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着力展示中国交响乐新作

时间:202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着力展示中国交响乐新作——

奏响新时代交响,江河湖海共春潮

  “中国交响乐之春”是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打造的交响乐盛事,始终大力推动中国交响乐事业繁荣发展,在集中展现中国交响乐团水准与形象的同时,也积极为中国交响乐作品搭建展示的平台。不久前刚刚落幕的2023年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新时代号角”为主题,遴选并展示了一批着眼于新时代重大题材与热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交响乐新作。其中,受邀的交响乐团带来的纷呈耀眼的主题音乐会,涌动着当代中国作曲家的丰沛灵感与创作热情,镌刻着中华文明的厚重积淀与蓬勃生机,展现出一幅祖国壮美锦绣的新时代画卷。

  《港通天下》尽显宁波豪情

  “河姆渡的微风啊,吹拂了七千年……”一部全新创作的宁波题材交响套曲《港通天下》书写着向东是大海的豪情。千百年来宁波人民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坚毅品质跃然于音符中,宁波视野多维、性格刚强、劈波斩浪、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赫然现于曲中。4月26日,作为第八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系列音乐会之一,“江河湖海共春潮”俞峰与宁波交响乐团音乐会上演,交响套曲《港通天下》在上半场呈现给观众。

  《港通天下》由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徐之彤作曲,宁波作家凌晓军作词,分为“先民农耕竞渡忙”“九衢三市通三江”“秀水泱泱百业兴”“蛟腾凤起显其能”“和衷共济向海洋”五个乐章,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女高音歌唱家王丽达、小提琴演奏家王佳婧以及骨笛演奏家任正委现场助阵这部作品的演出。宁波河海交汇,因港而兴,凌晓军的灵感正是来源于此,“诠释宁波最好的两个句子就是——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它们是两张地域特色鲜明、又能展现城市魅力的‘金名片’。特别是‘港通天下’主题更有故事性,作品以‘水’为主线创作,宁波是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大运河南端出海口,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之一。”《港通天下》优美宏大的音乐语言全面、立体地描绘了宁波的人文历史、精神面貌、发展宏图,讴歌了蓬勃鲜活的宁波精神。

  八桂新交响的《向海之路》

  4月21日,正值广西传统的“三月三”佳节,广西交响乐团携手著名指挥家汤沐海,与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女高音歌唱家毛一涵、唢呐演奏家张倩渊及广西青年歌唱家们,以“‘向海之路’欢度三月三·八桂新交响”为主题,上演了一台具有浓郁壮乡风情的音乐会。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由当代中国青年作曲家,中国交响乐团、广西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李劭晟作曲,香港词作家叶静桐作词的交响组曲《向海之路》作为压轴曲目进行世界首演。这是广西交响乐团紧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而委约作曲家新创作的交响乐作品。李劭晟表示,整部作品分为上下阕,此次首演的是上阕,展现了“千秋”“美丽壮乡”“八桂花香”“凌波逐浪”“向海之路”五个乐章。从千古灵渠的开凿到平陆运河的修建,从大美河山到碧海银滩,从古老乡村逐渐演化到新时代的壮美广西,表现了中国人开通岭南,开拓向海之路的伟大壮举以及走向大海的热切期盼,作品以丰富的音乐内容、现代的创作理念勾勒出一幅跨越古今、连通历史的瑰丽画卷,唱响了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通江达海、拥抱世界的豪情壮志,昭示着向海图强、向海而兴的勃勃生机。

  《春暖之江》展现浙江“精气神”

  4月23日,“经典与传承”张艺与浙江交响乐团音乐会上演了大型原创交响组曲《春暖之江》,这部组曲结构精巧、风格大气、旋律优美振奋富有感染力,充分体现了浙江的“精气神”。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浙江交响乐团继2018年、2021年携原创交响乐《社戏》、大型原创交响乐《大潮之上》先后参加第六届、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后,第三次来到“中国交响乐之春”并上演新创作品。

  《春暖之江》由浙江交响乐团委约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著名作曲家周湘林创作,他谈道,作品分为序曲和四个乐章,序曲“千年曙光”是把文明之源的阳光、潋滟水光和稻谷的芬芳充满诗意地传递;第一乐章“赤子之歌”展示了浙江人坚韧前行的步伐中蕴藏着的深沉隽永的情感;第二乐章“山水风姿”随着悠扬的乐音来到浙江气象万千的山水之间;第三乐章“万家灯火”描绘出鲜活的人间意趣、动人的生活诗篇;第四乐章“不负春光”则以最具浙江特色的戏曲元素壮阔开场,表达了历史悠久的土地和代代传承的人们对于新时代的深情回应。这部作品历时两年筹备、打磨,充分运用了有浙江地域特色和浙江文化息息相关的音乐元素,立体、全方位地描绘了浙江的景色风物、人文精神及发展风貌之美。

  江苏唱响《大运河》的宏阔之声

  “一撇到隋唐,一捺通京杭”,运河自开凿之始到南北贯通,始终对中华大地上的自然生命、城市生命和文化生命的衍生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2020年,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共同演出,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作曲、冯亦同作词的合唱交响曲《大运河》创排首演,以宏大的交响合唱讲述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生活情感、生命精神和时代价值。4月24日,由指挥家陈琳执棒,将《大运河》从江苏沿着运河流淌的足迹来到了北京。

  大运河,纵贯在中国华北大平原上,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合唱交响曲《大运河》以“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为主题,分为“天下之水”“千里流波”“云溪帆影”“水弄星天”“水韵乡情”“风雨河殇”“逝水如歌”“水向高处”“大运之河”九个乐章,展示了中国大运河的多面,历史的悲欢,苦难和光荣。“大运河不同于长江与黄河,它汇聚了五大水系,沟通了天下之水,蕴含了中华民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唐建平谈及创作的感受时表示,“这部作品主要着力于体现大运河的文化价值,有着深刻的思想基础和核心的思想内涵。不仅仅是写如何开凿大运河,还要写大运河背后的文化。最终的主题都集中在‘天下之水,千里流波’这八个字上。”

(编辑:于欣悦)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