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海洋风”歌词作品研讨会在三沙永兴岛举行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
0

  3月19日,“海洋风”歌词作品研讨会在三沙永兴岛举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三沙市委书记袁光平,著名作曲家印青,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出席会议。评论家王一川、蔡世平、张萌、徐春晓、肖文礼、孙豪、何马玉涓,词曲作家何沐阳、李昕、宋青松、杨启舫、孟文豪、李凯稠、陈维东等应邀参加会议。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三沙市委以及三沙市委宣传部、三沙卫视、海南省音协等主办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研讨会。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讲话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三沙市委书记袁光平讲话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分别主持19日上午和下午研讨会。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主持19日上午研讨会

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主持19日下午研讨会

  王艳梅介绍了历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情况和42首歌词作品,并选播了《见你容易见海南》《南海恋》《海南·南海》等优秀作品视频。与会专家围绕“感觉、感受、感悟,提升海洋风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内容、形式、风格,打造独树一帜、经久不衰的海洋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文化强省、海洋强国”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孙豪、肖文礼、何马玉涓等三位评论家代表分别发言

  孙豪、肖文礼、何马玉涓3位评论家先后以《长风破浪,时代气象》《沐浴海风,聆听中国》《好一幅骋怀远目的音乐诗画》为题,分别对第一、二、三届“海洋风”歌词进行了述评。他们表示,“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举办三届以来,作品感人真挚、引人共鸣,很多作品广为流传;“海洋风”词作自成一派,具备独特的意象群和贴切的主题思想,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歌词创作者;“海洋风”创作已形成创作主体多元、思想立意深邃、表现视角推陈出新、语言风格丰富多样的发展趋势,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和社会功能将为中国文艺发展画卷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发言

  周由强、王一川、蔡世平、张萌、徐春晓等评论家先后围绕第一、二、三届“海洋风”歌词作品中的部分词作进行赏析。他们或结合现当代音乐发展历史、国内音乐发展趋势,或聚焦海南自贸港、海洋强国建设等“国之大者”,或紧扣“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定位和目标,引经据典、博采中外、荟萃精华,从不同领域、不同方向、不同维度,谈了个人观感、思考和见解,提出了提升打造“海洋风”音乐品牌的意见和建议。周由强以《深情讲述人与自然的对话》《用音乐创作讲好海洋故事》为题,分别对《蓝色耳语》《舟楫为家》歌词作了赏析。他指出,《蓝色耳语》这首作品,用以小见大的创作手法、超越时空的艺术构想,在充满强烈画面感和历史感的文字中,深情讲述人与自然的对话,努力实现历史与时代的勾连,相信这也是这首歌曲最想要表达的内容。《舟楫为家》将一幅大海边、渔排上,疍家人唱着歌谣、劳作生息的画面展陈于观者面前,内涵丰富又情真意切,堪称是音乐创作中讲好海洋故事的一个范例。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发言

  王一川以《海性通心及其新突破》为题,从中国式现代化更新中国式海洋传统、对大海物性的具象、对海性通心的深描、海性通心的三种模式等方面,对三届“海洋风”歌作进行了深描和解读,给予了肯定和点赞,并结合实地调研体会提出了很多创作的方向和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蔡世平发言

  蔡世平以《中国韵文体系中的音乐文学兼谈“海洋风”歌词》为题,围绕从《诗经》到现当代的“新乐府”、现当代音乐文学应当列入韵文谱牒进入中国文学叙述史、承续韵文传统的“海洋风”给当代歌坛吹来了强劲新风等三个方面,从传统文学和现当代音乐文学这个切入点,对三届“海洋风”歌词整体建构作了深度解读和赏析,提出了贯通古今、独到深厚的见解。

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副主任、中国音协《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发言

  张萌先后以《简洁利落不失意趣》《<南海多辽阔>的创作谈“歌曲思维”》为题,分别对《海南·南海》《南海多辽阔》作了赏析。他表示,《海南·南海》是“海洋风”系列创作中很有代表性的一首作品,歌词标题简洁明了又不失趣味,歌词内容直抒胸臆且层层递进,歌词本身所具有的意涵在作曲家笔下得到新的拓展,既有扑面而来的“海洋”主题,又具有鲜明的当代主旋律歌曲创作特色。他还从“歌曲思维”对“海洋风”歌词创作进行了研究和探讨,提出了创作的更多方向和思路。

中国音协《词刊》杂志编辑部主任徐春晓发言

  徐春晓以《韵外之致,味外之旨》为题,对《莫惊》歌词作了赏析。她表示,《莫惊》歌词的作者抓取了一个渔家小小的生活场景,生动的细节描写,情、理、趣、味、意、韵共同形成了“韵外之韵”“味外之味”。歌词没有任何华丽的词藻,平实质朴的文字却流淌着炽烈而真挚的情感,生出一种张力,可谓“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歌曲节奏舒缓,情感真挚,为我们展示出一幅海边渔家的生活速写,让人听完这首歌曲,内心不禁掀起阵阵波澜。

词曲作家印青、何沐阳、李昕、孟文豪、李凯稠、宋青松、杨启舫、陈维东作交流发言

  参加本届“海洋风”创作的词曲作者代表——作曲家印青、何沐阳、李昕、孟文豪、李凯稠,词作家宋青松、杨启舫、陈维东等也先后作交流发言,并分享了个人创作的过程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在研讨会上,袁光平代表中共三沙市委、市人民政府,对走进三沙岛礁的艺术家和全体演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为驻守岛礁一线的军警民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文化盛宴。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对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向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等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各位评论家、艺术家的创作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相比前两次的研讨会,这次研讨会内容更聚焦、讨论更深入,有很多真知灼见。同时,他从如何认识“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进一步提升“海洋风”歌词创作艺术水平、扎实做好优秀作品传播推广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特别是歌词创作要做到“三有三去”,即有深刻的思想内涵、有鲜明的海洋风格、有独特的审美价值,去概念化、去公式化、去口水化,为努力打造风格突出、风行久远的“海洋风”主题歌曲品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推动文化强省、海洋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他要求,海南省有关部门和三沙市要认真吸收研讨会成果,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创作推出更多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