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志愿报务

“中国民协版乌兰牧骑”走进乌拉特中旗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岁末年初,中国民协组织“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进行慰问演出,演出以歌舞《英雄史诗江格尔弹唱》开始,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鄂温克族女高音歌唱家乌日娜、白玉兰奖获得者韩胜存、山东快书演员秦永超、舞蹈演员郝若琦、歌手金霖,以及相声名家宋德全、王玉和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同台竞秀,演出在乌拉特民歌婚礼歌《宴歌酒曲舞蹁跹》中结束,悠扬的《鸿嘎鲁》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这支文艺志愿服务队,就是中国民协版的乌兰牧骑。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说,“哪里需要我们,我们的文艺志愿服务队就会出现在哪里。 ”多年来,中国民协都会选择有代表性的民族地区、国家重点工程工地、边远贫困地区,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给广大人民群众送去欢乐,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那里。

  与此同时,中国民协也积极支持各地民间文艺发展,巴彦淖尔是民间艺术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歌曲《鸿雁》的故乡乌拉特中旗又是民间文艺搜集、整理、保护和传播的典范,大批民间艺术的高手活跃在草原、牧场、田间、地头, 《鸿嘎鲁》传播广泛,经久不衰。2015年,乌拉特中旗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蒙古族民歌之乡” 。

  此次中国民协的志愿服务队和乌拉特中旗的文艺工作者除了舞台上的交流,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回访式座谈会,文化干部、民协会员和牧区歌手面对面交流,说唱结合,讲述着乌拉特草原民歌故事。

  乌拉特中旗民协名誉主席宝迪介绍说,被授予“中国蒙古族民歌之乡”荣誉之后,乌拉特中旗文联很快成立民协组织, 2个镇5个苏木也成立了民协分会,成为自治区少数几个有乡镇民协的旗县。旗民协还对口管理了24个独立演出团队,积极动员懂音律的专业人士下牧区、进社区,收集整理没有被征集过的民歌, 4年来收集整理了民歌280多首。

  被当地人尊称为乌拉特草原双胞胎“额吉”之一的乌日古木乐,在女儿的陪同下不惧严寒从呼勒斯苏木来到座谈会现场,并演唱了传统民歌《洁白的云》 。双胞胎“额吉”从8岁时就跟着父母参加当地的乌拉特婚礼、敖包祭祀、寿宴等宴会,当地的许多民间老艺术家都是她们的老师,美丽的乌拉特草原赋予她们无边无际的大舞台。

  “受两位姥姥的影响,我们家族从事艺术工作的有20多人,其中有专业人士8人,民间艺人15人,国家一级演员1人、国家二级演员1人,自治区级非遗(乌拉特民歌)传承人1人、市级非遗(乌拉特民歌)传承人5人。 ”双胞胎“额吉”的外孙女塔娜说。

  同民间文艺传承代表区域保持长期的交流互动,是中国民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助力地方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中国民协组织西北民歌生态文化调研组到乌拉特中旗采风考察,了解乌拉特民歌在牧区的传唱情况。侯仰军表示,“中国蒙古族民歌之乡”的命名只是工作的开始,对当地民间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传播是一个长效工程。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文联、民协把乌拉特民歌作为珍贵的民间文化遗产,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保护和开发利用。旗民协的宝力道老师带头推动民歌进校园,区级民歌传承人阿拉腾其其格把民歌唱进社区,区级民歌传承人斯庆毕力格和市级民歌传承人乌仁其木格负责对外宣传,区级民歌传承人其木格是舞美教练,区级民歌传承人乌云带领旗乌兰牧骑把乌拉特民歌的合唱形式搬上舞台……从8岁唱到90岁、从乌黑的长发唱到苍白的短发,两位双胞胎“额吉”用她们天籁般的歌喉,展现了乌拉特民歌原生态的淳朴之美。

  “文旅融合背景下,要做好民歌的传承,让听着民歌长大的孩子,走到世界各地,梦里都是家乡的声音。 ”中国民协民间音乐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忠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