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建设中国舞学的自洽体系

时间::2018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罗斌   

  罗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主任。他是中国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傩舞文化研究、民间舞蹈文化遗产保护理论问题研究的主要承担者。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不断寻求理论和实践的有效性。他是舞蹈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他一直在致力于为中国舞学构建体系建设,为舞者确定身份认同和价值认同。 

  如何通过舞蹈表达文化自信?舞者如何坚守初心?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罗斌表示,舞者要学会通过舞蹈表达文化自信。所谓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是建立在博古通今的基础之上,是中华文明文化基因的当代体现。舞者坚守本真,就是坚守初心。他认为只有这样,一个舞者才能够形成自身的自洽系统和认知系统,才不会被其他因素所左右,不会随意改变初衷,如此才能够形成最终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