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评奖>获奖人物访谈

靳 东: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演员

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靳 东
0

  

  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演员,要始终保持一颗“诚心”。这颗“诚心”就是对国家的忠诚之心和对人民的赤诚之心。文艺界的核心价值观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是对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我生在山东,从小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很早就流淌在我的血脉中。我曾经出演过电视剧《伪装者》里中共地下党员“明楼”一角,通过参与这部电视剧,我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惜牺牲一切的崇高精神。今天,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接下来还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想十年、二十年前,再看看今天的中国,我想每个人的自豪感都是溢于言表和发自内心的。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繁荣发展、文艺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演员,我认为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观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演员,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要创作出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好作品,多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良心好剧,为我们国家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添砖加瓦,为社会和谐发展传递正能量,为广大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演员,要始终保持一颗“痴心”。这颗“痴心”就是对艺术的痴迷之心。我很感激在中央戏剧学院求学的岁月,得益于一大批优秀的老师言传身教,从那时起我就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戏剧工作者为目标。我认为,一个戏剧家首先一定是个文学家、是个哲学家、是个社会学家,起码是一个杂家。也是在那时,我养成了一边勤勤恳恳地研磨每一个角色,一边通过大量的阅读、生活观察等进一步提升个人积淀的好习惯。正是在此基础上,2003年,我参与主演的中戏毕业大戏《屠夫》推出后大获好评,并受邀参加国际戏剧节演出。很多人说我是“大器晚成”,相比现在的很多年轻演员,我从戏剧转到影视剧行当算是大龄了。不过现在回想起来,我非常庆幸自己戏剧生涯的积淀和养成痴迷于琢磨角色的良好习惯。到现在,我仍然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始终要保持一颗执着于艺术的“痴心”,对待每一个角色都要始终保持痴狂的执着和饱满的热情。

  此外,保持一颗“痴心”,我认为还要有“本领恐慌”。特别是在日新月异迅猛发展的今天,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如果不及时学习各方面知识,及时充电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那可能随时会被新人替代。因此,在工作之余,我也在抽出时间攻读博士学位,增加自己的硬实力。我觉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具备做一名新时代好演员的素质。

  做一名新时代的好演员,要始终保持一颗“公心”。这颗“公心”就是大公无私之心,是对社会的责任心。古语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艺双馨”,德为先。我认为,这个德既包括“私德”,即个人的品德修养,更包括“公德”,作为一个社会人的社会道德。在“私德”上,我认为,要注重道德修养,洁身自好、戒骄戒躁,眼光不止盯着柴米油盐,更要注目诗和远方,努力保持高贵的单纯,追求诗意的人生,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在略显浮躁的环境和氛围中,我始终告诫自己要时刻保持一份清醒,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不随波逐流,不靠绯闻和私生活去博取关注和热度,始终坚信良好的个人形象和优秀的艺术形象才能赢得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在“公德”上,我认为,作为公众人物,要有“天下为公”的情怀。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零零地活在世上,都是整个社会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有一点与人为善的公心,这个社会才会慢慢变得更加美好。特别是作为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影视演员,一言一行都对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有着不可忽视的示范效应。我们的一点儿善言善行,在社会会被逐渐放大,让更多的人去效仿。在演艺工作之余,我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的演员,每年都会参加文工团组织的文艺小分队,下基层为矿工演出。还担任环保部、全国妇联、团中央共同组织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公益形象大使,参与拍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益广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相信,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江海,微小的善举累积起来也可以改变世界。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