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文艺作品

舞蹈剧《粉末春秋》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0

  国际艺术节之后上海舞台“高温”依然。由上海著名舞蹈家黄豆豆主演,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舞剧团承担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 《粉末春秋》刚完成北京保利剧院首演,今明两天又将在上海大剧院隆重登场。这是文化强省山西着意 “十二五”发展,谋求文化转型跨越发展的一次亮相。

  《粉墨春秋》是一部地道中国意味的舞剧。它依托戏曲剧种多达52个的山西作为戏曲大省的优势,利用舞蹈与戏曲的接缘性关系,充分展现中国戏曲所具有的内涵与魅力。舞剧以京剧戏班回归初期这段悲壮的历史为背景,描摹了二十世纪初,大清王朝日薄西山,北国一个梨园戏班的三个师兄弟,台上风华绝代,台下苦练奋斗,有血有泪。在戏班穷途末路时,天赋不济的小师弟杀出一条血路,创立新派——齐天大圣“美猴王”,也演绎了一出“”血泪史。

  舞剧荟萃了国内顶尖舞剧创作人才团队。以《霸王别姬》成就梨园故事经典之作的李碧华,欣然担任编剧,再续梨园情。八次担任“春晚”舞蹈编导和总监的著名导演邢时苗担任该剧总导演。沪上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国家一级演员王迪、舞剧《一把酸枣》主演等则在剧中担纲主演。作曲、舞美、灯光、服装等方面,汇集了成功打造了《一把酸枣》《牡丹亭》等配乐的国家一级作曲家方鸣、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著名服装与化妆造型设计师王秋平等。 “戏曲作为山西重要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传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黄豆豆说,“以戏曲艺术为依托,以‘梨园’故事为原型创作的舞剧作品,也可以避免因文化差异而造成的沟通困难,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入戏”。

  这部舞剧创作出二十五个独立成章而又相互关联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舞剧中 “寸跷”、“水袖”、“髯口”等艺术形象,浓缩和承载了“武生”几百年的舞台记忆。蒲剧《挂画》中的椅子功,京剧中踩跷、水袖等表演艺术让人目不暇接,《探山》《挑滑车》《杀四门》等中国古典艺术的经典片段也都在舞剧中得到体现。一些舞评家认为,舞剧《》的推出,是当代舞蹈艺术家为京剧“武生”竖起的一尊有韵无字的丰碑,也是当代人为“武生”谱写的一部凄美的乱世悲歌。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