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小艺有话说 | 规则跑偏了,疯狂的“打投游戏”是时候停下来了!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疯传:

  “27万瓶牛奶被倒掉,只因部分粉丝需要瓶盖内的二维码为自己的偶像进行投票。”

  粉丝为给“爱豆”刷票,扫瓶盖内二维码,只要瓶盖不要奶、成箱成箱地倒奶……

  “为偶像打投倒牛奶”事件越演越烈,选秀节目背后的粉丝经济、打投乱象等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小艺在此呼吁“理性追星,遵循正确的'游戏规则'"!

视频截图

  “倒奶”视频在网上疯狂热传后,5月4日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后续节目录制。

  5月6日,《青春有你3》节目制作方爱奇艺致歉并发布整改措施称,原定5月8日的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节目组将慎重研究并调整节目规则,并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5月7日,蒙牛乳业旗下的真果粒致歉,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当日晚间又公布了退货方案。

  5月8日,国家网信办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要加强“饭圈”研究,引导理性追星。以《青春有你3》为例,既涉及粉丝无底线追星,也涉及平台纵容和商家不良行为等问题。因此,治理“饭圈”乱象需要综合施策,各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治理。

  5月9日,《青春有你3》节目组决定终止节目录制,取消决赛。

  此次“倒奶”风波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一路飙升。##谁在粉丝疯狂倒奶中获利#阅读量4433.7万,讨论度达3987,#爱奇艺道歉#阅读量4.1亿,讨论度9.3万,#央视批商家平台在倒奶事件中难辞其咎#阅读量5.2亿,讨论度3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主流官媒痛批“倒奶”事件。

  媒体评论:

  @新华社微博评:选秀链条的畸变传递,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及其家长无所适从。一些家长担忧“倒奶式”追星,带偏的不仅是青少年的消费观、金钱观,也误导了他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对这种不良行为,该动一动手术刀了。

  @人民网微博评:“饭圈集资”是一场多方合谋对粉丝的围剿,艺人、品牌、平台、经纪团队等都没办法把自己摘干净。如果捅破这层窗户纸,道理其实很明白——哪有什么为爱“发电”,有的只是利益驱动。

  @光明日报评:促进饭圈亚文化的良性发展,娱乐公司和相关平台都不能置身事外,应该在规则的制定、宣传和监管上肩负起相应的责任。对于粉丝来说,也应该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从。打投不能以浪费为代价。

  @央视新闻微博评:严重浪费食品的行为,是“顶风作案”,应依法严惩;对误导青少年三观的商家和平台,必须加强监管,不能放任其只顾产品销量、节目流量,罔顾法律和自身社会责任!

  @半月谈微博评:“倒奶”只是畸形“饭圈”文化的一个极端表现,“偶像”们的沉默无疑为歪风加了一把火。我们不能接受疯狂的选秀与偏激的“饭圈”文化,将“偶像”二字污名化。多少“偶像”,为了赚取流量,假以“逐梦”之名,不惜以畸形的粉丝文化、偏激的青少年价值观、撕裂的舆论场为代价,这样的“梦想之光”并不闪亮。

  网友热议:

  @罗绮吴:是时候该整治了!别提什么为了偶像都值得!这样的价值观引导下,粒粒皆辛苦的勤俭节约中华美德全都会化为泡影。偶像应该传播的是正能量!正能量!

  @尼的奶黄包包:支持严查整改!

  @Hao说车机:当企业赞助变成敛财手段,综艺选秀变成集资工具,行业已经走向了畸形发展,背后的资本和平台难辞其咎,强烈支持监管机构重拳出击,肃清网络和娱乐风气

  @无形弹道:娱乐圈乱象,必须严厉整治!支持国家有关部门的措施!

  @雾谷-:追星也应该保持清醒地去热爱,三观跟着资本跑就失去作为自己的价值底线了。

  @卡卡西的周日:支持彻查选秀节目!!!浪费粮食,可耻行为!!

  @栗子栗子你说话呀:企业要有底线,粉丝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力,娱乐媒体不仅仅要有娱乐,更要给民众带来积极的影响

  @烨屿寻芊:浪费可耻,理智追星。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广电总局网络司的指导下于2020年专门发布《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来规范粉丝应援,其明确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

  然而如今的“倒奶”事件说明,该规定对选秀行业“打投”乱象起到的威慑作用非常有限。

  “秀粉为偶像‘打投’雇人倒奶的行为,与当前选秀节目中的资本运作密不可分。其制定的投票机制需要秀粉花钱,利益一部分流向平台,一部分流向广告商。如果要管控这种疯狂行为,源头上要对选秀节目管控。”

  偶像选秀节目的游戏规则是时候整改了,而被选秀节目游戏规则冲昏头脑的粉丝,也是时候降温了。追星要合法,出道要有道,不能违法、失德。

(编辑:王丽)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