一次,同时还设计了一个新颖的舞蹈——“盘舞”。此舞是梅兰芳情绪表现最热烈,场面也最宏伟的舞蹈,在“盘舞”一场中,台中设一高足圆盘,盘周围有舞童相衬,梅在能转动的盘上进行舞蹈,每演至此,观众欢声雷动。

  梅兰芳《太真传奇》剧照在《太真外传》中,有的场子以唱取胜。梅兰芳创制的新腔声情并茂,玉润珠圆,新颖别致,曲尽其妙。

  此剧的演员阵容是:梅兰芳饰杨玉环,王风卿扮唐明皇,姜妙香扮高力士,姚玉芙扮念奴,萧长华扮杨国忠,侯喜瑞扮安禄山。花叶相映,满台生辉。

  《太真外传》连演四本才能完整,又因装台复杂,故梅兰芳不轻易演出。后人如无深厚的功力,对剧情、布置了解不够,也很难上演此剧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