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魂穿赵盼儿,今年七夕我「穿越」到了宋代!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0

  《梦华录》余温尚在,

  你还记得“顾盼夫妇”

  连狗粮都撒得颇有文化吗?

  👇👇👇

  赵盼儿说要给顾千帆找个“磨喝乐”玩,

  不少剧迷刷屏问道:

  磨喝乐到底是啥?

  而这个玩意儿,

  可跟咱们的七夕节脱不了干系

  👇👇👇

  “磨喝乐”是梵文音译,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儿子,佛教天龙八部之一,传入中国以后经过一番汉化,由蛇首人身的形象演化为可爱儿童形象,成为“七夕”节供奉牛郎、织女的一种土泥偶人。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两宋时期,每年的七夕节,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用“磨喝乐”来供奉牛郎、织女,借此来实现“乞巧”和多子多福的愿望。“磨喝乐”,乃是宋代最流行的泥娃娃,而地位竟然相当于今天的芭比娃娃👇

  宋代的七夕习俗

  可不仅只有“磨喝乐”

  《东京梦华录》中写到:

  七月七夕,潘楼街东宋门外瓦子、州西梁门外瓦子、北门外、南朱雀门外街及马行街内,皆卖磨喝乐,乃小塑土偶耳。悉以雕木彩装栏座,或用红纱碧笼,或饰以金珠牙翠,有一对直数千者。禁中及贵家与士庶为时物追陪。又以黄蜡铸为凫、雁、鸳鸯、鸂鶒、龟、鱼之类,彩画金缕,谓之“水上浮”。又以小板上傅土,旋种粟令生苗,置小茅屋花木,作田舍家小人物,皆村落之态,谓之“谷板”。又以瓜雕刻成花样,谓之“花瓜”。又以油面糖蜜造为笑靥儿,谓之“果食”,花样奇巧百端,如捺香方胜之类。若买一斤,数内有一对被介冑者如门神之像,盖自来风流,不知其从,谓之“果食将军”。又以菉豆、小豆、小麦于磁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蓝彩缕束之,谓之“种生”。皆于街心彩幕帐设出络货卖。

  七夕前三五日,车马盈市,罗绮满街。旋折未开荷花,都人善假做双头莲,取玩一时,提携而归,路人往往嗟爱。又小儿须买新荷叶执之,盖效颦磨喝乐。儿童辈特地新妆,竞夸鲜丽。至初六日、七日晚,贵家多结彩楼于庭,谓之“乞巧楼”,铺陈磨喝乐、花瓜、酒炙、笔砚、针线,或儿童裁诗,女郎呈巧,焚香列拜,谓之“乞巧”。妇女望月穿针,或以小蜘蛛安合子内,次日看之,若网圆正,谓之“得巧”。

  在明代仇英所画的《乞巧图》局部中,宋代的七夕夜热闹非凡,车马嗔咽、相次壅遏、至夜方散👆

  《东京梦华录》关于七夕的记载充分展现了宋朝七夕节的盛大场面,同时作为女子最重要的节日,在七夕夜的“乞巧”仪式上,她们会走到前台,大大方方向上天祈祷:想要变得更巧更能,想要得到更多更好,想要走得更高更远!

  虽然我们不能穿越回宋代

  品味当时的七夕胜景,

  但是在距离宋代七百多年后的今天,

  有一个地方

  依然传承着许多当时的七夕习俗,

  彰显着女性的智慧与力量👇

广西藤县的七夕乞巧节为我们再现了七夕节热闹景象👆

  七月流火,又到七夕。今年的七夕节,我们就来到了七夕氛围格外浓厚的广西藤县太平镇,参加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西文联、梧州市文联、藤县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我们的节日”2022八桂民俗盛典•七夕乞巧节暨“七夕节俗传统的传承与发展”系列活动,一起“梦回大宋,云游七夕”——

  据了解,广西藤县七夕乞巧节是藤县当地影响较大、流传较广的传统节日,于2014年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遗名录。这一民俗主要流传于藤县北部乡镇,尤以太平镇最为盛大👇

  与其他地方不同,藤县太平镇的七夕乞巧节通常在农历的七月初六入夜开始活动,天亮即散。节日活动一般分四大部分:做糍粑、制作手工艺品、取“神仙水”、晚会演出。与其说太平镇的乞巧节是一个节日庆典,它更像是藤县民间妇女工艺品的陈列集会,是姑娘、妇女们交流技艺和感情的场所,她们向织女乞求智巧,是追求技艺进步、向往幸福生活的集中体现。

  而除了乞巧以外,爱情则是七夕节的另一大主题。在本次七夕节俗系列活动的开幕表演上,我们一同欣赏了一场独具藤县特色的水上婚礼👇

 

 

  在津北码头旁,一艘绑着红色丝绸礼花的小船,向河岸贴着红色“喜”字的船只,缓缓驶来。两艘船头都分别站着几位妇女,她们身着碎花衬衫,彼此放声对歌。这是藤县迎亲礼船对唱船歌的表演现场。

  藤县水上船歌是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民俗,是在藤县地区濛江、太平、藤城、南安、赤水沿浔江、蒙江、北流河一带水上居民(疍家)群体中传唱的民间歌谣。

  水上船歌主要广泛流传在船家行船和婚嫁喜庆场面中,有较为固定的演唱程序,运用藤县的地方白话演唱,群众民间生活语言极为丰富,采用比拟、夸张、诙谐的方言,朗朗上口。藤县水上民歌属于平腔民歌,它的旋律平稳,吟唱性强是其演唱特点。

  歌谣主要包括水路歌和婚嫁歌。水路歌,顾名思义是用来指导船只航行的歌谣。它把整个珠江流域的航道、水文、地理等航行相关情况用歌谣的形式代代传授,用以指导航行。这种歌谣在行船中吟唱,赞美沿河风景,或作为一种劳动休息时的娱乐。婚嫁歌在船家嫁婚中尤为盛行,根据婚嫁习俗的进程即兴诵唱,内容主要有感谢父母的“九托花楼歌”、赞美新娘的“十叹新娘歌”、还有“礼船盘歌”“离亲过船歌”“解禁歌”“拜堂点烛歌”“敬酒歌”“出菜歌”“谢媒歌”等等。

  2008年,藤县水上船歌经入选第二批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著名作家林语堂先生曾说,古代文人的生活艺术,表达着鲜明的中国文化精神;而宋人的生活美学,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面镜子,在这里可以照出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追求。

  七夕热闹氛围下的藤县不仅传承了宋代的文化记忆,也为我们传递了人民对于美好情感与生活的向往,并向我们展示了女性的智慧与力量。

  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

  彰显着中国人民的独特精神品质;

  七夕所蕴含的传统文化之美,

  在中国人的心中绵延数千年不断,

  形成了中国人独有的审美意蕴和

  中国式的浪漫、美好。

  广西藤县的七夕传递了这份美好,

  也祝愿“我们的节日”能够越来越好!

(编辑:张金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