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异·京港澳 2018水墨新媒体展览”在京开幕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编辑:单鸣)

  8月11日,由炎黄艺术馆主办、香港艺术网络协办的“虚异?京港澳 水墨新媒体@2018”在京开幕。展览邀请了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十八位艺术家展出另类的“水墨”作品,探讨水墨艺术在当代语境下的承传与创新,亦是内地首个专注新媒体水墨艺术的展览。

  炎黄艺术馆常务理事、黄胄美术基金会会长梁缨、策展人梁兆基以及参展画家代表吴少英分别致辞。主办及支持机构嘉宾、艺术届同仁和多家媒体出席。炎黄艺术馆展览部主管、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之一李鹏主持开幕式。

  展览以“虚异”为名反映新媒体虚拟的特性及异类水墨的探索。当代艺术注重概念及创新,大量采纳各种科技及生活素材,令艺术的可能性无限伸延,而水墨艺术在当代的发展亦正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艺术家既有继续丰富及深化水墨的表达,亦有把水墨元素或精神意趣融合到其他艺术载体中呈现。

  “水墨”在展览中只是作为图像出现,新的技术让水墨艺术创作有了新的可能,如何体现技术的有效性,值得每个艺术家去思考,无论透过新媒体重塑古意或模拟传统式样展现当代观念,均反映艺术家叙事的多元及应用媒体的独特视野,水墨新媒体兼具古今结合东西的特性在当代艺术领域还有极大发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