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评奖话题

戏剧传承有薪火 弦歌高唱新时代——记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郝红霞
0

 

        4月26日,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和第23届曹禺剧本奖在广西南宁颁奖。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等与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合影留念。中国文艺网 郝红霞 摄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在广西南宁圆满落幕,戏曲类单雯,话剧类辛柏青,歌剧类雷佳等15位演员喜获“梅花奖”。

  这届梅花奖演出剧目题材广泛,类型多样,种类丰富,演员表演既注重继承戏曲程式,又能与时代审美相结合,呈现出百花并开,春色满园的盛景。

  大师传承,经典剧目焕发青春力量

  参加本届梅花奖现场竞演的剧目,涉及话剧、歌剧、京剧、昆曲、评剧、越剧、豫剧、川剧、秦腔、黄梅戏、潮剧、琼剧、壮剧等13个剧种,其中既有像《牡丹亭》《白蛇传》《白毛女》这样的中国戏剧经典之作,也有《战洪州》《团圆之后》这样的名家大师代表作品。

  传承是艺术发展的基础。对于戏剧表演,传承尤为重要。《白毛女》作为中国歌剧的开山之作,是歌剧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作品,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雷佳,每次谈到《白毛女》,都深深地感恩前辈艺术家,“前几代白毛女无论各方面都让我高山仰止,我能学到几分都是成长”,“我在表演的时候,把很大的精力放在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们的艺术上,包括角色塑造上的表演技巧、唱腔的转换与运用等”。

  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单雯是首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张继青的弟子,她向师傅张继青传习了经典《牡丹亭》,表演超过千余场次。在《牡丹亭》最具难度和挑战性的闺门旦独角戏《寻梦》中,她用虚拟表演勾画出一座花园和梦境,层层递进演绎出杜丽娘内心情感的变化,颇见功力。正如本届梅花奖颁奖晚会总导演、剧作家张仁胜所说,“这些竞演演员在自我介绍时,一般都会重点介绍自己师承所自,其实,能够参加梅花奖的最后角逐,这些演员肯定有不同于他人的独特风格,我们确实能从这些演员身上,追寻到上溯数十年甚至百年以传承为根基形成的流派风格。流派的传承,是梅花奖获得者个人风格的基石。”

  台上,是经典的传承;台下,是时代的应和。作为经典剧目,在当下的重新演绎中,如何为现代观众重现经典,同时又引起他们内心强烈的共鸣,如何在传承与创新之间找到平衡点,是戏剧表演者首先要面对的难题。雷佳的表演,在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基础上做了一些创新,更加突出人性和时代感,比如新加了喜儿在山洞中唱的“我是人”唱段,增加了喜儿和大春的二重唱,通过这条爱情支线,突出了喜儿遭遇的悲剧性。除了内容上的创新,表现形式上也有突破,西洋管弦乐、中国民间丝弦乐器和戏曲打击乐的结合,让整出戏的音乐表现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丰富。

  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吴素贞演出的豫剧祥符调《白蛇传》,在表演、唱腔上按照传统豫剧陈派风格进行创作,将陈派水磨祥符调唱腔“唱功镕琢、气无烟火”的特点精彩呈现,同时创新性地将京剧的程式化表演加入剧中,令原本以粗犷、激昂闻名的豫剧变得温婉柔和。

  好戏接地气 情真意切显品格

  本届梅花奖参评剧目中,无论是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如京剧《战洪洲》、川剧《目连救母》,还是新编历史剧,如京剧《春秋二胥》、越剧《团圆之后》、潮剧《李商隐》、壮剧《牵云崖》、琼剧《冼夫人》等,以及现代剧目豫剧《戈壁母亲》、话剧《谷文昌》和歌剧《白毛女》等,无不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展现出现代价值观念,推动着戏剧与时代同行的步伐。 

辛柏青接受中国文艺网采访视频

  话剧《谷文昌》刻画了一位具有坚定党性和温暖情怀,极富人格魅力的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谷文昌的饰演者,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辛柏青坦言:“塑造英模人物非常难,有时候稍微程式化,就会陷入‘喊口号’的模式,这样的角色演出来观众不喜欢,我自己也不喜欢。”为了让角色真实、接地气,有“灵魂”,主创团队先后8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剧本进行了近30次修改,才慢慢触及谷文昌的人格魅力,塑造出真实可信、深刻鲜活、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文艺来源于生活,戏剧植根于民间,好的戏剧作品一定是贴近生活,反映时代,服务人民的。豫剧《戈壁母亲》将一位深具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母亲形象融入两代兵团人的创业历程中,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戈壁母亲柳月季带着儿子千里寻夫来到新疆,虽被丈夫抛弃,却不做怨妇,而是投身于兵团建设事业中,成为妇女队长,并以善良的心、勤劳的手和宽阔的胸襟,赢得了子女和众人的信任及拥戴。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张培培,通过演绎柳月季“收养孤女”“放手婚姻”“送子参军”“抗洪抢险”“杀驴救人”“痛失独子”等生动感人的故事片段,表现了戈壁母亲隐忍、豁达、乐于助人、深明大义的优良品德,弘扬了热爱祖国、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1990年出生的张培培,是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她在剧中饰演40余岁的柳月季,创作的艰辛不言而喻。 

张培培接受中国文艺网采访视频 

  现代戏能反映时代的波澜壮阔,旧戏新编同样能借古喻今,弘扬正确的价值观,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因为积极的人生、美好的情感、善良的人性总会感染、滋养、乃至征服观众的心灵,让人们在审美愉悦中自然地获得提升。京剧《春秋二胥》中,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傅希如饰演的申包胥是一位手无缚鸡之力但心怀天下苍生的传统士大夫,傅希如抓住这一人物忠而不愚、厚而不憨、义而不苟的个性特征,从身段、眼神、表演、演唱等方面深情刻画出了申包胥将家国大义置于朋友之义之上的坚定心志。秦腔《马前泼水》移植改编自晋剧《烂柯山下》,用现代思维观照古代“婚变”故事,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李小青饰演男主人公朱买臣,通过表现与其妻崔巧凤之间的爱、怨、痴、恨、悔,借古喻今,折射出当下人们对婚姻爱情以及现实生活的种种困惑,表达了对现实的反思。川剧《目连之母》是剧作家徐棻根据川剧传统剧目《目连救母》的故事改编而成,从传统地再现目连如何“救母”,变为反传统地表现目连之母如何“自救”。剧中的女主人公目连之母——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虞佳饰演的刘氏,宁可在地狱受罪,也不肯丧失尊严地偷生人间。此剧对人的价值进行了充分肯定和热情讴歌,深具现代思想意识。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女小生”林燕云饰演的李商隐,作为“牛党”令狐楚的门生,又娶了“李党”王茂元的女儿,不自觉地卷入牛李党争的漩涡中,身困爱情和兄弟情、恩义与良知的缧绁中,饱受煎熬和挣扎,但最终坚守住人性的本真和纯善。《李商隐》的导演郑松明谈到排演此剧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塑造李商隐这个品性高洁、内心纯良的古代知识分子形象,让现代观众有所启发、有所思考。壮剧《牵云崖》取材于壮族地区耳熟能详的“蛇郎传说”,据该剧导演熊源伟说:“‘蛇郎传说’早已有之,《牵云崖》进行了新的演绎,两姐妹俏来与达莲的人性变得复杂起来,对姐姐俏来的人物刻画上不单单是嫌贫爱富、恶有恶报,她也有逐渐醒悟、陷入痛苦的心理活动;妹妹达莲也不是一味地报复姐姐,而是选择谅恕,整部剧在原有人物底色上,衍生出‘忏悔’与‘救赎’的命题,能让观众有更深的感悟。” 

傅希如接受中国文艺网采访视频

   《团圆之后》如其名,故事从大团圆开始讲起。施佾生金榜题名,洞房花烛,为寡母请得贞节旌表,一切都美好。然新婚妻子撞破寡母奸情,寡母羞愤自缢,为遮掩真相,施佾生请妻子自承忤逆,却一步错,步步错,想要毒杀奸夫,却发现奸夫是生父,终于父子双双惨死……《团圆之后》问世以来,收获无数赞誉,原因在于剧作体现的深刻的批判意识。高超精妙的编剧手法让故事大起大落,充满突变性。叙述方法上吸取西方古典悲剧的理论与经验,善于营造冲突,在深刻阐释人性人情的基础上,将关注点引向人物的性格悲剧和命运悲剧。本届梅花奖获得者陈丽宇作为越剧尹派非遗传承人,在此剧中的表演,让典雅唯美的尹派越剧展现出了爆发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为繁华易素心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对于赢得梅花奖殊荣的演员来说,台上“一分钟”精彩的背后是台下“十年功”的积淀。在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上,谈及戏剧人的艰辛时,“梅花点点泪”,很多演员都深有体会。

  京剧《战洪州》根据京剧和川剧改编而来,文武并重,舞蹈和武打的场面很多,尤其是穆桂英行军路上黄沙渡口的“趟马”和与金兵对阵时的“大靠出手”,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黄沙渡口的“趟马”,为了突出穆桂英的英姿飒爽和坚韧果敢,体现出角色的磅礴气势,要求演员在跑圆场时,背上的四面靠旗纹丝不动,脚底要像在水面上漂浮,难度相当大。“靠旗打出手”为了充分表现穆桂英的英勇善战,要求精准度极高,趁、弹、打各种身体技巧和靠旗合二为一,只有掌握好尺寸劲头控制好力量,与饰演兵士的演员反复练习磨合,才能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张欢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自己学戏的艰辛,从来没有周末节假日,一直在练功,为了拓宽戏路,文戏武戏都要练,个中苦处,令人感叹不已。 

张欢接受中国文艺网采访视频

  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哈丹在壮剧《牵云崖》中,一人分饰两角,为了区分姐妹俩,在场与场的间歇还需争分夺秒换装,除了在身段、服装上区分,声音上的区分更是关键。哈丹尝试了很多种声音,通俗的、美声的、花旦的、老旦的,在不断尝试中找到了能够表现两个人物性格特点的不同声线,妹妹比较甜美,姐姐比较“高冷”;另外,为了充分表现姐姐的纠结与悔恨,大量采用平转、跤跓、串翻身、跪蹉、卧鱼等高难度的戏剧动作。这对于攻花旦、青衣的文戏演员哈丹来说,自是下了一番苦功。

  本功花旦,这次跨行当反串老旦演绎冼夫人这一历史上威名赫赫的巾帼英雄,本届梅花奖获得者林川媚坦言:“我对老旦行当的程式毫无概念,接下角色后,发声、舞步、动作很多方面都得从头学起,这出戏唱做都比较繁重,前半场重唱功,后半场重做功,技巧多,难度大,很费体力,加上冼夫人在戏中已是耋耄之年,年龄的表现上很有难度。”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顾卫英在谈到此次演出的心得时也说:“在舞台上看似不经意的动作,其实都是经过悉心研磨和精心安排的。”顾卫英饰演了两类不同风格的古典女性形象——闺门旦典型人物和中年普通市井说书女子,在表现这两类人物时,她的声形、身段、眼神、步伐和气质都截然不同,使在场的观众体会到了昆曲艺术的精妙。

  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蔡浙飞在《飞?越》折子戏中,采用5种演出样式,进行了写意、写实、象征等多元尝试。《周仁哭坟》中,周仁看到夫人墓碑时的一个双腿跳跪以及最后高过头顶的一个朝天蹬,果断展现了蔡浙飞的武功底子;《春琴传》中的日本男人佐助,穿着木屐,没有台步,没有水袖、没有靴子……蔡浙飞在接收采访时说,“为了演好这个人物,最基础的就是练习跪,从跪五分钟,到跪十分钟、半个小时,从痛到麻,到没有知觉。这样,我的心慢慢静下来,逐渐发现,没有动作也可以把人物演得淋漓尽致。”抛开程式又不离于程式,由内而外地把人物塑造好,这对于戏曲演员来说也是一种跨越。

  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为繁华易素心。正如本届梅花奖评委柳萍在获奖演员座谈会上所说,戏曲演员走到今天太不容易,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到人民中间去,创作出更多高质量、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艺术作品,成为带动地区、剧种发展的一面旗帜。

  获奖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

  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傅希如接受采访时说,拿到梅花奖并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开始。排出好戏、得到观众的喜爱才是演员的最高目标,他将继续努力,用更多的舞台作品回馈观众。座谈会上,获奖演员纷纷表示,梅花奖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既是对自己艺术人生阶段性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将带着敬畏的心,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传承、发展、繁荣中国戏剧的责任。

  戏剧艺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在传承优秀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提升审美境界、弘扬社会正气方面,担负着重要作用。获得梅花奖的艺术家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座谈会上,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谈到,希望各位梅花奖获演员不要把大奖作为自己艺术的顶点,固步自封,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明德引领风尚,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继承传统,勇于创新,自觉克服浮躁心态,潜心创作,演出更多优秀剧目,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艺术素养,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继续向艺术更高峰攀登,争做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实现艺术征途的新开拓。

  一曲终罢,余音不绝。

(编辑:郝红霞)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