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梅花奖得主分饰二角

时间:2013年07月15日来源:北青网作者:肖 扬

  京剧电影《兰梅记》聚焦婆媳关系———

  京剧电影《兰梅记》昨日举行研讨会,影片在舞台剧的基础上,融合了电影艺术语言,重新塑造了一部韵味十足的民族艺术作品。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于兰在片中饰演两个角色,成为影片一大亮点。

  《兰梅记》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东方一处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凭借戏曲电影《程婴救孤》、《清风亭》连续获得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华表奖的朱赵伟担任导演;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于兰领衔主演,梅兰芳先生的琴师姜凤山先生担任此剧的音乐唱腔设计;来自于国家京剧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寇春华先生在剧中饰演婆婆,北京京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马增寿先生饰演安二爷。

  《兰梅记》围绕婆媳关系讲述了一段传统家庭的情感故事。专家表示,整个戏人物八个,演员七人,用最少的人物结构涵盖了京剧生、旦、净、丑四个行当,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京剧所特有的国粹之韵。

  于兰在片中饰演两个人物,前饰春兰(青衣)、后饰冬梅(花旦),这对于演员的表演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于兰的表演可用雅、俏来形容,独具一格,别有味道。前面的春兰(青衣),如兰馨香,后面的冬梅(花旦),如梅傲雪。于兰深得姜凤山老先生真传,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颇具梅派神韵,对于春兰的处理延续了梅派艺术在表演上的雍容大方,唱腔圆润、细腻。对于冬梅,则又展现出人物的俏、嗲,唱腔高回低转,身段婀娜多姿。

  玉兰表示,这是一部献给婆婆的戏,也是献给年轻媳妇的一部戏,尤其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够喜欢这部电影,喜欢上中国的戏曲艺术。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