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聚焦

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将拉开帷幕

时间:2013年08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记者8月22日从中国剧协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主办,全国各省区市剧协、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协办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8月31日在京拉开帷幕。

  1983年,经历了十年浩劫的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演员青黄不接。为了鼓励中青年演员迅速成长,让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剧协主办的《戏剧报》(即《中国戏剧》杂志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的奖项——梅花奖。从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共同主办。至今梅花奖共评了26届,涵盖58个剧种,诞生了33个省区市(包括港澳台地区)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634名获奖演员,其中包含梅花大奖7人、二次荣获梅花奖44人(包括二度梅42人、跨剧种2人)。这些演员如今均已成为各自剧种的领军人物和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为我国戏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系列活动将大致由三个板块构成。其中开幕大戏——由梅花奖艺术团演出的《梅花赞》专题晚会,将于8月31日晚在北展剧场举行。其间将邀请一线工人、战士和农民工等基层民众观摩。此外,9月初至9月底,将有28台来自各地、由梅花奖演员领衔的精彩剧目晋京演出。届时,500余名梅花奖演员将齐聚京城,相继演出。各地剧协也纷纷在当地举办系列展演活动与京城的活动交相辉映。据不完全统计,从8月至10月,各省区市将有近200项活动同步展开,包括座谈、展演及下基层演出等。

  9月1日,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30周年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文化界、戏剧界知名人士,梅花奖获得者,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代表等将共同见证梅花奖走过的30年历程。9月1日至9月2日,梅花奖创办30周年研讨会将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此外,中国剧协还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梅花谱》和图书《我与梅花奖》。(记者 王新荣)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