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工作平台>文艺宣传>权威文件

第三次来延安考察,总书记点赞了这些文艺作品

时间:2022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0

  10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这是习近平等在杨家岭参观毛泽东旧居。(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些歌颂党、歌颂毛主席的文艺作品都是人民群众自发创作的,充分说明人民选择了毛泽东,人民拥戴毛泽东”。
  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延安城西北的杨家岭革命旧址,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杨家岭的革命经历,了解革命旧址保护情况。当讲解员介绍当年陕北人民在民歌《白马调》基础上创作和传唱歌曲《东方红》时,总书记感慨道。
  「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呼儿嗨呦...... 」
  总书记第三次来延安考察,
  “点赞”的这首《东方红》
  诞生于黄土高原,
  被改编和广为传唱后,
  不仅创造了
  演唱人数和演唱次数的纪录,
  还曾搭乘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飞向太空。
  这首《东方红》
  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从陕北民歌到《东方红》
  “翻过一道道圪梁梁,跨过一道道沟,喝上一口黄河水,唱一曲信天游……”一首首宛转悠扬、荡气回肠的陕北民歌,是勤劳智慧的陕北劳动人民用生活和热情镌刻在黄土高坡上的一篇篇史诗。
  1938年,作曲家安波根据陕北民歌《芝麻油》的调子,填上新词“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哥吃了八路军的粮……”编作歌曲《骑白马》,“白马调”便在陕甘宁边区传唱开来。
  1942年5月,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会上提出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口号,在文艺工作者和普通民众之间皆激发起一阵强烈的创作热情。陕北农民李有源在劳作中看到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陕北高原,面对红日高照,他以《骑白马》为曲调,填词唱出了“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他是人民大救星。”
李有源
  1943年冬天,边区政府号召群众到延安开荒种地,李有源又用“东方红”作首段,编了《移民歌》,鼓励陕北群众南下开荒,努力生产。在这一过程中,李有源的侄子李增正把歌曲传唱到了延安。
  1945年11月,公木等人改编《移民歌》歌词,刘炽改编《白马调》曲子,《移民歌》改名为《东方红》,《东方红》正式诞生。
  ✦ ✦✦ ✦✦ ✦✦ ✦
  《东方红》
  东方红  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呼儿嗨哟  
  他是人民大救星
  他为人民谋幸福
  毛主席   爱人民
  他是我们的带路人
  为了建设新中国
  呼儿嗨哟  
  领导我们向前进
  共产党  像太阳
  照到哪里哪里亮
  哪里有了共产党
  呼儿嗨哟  
  哪里人民得解放
  东方红  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呼儿嗨哟
  他是人民大救星
  大救星
  ✦  ✦  ✦  ✦  ✦  ✦  ✦  ✦  
  从“谋生存”到“谋幸福”
  《东方红》不仅是人民集体创作的结晶,也是人民情感的真挚表达,唱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东方红》在被改编的过程中,有一句歌词,从“他为人民谋生存”改成“他为人民谋幸福”。这也见证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不只是为了谋生存,更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白马调”到《移民歌》再到《东方红》,既是人民集体创作的结晶,也是人民情感的真挚表达。从编写、传唱到改编,这其中有无数人的参与和心血。“《东方红》不能说完全是我一个人创作的,那是许许多多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的干部和群众集体创作的。”李有源曾说道。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
  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因为“毛主席,爱人民”“共产党,像太阳”,所以人民才会自发地赞颂毛主席“是人民大救星”“是我们的带路人”,才会自发地歌颂共产党“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
  走进新时代,这首诞生于黄土高原民间音乐沃土,表达人民朴素心声的歌,又通过民歌新唱等形式被演绎为多种版本。《东方红》唱出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永续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各民族谋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语生动诠释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待人民的根本态度和基本观点,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赤诚的人民情怀。
(编辑:李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