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文艺热点

文艺高峰炼成记 他们告诉你

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包梦暄
0
  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上,吕中、周振天两位老艺术家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荣誉称号。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王玉梅、黄蜀芹、王好为三位老艺术家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吕中、周振天领奖

王玉梅代表、黄蜀芹代表及王好为领奖
  现场公布名单时,台下的嘉宾们几乎都站起身来为老艺术家们鼓掌祝贺,可谓实至名归。他们心怀祖国、心怀人民,立足德艺双修,聚焦精品创作,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思想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上发挥重要作用,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艺术家。
  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
  树立高远的人生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国家立心,为时代铸魂。
  作为海军题材影视剧创作的领军人物和一线创作者,以海军生活为切入点,展示军人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一直是周振天军事题材创作的重要主题。其笔下的海军题材作品,既具有历史感,更具有现代感;既立足于当代的中国,也放眼于外部世界;既具有宏阔的视野,也具有微观的透视。无论是电影《蓝鲸紧急出动》《天涯并不遥远》《敬礼,我的教官》,还是电视剧《潮起潮落》《蓝色国门》《波涛汹涌》《驱逐舰舰长》《水兵俱乐部》《舰在亚丁湾》等,都让广大军内外观众了解了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历程,看到了中国海军的不断进步与强大,海军军人坚忍的精神和博大的情怀。
  吕中发表的获奖感言引发网友强烈共鸣,纷纷感慨老艺术家的格局与使命感。她说:“一位老艺术家曾经跟我说过,我们是为人民创作精神财富的,我们这块园地是为人民创作精神财富的,不是为自己树碑立传的平台。我们的努力是为了使我们的国家从精神这个层面更加繁荣。因此,我在这儿希望我们年轻的演员,希望我们年轻一代,能够继承我们先辈的传统,在新的100年当中创作更好更光辉的形象,努力加油!”
  作为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黄蜀芹在20世纪80年代初登上影坛,90年代开始在电视剧领域耕耘,21世纪初退出影坛。她在新时期焕发出蓬勃的创作生命力,有青春的激情表达,有女性意识的猛然觉醒,还有对人伦关系的重新思考,留下“第四代”女导演瑰丽又独特的一笔。从第一部电影《当代人》中的现实观照、《青春万岁》的散文化表达、《童年的朋友》的“诗电影”探索、《超国界行动》的类型片尝试,再到《人·鬼·情》中女性意识的表达、《画魂》中艺术与商业诉求之间的矛盾、《我也有爸爸》的家庭伦理抒怀,以及电影收官之作《嗨,弗兰克》的国际化思考,黄蜀芹始终秉持着电影人的自觉,在现实主义传统、民族化影像建构和市场化探索此起彼伏的浪潮中,把准自己的“锚点”,探寻着独特的艺术书写和影像表达方式。
《青春万岁》剧组合影

黄蜀芹(右)在《人·鬼·情》拍摄现场
  拍摄电影《青春万岁》时,她说:“我明确了我们的任务是要真实地去表现那个时代,表现那个时代人的精神面貌。” 从呈现效果来看,《青春万岁》表现出了20世纪50年代中学生火热的青春激情,还原了新中国建立之初一代新人的精神风貌,呈现出“社会主义青春片”的活力。在创作原则上,黄蜀芹始终坚持走尊重生活本来面貌的现实主义路线,强调“真实、真诚”,而非主观臆造。
  《人·鬼·情》是黄蜀芹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的一部女性电影经典,是一座绕不开的里程碑,创造出了一个东方式的大写意世界,彰显了东方戏剧和东方美学的魅力,完成了一种艺术传承。
  同样也作为中国电影“第四代导演”代表之一,王好为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饱含热泪说:“我要用自己的劳动,努力回报养育我的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她的作品着力表现个人在时代浪潮下的命运和思想变化,代表作《瞧这一家子》《夕照街》《哦,香雪》《村路带我回家》等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时代变迁和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表达了她对这方土地与人民的深厚情感。
  她与李晨声共同拍摄的电影《哦,香雪》,除了刻画香雪面对现代文明冲击时的心路历程,还着重表现了自给自足农耕文明的生活形态和大量生活细节:晒花椒、擀毡、开荒、推碾子熬油、做盖帘、摘柿子等。影片散文诗的风格淡雅、深邃。它举重若轻,表现了民众对改革开放、现代文明的热情呼唤,也对古老文化做了深情发掘,表现民族性格中蕴含的真善美。这部影片也是他们创作的二十余部影片中最难拍摄的一部。但王好为坚信:“不是轻车熟路,才可能拍出新意。” 于是,他们满怀希望地到生活中探究、采撷。开拍前,剧组在北京郊县跑了40天。他们意识到,农民的劳动、农民的淳朴是全人类都能感应、领略的。“我们要从大量的生活形态、劳动语态中捕捉那些非常有张力的细节,来描述人物的生活常态,绝不能‘编戏’。”
  王好为拍摄了不少生活气息浓郁的影片。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离婚》,展现了一幅上世纪三十年代北京的风俗画。该影片于1992年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最佳道具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等奖项,而王好为很在意的是最佳道具奖。她强调说,行行出状元,服装道具的考究对影片相当重要,“这给我的感觉就像文字语言的驾驭能力之于文学作品一样”。“现在有些历史题材的影片,很不讲究,经常是张冠李戴,难免贻笑大方。”王好为说,“电影是集体创作的活儿,导演、摄影、美术、道具、化妆……出现任何一个瑕疵,电影的质量就会降低。过去拍戏时,要找到最符合剧本的典型环境,体验片中人物的心理,让人物活起来。这是电影工作者必须完成的课程。不熟悉生活,创作者就没有话语权。”
  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
  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必修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严格遵纪守法,自觉规范言行,保持洁身自好,努力追求真才学、好艺德、高品位。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在2003年的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里,吕中饰演的慈禧给观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为了这部作品,吕中提前一个月来到剧组,与导演、编剧以及对手演员一起研读剧本。从2001年10月初到2002年7月底,十个月的时间里,吕中每天凌晨4点起床做造型,一拍就是一天。整部戏在北京大兴一个废弃的工厂里拍摄,冬天没有暖气,年过花甲的吕中几度冻感冒,甚至还有一次在剧组晕了过去。有网友说,吕中把慈禧这一影视形象人性化了,在她的诠释下,这个角色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是一个女人,最后才是一位女政治家。
《走向共和》剧照

《闯入者》剧照
  2013年,73岁的吕中在王小帅导演的电影《闯入者》中饰演女主角老邓。吕中也凭借老邓一角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尽管最后未能获奖,吕中仍然非常高兴。“在威尼斯电影节首场放映结束之后,几乎过了十几分钟,观众都没有散去,我和王小帅就坐在影院二楼,看到这场面特感动,这说明从人性这个角度,观众还是看懂了、理解了。所以说得不得奖无所谓,真正能够受到观众的欢迎,他们能够从这部片子里吸取教训,这才是拍摄这部作品的目的。”
  被称为“中国第一'大娘'”的王玉梅,1963年在话剧《丰收之后》中饰演赵五婶,周恩来总理曾对她说:“没想到你这么年轻,把这个老太太赵五婶演的这么生动,你以后要多为人民演好戏!”王玉梅一直铭记周总理的希望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创作原则。

《丰收之后》剧照

《儿女情长》剧照
  上世纪90年代。奚美娟与王玉梅一起参演了电视连续剧《儿女情长》,饰演剧中的一对母女。王玉梅扮演上海石库门弄堂里的妈妈。开始进入拍摄后,王玉梅就出手不凡,表演过程中点点滴滴的细腻老到,都融化在剧中对各个子女小家庭的操劳中。奚美娟认为,影视作品上表演上海妇女,尤其是老年妇女的形象,经常会有夸张地展示某些地方特点。而王玉梅老师当年的表演完全没有这方面的考量,她塑造艺术人物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专业标准,她从来不会让自己拘泥于所谓“像不像”的表层解读,没有夸张地搬弄一二句地方方言,或者概念性地表现一些世俗性的习惯动作,以为那样做就能解决所谓“像”上海人的问题了。她是从更高层面为观众献上了一个智慧而善良、朴实奉献的东方母亲的形象。

《高山下的花环》剧照
  2006年6月,王玉梅离休后,始终关心令她魂牵梦绕的表演艺术事业,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近二十年,在医疗专家团队的治疗指导下,在家人精心照护陪伴下,依然正常工作多年,直至病重,体现出一名艺术家的崇高品德和境界。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王玉梅在话剧舞台、银幕、屏幕上,创造了众多不同年代、不同职业、不同性格的艺术形象,为几代观众所熟知。其表演艺术精湛,曾荣获“金狮奖”“金鹰奖”“飞天奖”“金鸡奖”“百花奖”等多项表演大奖,特别是在1985年,凭借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里深明大义的梁大娘、《谭嗣同》里骄横跋扈的中年慈禧,分别摘得当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在同一年度,用不同的两个角色,获得这样两大奖项,迄今为止,在中国电影界是唯一一个。
  黄蜀芹导演的艺术标准非常严格,力求完美。她的创作信条是:只要能在社会意义和艺术创造上产生价值,就必定全力以赴。在黄蜀芹导演的两部电影《青春万岁》和《童年的朋友》中出演过的演员郭凯敏说,“黄蜀芹导演性格中有一种坚定的力量,对于一名女导演来说,这种力量也是意志力的体现。这对于保证剧组的正常运转,是非常必要的。”此外,当遇到沟通问题时,黄蜀芹身上还有女性化亲切的一面,“她会用一种尊重的态度,来对演员提出要求和希望。”
 
《青春万岁》剧照

《围城》剧照

黄蜀芹坐着轮椅拍《围城》
  黄蜀芹曾有一句“狂话”:如果要拍《围城》,那么自己是最合适的。拍摄《围城》时,黄蜀芹出了车祸,骨折的她就坐在轮椅上拍完了全剧。黄蜀芹与陈道明、葛优等演员核对着原著,认认真真拍了整整一百天,平均每十天才拍完一集。为了打造出真实感,黄蜀芹把上世纪30年代各种交通工具找了个遍,甚至还有小木船、独轮车。剧组经费有限,钱都用到了这里,演员片酬少得可怜,其中不少还是当年的“大腕儿”。但黄蜀芹不管,“她就是一根筋,要把戏拍好”。此后,在中国电视剧史上,她拍摄的《围城》成为文学改编的电视剧精品,黄蜀芹版《围城》成为了永远的经典。
  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
  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做坚定守护人民心灵的表率。
  周振天是第一个利用长篇电视剧形式,把军事题材搬上电视荧屏的艺术家。他带领的团队创作的以海军生活为题材的《潮起潮落》的推出,在全军乃至全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更是带动了一大批军事题材电视剧的问世。他曾写文章大声疾呼电视剧不能被资本“绑架”,他坚守文化信仰,坚守文化自觉,不去讨好所谓的收视率,不做电视剧市场的奴隶。正如他自己所言,“在我的人生成长过程当中,革命先烈为创建富强、民主、自由的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的事迹一直教育感染着我。”他的创作也一直沿着自己的信仰而行。

《潮起潮落》海报
  “无论世道人心怎么变化无常,无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底线怎样一次又一次被猛烈冲击;无论带有时尚桂冠的横流物欲和无限放大的私欲机心在屏幕上怎样被宠爱有加;无论在利益驱动下那些肆意膨化的低俗、庸俗的展现怎样大行其道、怎样覆盖和蚕食艺术道德良知,作为编剧,还是不能丢掉那个念想:我们这一代究竟想给后代子孙们描绘怎样的一个历史景观和未来世界?给那些精神、文化、知识都嗷嗷待哺的孩子们营造出怎样的一方道德环境和精神天地?”周振天在创作时,常常这么问自己。
  吕中曾说:“影视的职能到底是什么?绝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了教育人,它是很好的教育基地。社会和经济要发展,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现代人的精神发展。我是一个普通人,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只能通过我的作品,从另外一个角度告诉现代人这些道理。”她也建议年轻人,要通过实践,认认真真演戏,踏踏实实做人,好好读书。想要成为一名好演员,要读哲学、读心理学、读美学,还有文学。要了解历史的发展、了解社会的发展、了解人类的发展,这样才能创造好每一个角色。
  这些艺术家是对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代表性人物,他们为时代抒情、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境界,倾情奉献、至真至美的艺术情怀,崇德尚艺、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都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以德艺双馨的形象和文质兼美的作品立身立业,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尊自爱、互学互鉴,汇聚成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大军。
(编辑:刘禹森)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