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梅花”盛开30载北京9月满城香

时间:2013年08月23日来源:北青网作者:郭 佳

  今年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已进入“而立之年”的“梅花奖”,共评出了26届,涵盖58个剧种,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获奖演员634人。8月31日,《梅花赞》专题晚会将在京拉开帷幕。

  1983年,历经10年浩劫的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为了滋养人才、让表演艺术重焕生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戏剧报》(即《中国戏剧》杂志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的奖项——梅花奖。今年适逢这一奖项创办30周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举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8月31日在京拉开帷幕。

  如今已进入“而立之年”的“梅花奖”,共评出了26届,涵盖58个剧种,33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港澳台)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获奖演员634人,其中包含梅花大奖7人;二次荣获梅花奖44人(包括二度梅42人,跨剧种2人)。新时期以来有影响的优秀剧目几乎都是由“梅花奖”得主领衔的,而这些演员如今或已成为各自剧种的领军人物,或是当红影视明星甚至国际奖项的获得者,此次活动期间将有500余名“梅花奖”演员齐聚京城。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将大致由三个板块构成。其中开幕大戏——由“梅花奖”艺术团演出的《梅花赞》专题晚会,将于8月31日晚在北展剧场举行。虽然名家荟萃,但将秉持公益、惠民作风,演出将邀请一线工人、战士和农民工等基层民众观摩。此外,9月初至9月底,将有28台来自各地、由梅花奖演员领衔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

  9月1日上午,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届时,文化界、戏剧界知名人士,梅花奖获得者,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代表等将共同见证梅花奖走过的30年历程。9月1日下午和9月2日上午,梅花奖创办30周年研讨会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届时,戏剧专家与梅花奖演员将回顾新时期戏剧艺术的成果,探讨梅花奖的未来之路。

  中国剧协还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全书汇集了26届634位梅花奖获奖演员的艺术简介、近5000幅剧照和生活照,展示了“梅花们”的舞台魅力和个人风采。而《我与梅花奖》一书也将收录梅花奖创办者、梅花奖演员和“育花人”撰写的与梅花奖有关的经历、感悟、经验、心得文章。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