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李刚田:时代造就了“书法热”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胡艳琳)

【艺术之花 绚丽绽放——艺术公益大讲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编者按:让优质的文艺内容借助网络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联合光明网制作并推出《艺术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艺术公益大讲堂》旨在凝聚文艺名家共同开展网络艺术优质资源共享和知识普及,创新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打造适应互联网时代艺术传播规律的网络公益精品节目。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文艺家们不约而同地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艺术领域的重大变化和丰硕成就,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强烈期待和巨大信心。

  中国当代“书法热”的兴起和改革开放是同步的。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和文化解放,让中国书法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日前,西泠印社副社长、书法篆刻家李刚田在接受《艺术公益大讲堂》专访时,讲述了中国当代书法四十年的发展和创作变化。

  中国书法如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书法家如何践行艺术为人民?李刚田表示,书法作品只有得到历史的认可,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人民的认可,才能够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书法家,最根本的任务就是为人民拿出符合传统文化精神、符合中华美学精神、符合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

西泠印社副社长、书法篆刻家李刚田

  “这个时代造就了‘书法热'”

  书法是一种耳濡目染的初染式教育。从改革开放开始兴起“书法热”到现在40年了,可以说“书法热”和改革开放是同步的。改革开放以后,整个大的氛围出现了一种思想解放和文化解放,这让书法迎来了新的春天。

  当代“书法热”的四十年不是偶然的,有其必然性。“书法热”的出现,不是英雄造时势,也不是某一个特别优秀的书法家或者某几个书法家带动了这个时代的书法热,而是这个时代造就了书法热。

  “书法的‘功利性'是把‘双刃剑'”

  书法入展带有一定的“功利性”,这种“功利性”又是当代书法四十年繁荣发展的动力。同时,书法入展是对传统人格修炼的一种“变异”。这是一把“双刃剑”,就看如何去把握了。

  “人民是我们创作的源泉”

  书法最终要得到历史的认可,得到社会的认可,得到人民的认可,才能可持续发展。书法不是几个文化人、几个书法人在圈内争奇斗艳,不是对影自怜,不是自己欣赏自己。否则,书法永远不能发展。

  人民是我们创作的源泉。作为一个书法家,怎样践行艺术为人民?最根本的就是为人民拿出符合中华美学精神、符合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拿出更好的精神食粮给人民。我们要贴近人民,要服务人民。但是,对于书法家来说,我们更主要的任务就是使当代书法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这本身就是艺术对人民最好的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