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权威解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纲领性文献

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伟光
0

  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政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纲领性文献。

  一、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表明我们党对国内外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

  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是制定路线政策的依据。报告是在对形势准确科学判断的基础上制定的。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报告指出,十六大以来,我们走过了很不平凡的道路,纵观十年,国际社会风云突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繁荣,党中央带领全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挑战,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阶段。还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正确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发展新阶段和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这是十八大报告制定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举措,周密做出工作部署的基本依据和出发点。

  二、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灵魂,全面阐述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带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十八大报告开宗明义说明了大会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主题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四个重大问题,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况、达到什么目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十八大报告的核心与灵魂,是精神实质,旗帜关乎方向,关乎理想信念,是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选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只有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我们才能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当然,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保持一种奋进的精神状态。这就是主题点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四句话。

  三、对科学发展观做出新的定位,体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十六大以来,适应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需要,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十年来,经过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不断丰富,已经形成了系统完善的科学体系,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愈发显现,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实践的检验。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已经具备充分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明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的时机已经成熟。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增写进党章,写入十八大政治报告,对科学发展观作了新的定位,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基于对科学发展观的新认识,报告进一步概括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意义,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个必须”的要求,即必须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指导思想,这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有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党的指导思想上形成了三次与时俱进,第一次是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第二次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第三次,这是报告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贡献。

  四、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

  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党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十三大提出了党的基本路线,十五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十六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报告在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八项基本要求包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八项基本要求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每一条都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八项基本要求对当前突出问题、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做了回应,强调了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原则、价值追求和根本要求,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认识成果,是对人类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执政党建设规律“三大规律”新的认识成果,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八个基本要求是管方向、管全面、管根本的,同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起,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根本方针和原则。在“五个基本”的基础上,报告强调基本国情没有变,主要矛盾没有变,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地位没有变,告诫全党要牢牢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把不偏离“一个中心”和不偏离“两个基本点”统一起来,既不走歪路,也不走邪路,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五、第一次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相互关系及其伟大意义,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新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九十年奋斗的根本成就,也是改革开放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证。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成功实践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成功的实践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及其相应体制。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做了三位一体的新阐释、新论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位一体的科学结论,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报告增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要求全党坚定和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