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幻灯推荐

开拓“互联网+文艺评奖”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1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开拓“互联网+文艺评奖”工作新模式

——以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为例

  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作为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品牌活动和工作重心之一,一直以来都以其专业性、权威性引领文艺领域多出精品、多出人才。顺应互联网技术和传播媒介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文艺评奖活动也在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并开拓“互联网+文艺评奖”工作新模式,采用线上申报、线上评选、线上宣传等新形式、新手段,增强评奖工作的科学规范和传播效果,提升评奖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今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并不断蔓延,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常态化,适应这一持续变化的新形势,利用互联网开展文艺评奖工作优势更加凸显,比如网络申报评奖作品可以避免纸质登记表和视频硬盘的寄送,避免因接触这些实体介质而感染新冠病毒,“线上”“云上”等工作方式能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等。今年,中国电视金鹰奖迎来第30届,中国视协与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积极合作,开发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建设了金鹰奖视频展播平台,对金鹰奖开展网络宣传推广。这些全新做法既吸引了更多观众参与评选,提升了金鹰奖在观众中的影响力、公信力,同时也为“互联网+文艺评奖”积累了经验。

  一、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推动评奖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为适应评奖活动的新形势、新要求,中国视协提出相关需求,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开发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令评奖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首先,由于要把“线下”的投票活动进行互联网化处理,促使评奖制度的设计者、相关工作人员和开发团队深入思考,将评奖流程细化,同时将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进行规范化处理,最终令评奖活动变得更为科学严谨。其次,由于在线评选系统会依据规范化的评奖规则,对投票结果进行自动归纳统计,因此大大增强了评奖工作的准确性、提升了评选的工作效率、节省了评奖的工作时间,也令协会工作人员得以聚焦更为重要的评奖内容。再次,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应用,也令中国视协对投票人数、投票量、投票分布等相关数据信息有了更为全面、详细、深入的了解,便于其开展相关工作,对整个评奖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最后,本届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的设计科学合理,令观众等不同投票主体能快速便捷、有针对性地开展评选活动。在投票过程中,他们可以通过点击具体作品的海报进入播放页,即时即刻观看相应剧集内容,这样做便于投票者对作品有更为直观的了解,投票时更能有的放矢。

  二、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的实施和使用显著提升评奖活动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中国电视金鹰奖在创办之初,就是一个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全国性电视艺术大奖,与观众贴得很近,观众的广泛参与和充分表达非常重要。此次评奖活动期间,在中国视协的指导安排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利用既有的技术优势和积累,为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开发了在线评选系统,实现了观众、中国视协会员和评委会评委在线评选金鹰奖各个奖项。此次金鹰奖网络投票周期从7月18日开始,10月18日结束,历时3个月。奖项设置达10余项之多,且评选者涵盖观众、会员、评委三方。线上评选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最终很好地满足了评奖需求,不仅大大提升了评奖的参与度、影响力,同时也令评选活动的公信力显著增强。一方面,互联网投票扩大了评选范围,提升了奖项的影响力。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的投票系统覆盖各个终端和广大人群,不仅涵盖了传统的PC端,更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开发了移动端,包括手机H5页面端、小程序端和平板电脑端。与此同时,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和跨地域性,线上开展投票活动扩大了投票基数。截止到10月18日第三轮网络投票结束,金鹰奖网络投票数已达到千万量级,金鹰奖活动的影响力显著增强;另一方面,针对以往存在的刷票现象以及票数不能反映出真实的观众投票量,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通过多种验证机制——短信验证码与图形验证码相结合、后台实时监测等手段来规避这一问题。在此基础上,在线评选系统确保每位评选者在网络投票的每阶段只能投票一次,令整个投票评选流程逻辑清晰、公正透明。10月15日,中国视协发表声明,对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监测出的第三阶段网络投票中的不正常数据进行了剔除,一改近年来网络投票中存在的“刷票”乱象,为评奖工作带来一股清正之风,保证了评选的公信力,树立了金鹰奖的权威性。

  三、金鹰奖展播宣介平台建设和应用显著增强参评作品的传播力和关注度

  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共有529部作品正式参评,其中电视剧类(包括电视剧和网剧)159部、电视纪录片181部、电视综艺节目130部、电视动画片59部,剧集总数超过10000部。在中国视协的指导安排下,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利用自身媒资信息管理系统的平台优势,将这10000多部剧集进行了标准化统一处理,完成了上传、编目、编辑、存储、检索、审核等各项工作,并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搭建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剧集展播平台,使得金鹰奖的入围参评作品得到了更好的传播。首先,为了满足剧集传播的要求,展播平台在播放页加入作品的海报和简介,并提供多集作品和宣传片的播放窗口,便于评选者进行投票评选;其次,针对增设的最佳原创主题歌曲奖,展播平台对相应的音视频文件做了处理,声画光影的结合有利于传播,便于评选者更好地欣赏并开展评选工作;再次,在金鹰奖第二阶段网络投票期间,专门开发了“电视剧展播通道”,任何观众都可以进入展播通道观看入围本届金鹰奖的电视剧作品。这样观众能够集中欣赏当前我国电视剧中的精品作品,使得金鹰奖和各大电视剧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同时也凸显了金鹰奖观众广泛参与、充分表达的大众性特点。

  除了实现线上评奖、线上视频展播等功能之外,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评奖活动的各个关键时间节点都进行了大量图文并茂的网络宣介推送,提升了大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首先,在金鹰奖每个阶段网络投票评选开始之前,各相关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和网站端都发布了相应的投票预告。投票人员可通过点击飘窗、链接地址,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入投票网站,方便他们进行投票评选;其次,在金鹰奖第一阶段网络投票开始时,利用新媒体端以及移动端短视频的优势,发布了多条金鹰奖预热宣传短片。通过知名电视艺术家、明星的讲述演绎,回顾了金鹰奖的历史岁月,展现了他们演艺生涯的不忘初心;再次,在新媒体和网页端,对投票入围结果等最新评奖资讯进行了网络宣传公示,令广大观众和业内人士能第一时间了解金鹰奖的评奖信息,更好地把握金鹰奖的相关评奖动态。

  文艺评奖是文艺创作重要的风向标。中国电视金鹰奖作为观众、中国视协会员、评委会评委三方共同参与评选的全国性电视艺术大奖,始终坚持将评奖的大众性与专业性相融合,不断优化评奖方式,对中国电视艺术的创新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有力推动了中国电视艺术专业水准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通过开发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建设金鹰奖视频展播平台等手段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大众的参与热情,扩大了大众参与的规模,增强了大众参与评奖的便捷性。更重要的是,此次金鹰奖在线评选系统运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最大程度地规避了“刷票”等行为,让金鹰奖真正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彰显了金鹰奖作为全国性电视艺术专业奖项的政治性、专业性和大众性,促进了电视行业评奖活动的风清气正,提升了中国电视金鹰奖的专业引领力和品牌效应,增强了奖项的权威性、公信力、美誉度,扩大了金鹰奖在电视业界的影响力。实践表明,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与互联网科技的深度融合,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电视文艺发展全新态势的重要创新举措。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电视艺术多出精品,多出优秀人才,推动新时代中国电视文艺迈向新的高峰。

(文字来源中国视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

(编辑:刘青)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