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舒勇委员:向世界推出新时代的国家文化符号

时间:2023年03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舒勇
0

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历史契机

向世界推出新时代的国家文化符号

舒勇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美协理事

湖南省摄协艺术顾问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意识到一国的强大不仅是经济、军事的强大,更是文化的强大,深刻体会到文化符号对于国家在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打造新时代超级符号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就要求我们善用国际语言,以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让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为中国深度融入国际社会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这篇“大文章”,迫切需要一批可亲、可敬、可爱的国家文化符号。

  为此,建议:

  一、将“运用国家力量来打造国际性、具有广泛认知的国家文化符号的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其在国家文化战略体系中的定位。在中央层面建立协调机制,成立推动国家文化符号发展的专门机构。在专门机构的主导下,把握既要注重民族性,还要注重传统与现代、与未来统一的基本原则,让体现中国气派和中国美感的东方文化符号矗立于世界各地,在彰显自己民族文化独特个性的同时,能为国外受众广泛接受和理解。

  二、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这个历史性契机为起点,分类别、分批次、分阶段性认定一批以“一带一路”为语境的,与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关的国家文化符号,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把总结“一带一路”建设十年成就与展望未来的全过程,上升为打造“一带一路”国家文化符号的战略性举措。

  三、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国家级高规格盛会定位为展示推荐新时代文化符号的国家平台,并形成常态化机制。今年将迎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总结前两届峰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使用被前两届峰会连续确立为核心的主题景观以及其它重要标志性符号,使其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逐渐成为世界瞩目的“一带一路”文化符号。

  四、在国家文化符号发展专门机构的主导下,为国家文化符号的传播与使用开设绿色通道,鼓励国家文化符号设计者带着他们的作品在世界各地巡展。鼓励和推动各级政府及社会广泛使用经国家认定的国家文化符号,让主流媒体对国家文化符号进行全面、系统性、持续性的传播,在不断传播与反复使用中,让这些文化符号深入人心;同时,为国家文化符号传播使用提供场所、场景,根据城市与空间的不同情况来确定不同形式,如打造新时代国家文化符号公园、建设新时代国家文化符号广场等。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