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热点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再次全国巡演

时间:2019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再次全国巡演——

抒写那怦然心动的挚爱与深情

  “在我的音符里,祖国是至高无上的主题。从两年前接受深圳交响乐团委约创作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那一刻起,我的心就怦然跳动起来,持续至今,始终处于难以平静的思绪状态”。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感怀说:“身为中国人,我对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充满爱恋;作为艺术家,我对用心用情赞美我的祖国肩负使命。虽说音乐无国界,但音乐家却不能没有自己的根。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创作于1874年至1879年间的《我的祖国》至今仍响彻世界,温暖人心,让我们感受到大美的力量,至爱的崇高。其实,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作曲家都写过‘我的祖国’,那是因为,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祖国永远都是最值得骄傲、最值得歌颂的伟大母亲。”

  从今年4月首演至今,这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优秀交响乐作品,已经在全国各地奏响,并被深圳交响乐团带往欧洲,在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德国等国家的5个城市演出。作品以其鲜明的主题、磅礴的气势、浪漫的色彩、真挚的情怀,感染了无数听众。近日,深圳交响乐团再次进行国内巡演,先后在广州、上海、杭州、北京、保定奏响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其中,由中国音协、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的深圳交响乐团晋京专场音乐会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由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乐团,携手钢琴家沈惠莲、手风琴演奏家毛俊澔、女高音歌唱家张妮,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北京爱乐乐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等一同上演了这部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分《光荣与梦想》《东方诗韵》《雪域抒怀》《春到边寨》《丝路音画》《大地之歌》《我的祖国》7个乐章。全曲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浪漫温馨、色彩斑斓。正如张千一所说,《我的祖国》这部作品由7个意蕴相关且可各自独立的乐章构成。在体现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若干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以“我的”视角对祖国的历史纵深和广袤地域表达意蕴深长的家国情怀和家园情愫。

  “我们在德国纽伦堡演奏全版的《我的祖国》音乐会,是在当地的一所教堂里,合唱部分由德国的合唱团来担任,那种情景感动了所有现场的人,不论是演绎者还是听众都非常激动,因为现场除了当地观众,还有很多常年旅居国外的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尤其当《我的祖国》的旋律通过交响乐形式表达出来的时候,太令人感动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我的祖国》之后的专家研讨会上,指挥林大叶特别谈道,《我的祖国》设计了两个版本,一个是纯器乐版,以便于在多种情况下能够上演这个作品;另一个版本是带有合唱的版本。而纯器乐版的这7个乐章在演出时也有不同的形式,既可以分拆,也可以完整地作为一个交响曲呈现。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的成功上演也带来了关于主旋律创作的再思考。“其实主旋律的创作是非常困难的”,著名指挥家张艺表示,《我的祖国》在完成“命题作文”的同时,作曲家张千一对自身进行了突破,既要有规定的角度,还要把握好契合点,张千一多年来坚持在云南、贵州、西藏、新疆等地深入采风,用大开大合的创作手法创作出《我的祖国》,中西方观众和作品演奏者都很欣赏这部作品。

  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郝维亚看来,作曲家张千一的作品所走的民族化道路特别值得关注。“他的作品中,所有民族化的内容都不直接表现,而是提炼元素,通过技术化的处理,把这些材料、内容化成自我的创作。交响乐的立体写作与中国普通观众的可听性和中国文化的诗意性表达相结合,留有诗意想象的空间,更为难得的是在这部《我的祖国》中还呈现出十分个人化的地方。”郝维亚表示。

  “作为一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音乐作品,《我的祖国》是十分成功的,也是不可多得的一部主旋律作品。”著名音乐评论家李诗原认为,这部作品有很高的政治站位,体现出作曲家的责任担当,这部作品是把可听性放在首位,同时也注重技术性,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7个乐章从不同的角度歌颂了伟大祖国,充分表现出了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