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2>十八大>各方舆论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时间:2012年11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民革中央主席  周铁农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

  在这里我简要谈谈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一是十八大报告总结和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这一总结,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是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了最全面的描述和最有力的动员,既为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民革今后一切工作的中心。民革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一定要把全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这一宏伟目标上来,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和质量,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更好地服务大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民革独特的贡献。

  三是十八大报告对今后一个阶段执政党的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党建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民革作为参政党,对此感到由衷的欣慰,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和信心。同时,我们还要以执政党为榜样,努力加强民革自身建设,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打好坚实基础。

  四是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报告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的政策措施,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民主党派的极大鼓舞,也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民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谈三点体会。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民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民盟中央已经做出部署,要求全盟同志认真研读中共十八大文件,深刻领会十八大的主题、历史定位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署。通过学习,把全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中共十八大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全面部署,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找到了今后参政议政工作继续努力的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进一步加大对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关注力度,不断提高咨政建言和参政议政水平。在此提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八大报告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非常赞同。我们认为,在抓好教育全面统筹发展的同时,要尽快解决人民群众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争取在三、五年之内,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有较大提高。二是通过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中共中央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前,从体制上来讲,制约创新的因素主要是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仍然严重存在,科研与市场隔绝,政府、科研单位、大学和企业在科技发展链上的缺位、错位与越位。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由国家通过体制改革,制定完善的激励创新政策和法规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三、圆满完成民盟中央的换届工作,切实搞好政治交接。12月初,民盟要在北京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将按照有关政策要求,确保代表大会的圆满召开,切实搞好政治交接。要保证在人事调整的变化中,保持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努力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和民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民建中央主席  陈昌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完全拥护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大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通过学习报告,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新时期民建的性质规定和纲领内容,是全会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报告,更加坚定了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的方向。民建必须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履行职能的实践、衡量履行职能的水平、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更好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全面建设服务。

  通过学习报告,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绝不走老路,绝不改旗易帜走邪路,绝不效仿西方的政治制度,首次把协商民主制度列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和优势的高度自信。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首先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与巩固政治共识结合起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教育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参政意识、责任意识,始终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与继续深化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相结合,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切实搞好政治交接,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其次,要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与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确立的今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方针、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不断发展多党合作事业

  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的辉煌成就,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是一篇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纲领性文献。

  自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根据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先后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这为中共十八大报告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阐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政治建设的主题和主线进行系统阐述和总体布局,充分显示了执政党的高度政治自信。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将其作为政治体制改革重要内容作了全面阐述。报告还首次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对今后的多党合作事业必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国的改革开放正处在新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同心同德向着共同追求的宏伟目标迈进,多党合作事业面临着新的时代要求和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引导和推动民进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有关论述,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科学发展是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切实把党派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科学发展上来。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调查研究,集智聚力,进一步增强民进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加强制度建设,使民进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为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作出新贡献。

 

  兴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潮

  农工党中央主席  桑国卫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十八大报告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在中共十八大的精神指引下,认真做好这次换届工作,在做好人事更替的同时,尤其要做好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的思想建设,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作为农工党的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在全党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高潮,引导广大农工党员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与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们要正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中共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新要求。农工党作为以医药卫生界、环境保护和人口资源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在贯彻落实 “五位一体”总布局方面,特别是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社会建设等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编辑:路涛)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