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文联声音

产(行)业文联:凝聚起各行各业为实现 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艺
0

  本报讯 连日来,各产(行)业文联积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主题活动等开展得丰富生动。各产(行)业文联紧密联系产(行)业职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到行业基层,凝聚起各行各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石油文联:近日,中国石油文联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关系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等方面,就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辅导,团结引领广大石油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新时代文化旗帜,扎实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石油文联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成功举办“石油工人心向党”职工摄影、书法篆刻、集邮作品云展览活动,展出摄影作品100幅(组)、书法篆刻作品91幅、集邮作品84框。据悉,美术展览将于近期亮相。2023年,石油文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工作,在主题创作、文艺宣传、品牌活动、文化惠民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石油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为契机,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扩大基层文艺和文联工作覆盖面,努力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和推广中华美学精神和审美风范,为提升集团公司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强企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水利文协文学分会:中国水利文协文学分会近日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开展专题学习交流,进一步动员中国水利文协文学分会各艺委会和水利作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凌先有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部署,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弘扬传播水文化,坚持根本制度,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守人民立场,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会议指出,广大水利作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心用情用力创作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水利文学作品;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和伟大抗洪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江河故事、水利故事;要坚持思想性和文学性相统一,进一步增强水利文学作品的思想穿透力、情感震撼力、艺术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要积极融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等重大文学行动,推动新时代水利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全国公安文联系统:由湖北省公安厅政治部、湖北省公安文联联合举办的“喜庆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全省公安系统书法美术摄影展近日在鄂州市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是湖北省、鄂州市公安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优化警民关系、打造“警民连心桥”的一项有力举措。展览展出100余幅书画摄影优秀作品,题材丰富、风格独特、主题鲜明,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或抒发忠诚担当的壮志豪情,或描写爱岗敬业的感人场景,作品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展现了公安机关民辅警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英雄事迹,热情讴歌了公安队伍建设的崭新风貌,进一步激发了人民警察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守人民安危、护山河无恙的壮志豪情。近日,“奋进新征程·助力乡村振兴”江西公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江西乐平市乐港镇韩渡村,文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交通安全教育”“反诈宣传”等,以歌唱、器乐、武术表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给韩渡村的村民们带来了一场欢乐的视听盛宴。此次活动由江西省公安文联、景德镇市公安文联、乐平市公安局联合主办。活动当天,公安书法家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报告与书法艺术相结合,书写“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福” “寿”“家和业兴”等书法作品,为村民们送祝福的同时,引领他们真读真学真思真悟,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精神的力量。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向村民们送出近两百幅书法作品。在送书法活动间隙,江西省公安文联的书法家还与韩渡村村干部、农民群众深入交流,畅谈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共同展望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中国铁路文联:近日,中国铁路文联在京召开新一届文联各分会主席、名誉主席、秘书长专题学习研讨会。会上,中国铁路文联主席王志国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讲话,副主席兼秘书长汪铭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部分。与会者结合文联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并谋划新一届文联今后五年工作构想,研究当前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国铁集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要围绕“创作精品力作、培养人才成长、开展群众性活动、展示铁路形象”等内容,求真务实谋划当前和今后五年重点工作。11月27日,中国铁路文联作家分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11月23日,中国铁路文联音乐舞蹈分会主席团成员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视频会议,两次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就明年工作重点进行了谋划布局。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