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文艺奖项>中国美术奖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开展 首展雕塑展亮相长春

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者:段泽林
0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于今日开展,首展雕塑展在长春举行。

    此前,中国美协于8月25日就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前期筹备工作以及下一阶段各展区展览安排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出席发布会。

    吴长江介绍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筹备情况,对各个展区的细致筹备工作表示赞许。吴长江说,全国美展作为对中国美术创作的一次大检阅,在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思想指导下,致力于推出精品力作、挖掘新人新作,鲜活地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

    刘健介绍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的相关情况。他说,作为在新形势下举办的一次全国美术盛会,本届全国美展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积极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组织筹备工作。从召开前期调研会到专家组奔赴各个展区进行评选,从运用先进的管理软件进行投票到邀请纪检、监察、公证部门介入,确保了本届全国美展的公平、公正、公开。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向祖国汇报”的重大文化活动之一,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与往届全国美展相比,发生如下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主办单位增加了中国文联,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二是增加了动漫展区和漆画、陶艺展区;三是规模由第十届全国美展的3500件入选作品扩大到3690件;四是除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画之外,其它美术种类实现了作者直接向展区投稿的方式;五是增加了当代美术论坛;六是首设中国美术奖。这六个方面的变化,是全国美展组委会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广大美术家的意愿,对这样一个国家级美术大展进行的改革和创新。

    据了解,参加雕塑展的作品经过初评、复评两轮甄选,从全国各地美术家直接投稿的3200余件作品中选出300余件雕塑亮相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雕塑艺术馆。作为新时期雕塑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老、中、青三代雕塑艺术家的精品力作竞相登场,铸铜、石雕、木雕、油泥等材质丰富多样,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近5年来我国雕塑创作的整体成果,反映了当代中国雕塑发展的主流方向,中国雕塑的当代姿态引人注目。除雕塑展外,壁画,港澳台艺术家作品,动漫、综合,漆画、陶艺,水彩、粉画,油画,版画,艺术设计,中国画等种类展览将于9月至10月先后在北京、汕头、哈尔滨、厦门、盘锦、武汉、南京、深圳、上海举办,12月底获奖及优秀作品展将于北京举办。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