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第八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启动丨“艺”览一周文艺热点(7.15—7.21)

时间:2023年07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艺”览一周文艺热点

  7.15-7.21

  上周(7.15-7.21),

  全国文联系统有哪些文艺大事呢?

  小艺收集了部分内容,

  “艺”览一周文艺热点~

  “我们的节日——炉霍县望果民俗调研活动”举行

  7月12至15日,由中国民协、四川省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炉霍县望果民俗调研活动”在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举行。调研组对炉霍县藏族望果节民俗、山歌音乐季大赛、唐卡艺术展、摄影书法展、赛马赛牛等活动进行了考察。

  中国视协干部职工赴爱奇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7月17日,中国视协干部职工赴爱奇艺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参观了爱奇艺展厅,与爱奇艺部分负责同志及职工代表展开深入座谈,双方就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展开交流。

  总台《中国书法大会》研讨会暨第二季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7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中国书法大会》研讨会暨第二季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中国书法大会》的创新经验、内容表达、传播效果、社会影响等发表真知灼见,为让“无声之音,无形之象”的书法艺术更贴近大众出谋划策。

  “书学之路——高校书法教育十年成果展”举办

  7月9日至18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中国书协指导,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浙江省文联主办的“书学之路——高校书法教育六十年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此次展览会同全国百余家高校的书法专业,分为“筚路蓝缕”“踵事增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创办60周年”三大板块,通过诸位先师、当代名家、校友共360余件作品,呈现60年来中国书法教育的艺术文脉。

  “2023中国手指书画作品展”于深圳开幕

  7月18日,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中国手指书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3中国手指书画作品展”于深圳市光明区文化馆开幕,共160多幅优秀的手指书画作品展出。展览持续到8月10日,期间还将开展2场画家笔会,以及5场面向广大市民的手指书画公益讲座。

  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入围终评结果及相关通知

  7月19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公布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入围终评结果,共产生45个作品入围终评。同时,将邀请入围作品的主创人员,于8月17日在北京组织开展本次评奖期间参评作品的创作引导交流活动,并进行终评演出场次抽签。

  第八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启动

  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决定举办第八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活动。分设3个推优项目:优秀文艺评论著作5部左右、优秀文艺评论长评文章15篇左右、优秀文艺评论短评文章15篇左右。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之海宝欢乐行——台湾青少年曲艺研学交流活动启动

  7月19日上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之海宝欢乐行——台湾青少年曲艺研学交流活动在京举办开班仪式。据悉,活动将持续到7月24日,青少年们将学习相声、快板、鼓曲赏析等曲艺课程,体验非遗技艺手工艺制作,并将走进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启中华文明之旅。

  《大众电影》73周年限定典藏卡正式发售

  7月20日,由《大众电影》杂志与中国文艺网共同推出的《大众电影》73周年限定典藏卡正式发售。典藏卡回顾了近5年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既包含优秀的电影、影评、片单,也包含众多优秀演员剧照、写真等,力求多维度展现中国电影现状。同时,此次典藏卡也是中国文联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区块链存证系统的首批入驻产品。

  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杭州实践基地揭牌

  7月20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一行赴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调研,走访了解西湖区艺创小镇有关情况和文创企业经营、“文艺两新”创作等情况,并为基地揭牌。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杭州市文联共同签订了《中国文联“文艺两新”集聚区实践基地·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艺创小镇合作备忘录》。

  除了这些重要活动,

  还有一些不容错过的活动信息,

  快来看看~

  金鸡创投·样片实验室开始申报

  金鸡创投组委会携手国贸控股集团发起的金鸡创投“样片实验室”计划正式启动,历届入围金鸡创投60强且未拍摄的项目计划可向大会提案,通过选拔后将获得样片拍摄资金10万元以上及专业导师指导。

  申报截止时间:7月31日

  “绿水青山在安吉”全国摄影大展

  由中国摄协指导,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绿水青山在安吉”全国摄影大展开始征集作品,全面征集以“绿色·低碳·共富”为主题,反映安吉县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内容的摄影作品。

  征集时间:

  第一阶段:2023年7月20日至2023年8月1日。

  第二阶段:2023年8月2日至2024年3月30日。

  万年浦江——202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征稿通知

  中国美协、浙江省文旅厅、浙江省文联共同主办的“万年浦江——2023·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览”将于今年10月举办,现开启征稿。参展作品提倡反映浦江当地历史文化、自然风貌,体现民俗风情、生态环境等。

  截稿日期:8月20日

 

  以上内容来自

  中国文联有关部门、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

  各省区市文联微信公众号。

  更多信息,欢迎留言补充~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