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用凝固的时空瞬间建构永恒的精神家园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编者按: 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本期嘉宾为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

  他是一个艺术家,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屡获大奖;他醉心于历史文化名人雕像的创作,以塑造中国精神为己任;从《天人合一——老子》到《睡童》,雕塑家吴为山用有温度的作品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2003年,吴为山雕塑作品《睡童》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是该奖设立50年以来首位获得此奖的亚洲艺术家;2012年吴为山雕塑作品《天人合一——老子》被法国美术家协会授予“2012法国卢浮宫国际美术展”唯一雕塑金奖,是该奖设立122年以来中国艺术家首获此奖,中国雕塑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向世人讲述中国人的故事。 

  吴为山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表示:“我认为这个获奖既重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世界在关注中国当代的艺术创作,能获得世界的认可,这是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平等对话的一种资源;不要太看重它的原因是,我认为中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中国文化应该有这种自信,它在国际舞台、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它有它自身不可取代的价值。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重视国际社会的奖项,同时更要看到这个奖项的背后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十多年来,吴为山通过中国文化人系列雕塑的创作,写就一部雕塑文化史,被誉为“为时代造像者”。他提出的“写意雕塑”旨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雕塑界引起了广泛影响。 

  吴为山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最深刻的是心与心的沟通,而文化艺术中的心意和情意是最直接的。近年来,他的优秀作品越来越多地被国外重要机构收藏,以无声胜有声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