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4月的南京,“小”而美、“剧”好看!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刘青
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示我国小剧场戏剧40年来发展成果,搭建小剧场戏剧交流互鉴、融合发展平台,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将于4月2日至12日在南京举行。

  3月20日,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在江苏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薛长绪表示,此次全国小剧场戏剧展演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艺助力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举措;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戏剧事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小剧场戏剧交流展示、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贡献戏剧智慧和力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元多彩、亲近亲密、共享共乐,是此次展演活动的三大特点。

  特点一:多元多彩展演剧目题材丰富、风格多样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策划与组织筹备,在充分发动、积极推荐的基础上,本着“主题思想积极向上、题材内容贴近生活、艺术特点鲜活生动”的标准,同时兼顾参与地区与院团的广泛性、代表性,经过专家认真观摩、充分讨论和遴选,最终确定的23部展演剧目涵盖了话剧、戏曲、舞剧、儿童剧、音乐剧等种类形式。

  这些戏剧既回望传统又观照现实,既致敬经典又鼓励原创,既有国有院团精心制作,又有新文艺群体的积极作为。

  这些作品展现了我国小剧场戏剧的发展成果,展示了当代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戏剧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此次展演将会是新时代中国小剧场戏剧舞台艺术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文化盛会。

  特点二:亲近亲密增强交流互动,延展戏剧空间

  小剧场戏剧探索性强,贴近观众,能够格外聚焦戏剧艺术魅力,更能把戏剧的种子撒向民间、撒向大众。

  此次展演活动,打破剧场的空间界限,在23台剧目展演后,设置了演后谈环节,希望能将观众继续留在剧场,将以往“进剧场看戏”延展为“散场后谈戏”。

  希望能通过主创、观众、专家、媒体和主办方等多方的共同探讨,互相汲取养分,共同协助成长,打造零距离的亲密戏剧体验,回归小剧场亲近互动的观演关系。

  特点三:共享共乐让戏剧为城市赋能,让文艺为生活添彩

  南京这座被六朝文化浸润的古都,戏剧艺术传承千年,底蕴深厚、戏韵芬芳。为广泛发动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共享戏剧文化盛宴,除了在剧场里展演23台剧目,还将在南京多个城市地标举办“More Than Theatre”剧场外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延展丰富了戏剧空间,从传统的剧场演出延展到南京城里无处不在的地标场馆,探索打造“全场域”城市戏剧理念。

  展演让戏剧不止发生在剧场,让剧场里的戏剧走出来,融入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随时随地参与其中,畅游剧场内外的戏剧天地,共享戏剧的欢快和自由。

  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了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筹备情况。会上还发布了活动的宣传片。

  据悉,小剧场戏剧“小而美”“美而精”“精而深”,能够更好地拉近观众和演员之间的距离,具有沉浸式体验的特点。这种演出形式越来越受到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欢迎,小剧场戏剧能够反映时代的心声、时代的变化,反映大众的精神面貌,具有活力和创造力。本届展演将更好地推动中国小剧场戏剧的蓬勃、创新发展。

首届全国小剧场戏剧“紫金杯”优秀剧目展演信息(具体展演以演出时剧目为准)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