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联要闻

高峰在望 | 新疆文联:扎实开展文化润疆、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

时间:2023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 作者:
0
聚焦文化润疆 繁荣文艺创作
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新疆文联
  近年来,在中国文联关心支持下,新疆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疆实际,繁荣文艺创作。电影《真爱》《塔克拉玛干的鼓声》《远去的牧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舞蹈《花儿永远这样红》《阳光下的麦盖提》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歌曲《北京回信》《阿依努尔》等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阿依努尔》入选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李嘉宾获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郐振明国画《丹心照昆仑》、吴烈勇油画《关怀》入选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藏作品。《西部》杂志《时代楷模 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专刊》获中宣部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这些作品,是扎实开展文化润疆、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的成功实践。我们的做法是:
  加强组织策划实施,建立健全“深扎”采风创作机制
  成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压实责任,全面负责,及时制定出台《新疆文联主题创作和文艺活动工作实施方案》。强化政策扶持,发挥《自治区文艺创作扶持激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导向作用,加大对获奖作品的表彰奖励、宣传推介力度。2022年启动“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工程,加强选题引导规划,组织各协会有创作实力的100多名艺术家,设置创作主题,跟踪创作进展,力争每年推出至少100部文艺作品。每年投入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组织实施“深扎”采风活动,有力保障重点采风创作及成果展现。建立基层联系点、创作基地10余个,组织1000多名文艺工作者,赴30多个县市区,开展慰问演出、展览培训、采风创作、文艺支教等100多场,切实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文化润疆共识,大力加强新疆题材精品创作
  在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兄弟省市文联支持下,多次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来疆采风创作,推出一批新疆题材优秀作品。如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国舞协联动新疆音协、新疆舞协,组织知名艺术家深入新疆采风,并举办庆祝建党百年“各族儿女心向党”歌舞晚会;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国内知名音乐家赴新疆采风创作,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京举办“新歌唱新疆”——2022年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推出《天山放歌》《画一个新疆》《问新疆》《喀什的夜》等一大批新疆题材优秀作品,今年还会赴新疆巡演。在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兄弟省市文联援疆协助下,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歌舞剧《班超》《玛纳斯》《解忧公主》、舞剧《张骞》《五星出东方》等一大批新疆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精彩呈现。天山放歌——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生活主题摄影展、大美边疆——第五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等国家级大展在疆内外举办,对外宣传展示了新疆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聚焦精准选题引导,扎实推进新疆现实题材文艺创作
  加强对现实题材创作的规划引导,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引导,积极为文艺精品创作提供保障,为承担主题文艺创作课题以及承担国家或自治区级创作任务的主创人员放创作假、支付采风费用并将获奖的主创人员列入自治区“拔尖人才”“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以艺战“疫”,推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6万余件,制作音乐专辑《致敬白衣天使——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公益歌曲选》,战疫主题歌曲《帕丽旦》,全网点击量数百万次;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创作完成《春风化雨——脱贫攻坚南疆故事》等5部文学作品、8首歌词、1部歌舞剧、1部音乐剧;聚焦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推出《诗意栖居柯柯牙》《白水台》《达坂兵》《可可托海往事》《追光的人》《王三街》等26部图书;根据拉齐尼·巴依卡、刘虎等先进人物事迹、和田断臂男孩救治事迹,组织艺术家创作完成“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天山的颂歌——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专刊和系列书法、美术、摄影、音乐等作品,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系列展览、展演活动50余场次,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关于文化润疆、文艺创作的思考和有关建议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内知名艺术家来疆“深扎”主题实践工作机制。在中国文联文化润疆协作机制框架下,新疆文联将每年定期邀请国内知名艺术家及全国各省市文艺创作骨干,联合新疆文艺家聚焦重大历史、重大革命、重大现实题材及民族团结题材,共同采风、协作创作,力争推出一批新疆题材精品力作,并适时对采风成果进行呈现推广。
  二是积极“请进来”,主动“走出去”,加大文艺交流合作工作力度。全面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专题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做好中国文联“新歌唱新疆”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来疆巡演等工作,积极对接中国文联及兄弟省市文联来疆开展采风创作实践和文艺援疆活动,加强创作成果展示宣传,赴中国文联及兄弟省市举办各类展览展示活动。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不同门类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按照中国文联这次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议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召开新疆文艺创作工作座谈会,扎实推进“百名文艺名家创精品”工程,努力创作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力作。
  5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全国文联系统更好推动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艺网将陆续整理发布艺术家代表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深圳市文联等单位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推动创作的方法、路径,以飨读者。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